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朱元璋还乡》专题 >正文

资料:电视剧《朱元璋还乡》导演阐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5:05 新浪娱乐

  1、主题

  这是一部反映大明王朝的宏篇历史剧。围绕开国皇帝朱元璋一生的历程为线索,通过对朱元璋、马秀英、刘基等众多历史人物的塑造,展示了从元末到明初发展的一幅恢弘历史画卷。

  2、风格

  正剧、讲究、好看。是我们对这部戏的定位和追求,也是我对创作者的要求。

  确定和强调正剧,是因为我们这部戏不同于目前荧屏上大量的戏说、演义、喜闹等等历史题材的电视剧,创作者要围绕前面所阐述的主题,努力创造并且奉献给广大观众一部讲究、好看的历史正剧。

  对于我们这个创作班子来讲,拍摄重大题材是我们的强项,以往成功的经验证明,讲究才能在质量上上档次,才能出精品。之所以再次强调这一点,是因为这部剧是反映明朝历史的正剧,在以往的荧屏上还是较为鲜见的,对于我们每个创作者也都提出了新的课题,所以要求大家要多研究历史知识,处处作到讲究,详细要求将在下面一一阐述。

  如今的电视剧创作已经基本全面走向市场化,无论从题材、投资、制作等等都形成了一系列的市场化要求,所以电视剧必须好看,好看才能有观众,才能占领市场。否则就会失去观众,在市场竞争中失败。剧作已经为我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要按照市场运做的规律,选好演员,用我们精良的制作去征服市场。要做到好看,就是要深刻地挖掘人物的个性化,把矛盾和冲突环环紧扣于历史发展的进程中,用人物和历史的命运两条线索抓主观众,以好看的故事达到观众欣赏的效果。

  切记,我们的电视剧就是要正剧、讲究、好看!

  3、摄影

  要善于把握整体基调,追求画面色调的黑白灰构成,营造出凝重的历史感。

  镜头语言风格上,要充分运用当今先进的器材和技术手段,通过运动方式在表现重大历史情节和场面当中直接深入到历史人物的心灵深处,让观众和主人公共同感受历史曾经的震撼和感动。

  这部剧涉足的情节和场面比较广泛,既有动感强烈的各种战争场面(包括,水战、马战、攻城战等等);也有惊心动魄的暗杀、政变等。既有豪华的开国登极场面;也有宫廷的高贵和后宫的冷僻。有悲情;也有喜剧……在镜头语言的节奏上,既要根据不同情况去变换和把握,又要掌握好语言风格上的协调统一。

  4、美术

  给各创作部门提供全面的历史依据,在尊重历史真实的前提下,运用艺术的规律努力营造符合情节和人物性格的环境以及色彩基调,提供各种元素,配合摄影共同达到影象的黑白灰色调构成。协调好服化道及人物造型等的和谐统一。

  讲究战争环境的真实和残酷,宫廷的高贵和豪华,民间的朴实等等,这里涉及到元末到明初的变化,也有明开国到立国的漫长过程,过程中的变化要作到细腻有章法,关于讲究的要求,要在美术部门得到最充分的体现。

  5、音乐

  我们的电视剧是通过人物命运的发展史来展开和表现那段历史的,音乐要多去表现人物的内心情感,当然剧中有轰轰烈烈的各种大场面,有悲剧、喜剧情节,有阴谋有爱情等等,会有各种内容的音乐段,重要的是要围绕主题,找到它们间的切合点,以达到电视剧的整体和谐完美。

  6、录音

  由于特殊原因,我们难以做到同期录音,但我们要扬长避短,利用后期制作的优势来弥补同期所不能达到的效果,创造性地添加一些同期所不可能带来的声音元素,另外尽量演员本人配音,力求同期效果。

  7、演员

  剧本给人物角色提供了很好的基础,要求演员深入体会挖掘他们的内心世界,在屏幕上塑造出有个性、有血肉的鲜活人物。朴素、自然的生活状态是我们的追求。

  我们的演员阵容是很强的,主演都是目前一线的演员,相信大家在导演的总体把握下,能够成功塑造出个性化的鲜活人物。

  8、人物

  A、朱元璋

  一个几乎家喻户晓的中国古代皇帝,他的特殊就在他是一个布衣天子,他当过和尚、讨过饭,戎马生涯中打出一片天地,成为一代开国皇帝。多重的人格和性格融于一身,他有英雄般的豪爽,也有狭隘和自私;有善良也有残忍;有正义也有险恶的阴谋;有宏韬大略又多疑多虑;总之是一个典型的多侧面的个性化人物。历史上的功过我们不去评说,挖掘他的内心和性格轨迹就是把朱元璋这一人物鲜活地刻画出来。客观地展示给广大观众。

  B、马秀英

  说起马大脚也许很多人都能讲一段她的传奇故事,她也是历史上有名的几个皇后之一。她身上具有的许多传统美德被传为佳话。包括朱元璋在内的许多历史人物命运都与她有关系,本剧中大部分人物的命运都由于她的正义和善良而改变了命运。有的甚至免遭杀身之祸。她正义、善良、贤淑、智慧也改变了朱元璋的许多错误主张和行为。也影响了朱元璋的一生。

  C、 围绕朱元璋命运相互产生影响的人物众多,这里不一一赘述,只举出各种代表人物为例:大智大慧不畏权势却惨遭毒害的刘基、为爱忠贞不屈、与朱元璋以死抗争的郭惠、为攀权势不惜牺牲人格向上攀爬、勾结皇妃达兰策反的丞相胡惟雍、忠于皇权不惜自我阉割的太监云奇……

  8、服化道

  避免戏剧的色彩繁杂,黑白灰色调的构成服化道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宫廷需要华丽,但真实是基础,真实质朴就是最美。李前宽 肖桂云/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