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幸福不拒绝眼泪》男性人物小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20:12 新浪娱乐

  男性人物

  1.高小原(高家长子、高档社区客服经理、林红秀的丈夫)

  他是都市小白领的典型代表。大学本科文凭,企管专业。

  他30岁左右。在家里,他穿着随便,喜欢穿着T恤、趿拉着拖鞋,和草根百姓差别不大;走出家门,他西装革履,有派。他五官端正、近乎英俊(这也是成为客服经理的条件之一),但并不很引人注目。走在街道上,扎在人堆里,他很容易消失于其中。他仿佛为白领而生,为白领而活。他是在都市里忙碌奔波的一只勤奋的小蚂蚁。典型道具:白手套,一个笔记本电脑。

  他个性强烈,特立独行,可在现实生活中,他不得不压着点儿,所以表面上他貌似温和而内敛,彬彬有礼。他敏感而自尊,也很执拗。表面上他看似一切都无所谓,其实什么都在乎,所以经常口是心非。那是他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他说话很含蓄,绵里藏针、两句话就能把人挤兑死,损人不带痕迹。

  他是现实主义者。和其他的白领一样,他的梦想只和生活有关——能住上舒适的房子,娶上贤惠的老婆,开上像样的车子,干着体面的工作。他比上不足,要想实现生活目标,着实不易;他比下有余,所以他还不认命,对于生活仍有很多盼头。他既自卑,又自信;既迷惘,又坚定。

  他具有多重身份。在弟弟面前,他努力成为一个合格的兄长;在父母面前,他努力成为一个好儿子;在公司里,他努力成为一

名模范员工;在妻子面前,他努力成为一名好丈夫。

  他还是少许分裂的。在家中、在自己生活的小区里,他内心放松,充满了优越感;而在他工作的高档社区,他所接触、所服务的都是大富大贵之人,他深感失落。一天之中,从家里到公司,再从公司到家里,他要经历两次角色转变,被迫体验两种不同的心理落差。

  所以说,他很累。郑智化的一首歌很适合用于他:“我的包袱很重,我的肩膀很痛,我扛着面子流浪在人群之中;我的眼光很高,我的力量很小,我在没有人看见的时候偷偷跌倒。我的床铺很大,我却从没睡好,我害怕过了一夜就被世界遗忘;我的欲望很多,我的薪水很少,我在都市的马路上迷失了我的脚……”

  在本剧中,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忍辱负重,希望依靠自己的努力,创造幸福的新生活。然而生活往往不如人意,在短短的几个月里,他经历了职场和情感的巨大变故,焦头烂额,满腹辛酸。

  2.郝亮(高小原的铁哥们、麦子的丈夫,餐厅老板,小款。)

  他是小富即安的乐天派的都市小老板。高中文化。30岁左右。

  他身材偏胖,有福相,小眼睛,笑容可掬。他有点土气,不善修饰,即使名牌西装在身,都叫人怀疑那是从地摊上买的。经典道具:皮卡小货车。

  他是一个极易满足的中国男人,大俗人一个。年轻时他曾是专业青年足球队的队员,后因踢伤了脚而被迫退役。他对过去的“光辉岁月”念念不忘,心里有点小小的失落。他开着一家餐厅,事业小成,虽然和大款仍有距离,但生活无忧,挺滋润挺快乐地活着。他对未来要求不多,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期待能生个胖儿子。可他的老婆麦子偏偏是个新新人类,死活不肯给他生孩子,这是唯一令他郁闷的心烦事。

  他性格外向,想法朴素,豪爽实在,讲义气,经常为高小原两肋插刀。脾气好,很少发火,尤其宠爱老婆。

  他是别人的“开心果”,嘴贫,话痨一个,说话认俗理,满嘴都是世俗语言。

  在本剧中,他也经历了一场感情危机。老婆迟迟不肯给他生孩子,还四处招惹网友,最后他忍无可忍,终于折腾出事端。

  3.大刘(高小原的同事,物业公司财务部经理)

  他是另一类都市小白领的代表。大专文凭。籍贯不详。35岁左右。

  他大高个,长脸,偏瘦,相貌老成,西装和领带款式一成不变。

  他心理比较压抑,有点偷窥癖。比较阴险,工于心计,善于察言观色,说话喜欢含沙射影,做事经常两面三刀。还有点偷窥癖,经常溜到录像监控室窥视,试图从别人的蛛丝马迹里获取有价值的信息。

  他的生活状况、奋斗目标和高小原很接近,年龄又所差无几,所以他视高小原为事业上最强劲的竞争对手。然而,高小原处处胜他一筹。公平竞争获胜无望,他便处心积虑地寻找机会,动不动就给高小原下套子、使绊子,当头一闷棒,背后一板砖。

  善恶只在一念之间,他并不属于纯粹的坏人,一切行为只不过是为生活所迫。他信奉一句话,“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高小原一日不离开,他一日寝食难安。而当高小原不再是他的竞争对手,他就表现出善、仗义的一面,帮助高小原找工作。他的身上体现出都市白领在生存压力下充满矛盾和无奈的一面。

  4.高小川(高家次子)

  他是一个不安于现状、眼高手低的都市年轻人。中专文凭。职业不定,经常跳槽,后来自己创业,结果屡战屡败。本地人。26岁左右。

  他长得白且嫩,一表人材,打扮得很光鲜,穿着时尚,浑身名牌。

  他脑袋活络,行动迅速,本事不大,想法不少,一门心思想发财,然而由于心浮气躁,从来没有真正成功过。他口才不错,一张嘴就高谈阔论,把别人忽悠得找不到北;当遇到难题时,顿时蔫了,高小原不得不帮他擦屁股。他缺少责任心,有些自私,动不动就打别人的小算盘。

  他平时神出鬼没,很少回家,一回家就带回一堆新鲜事和新鲜观念。表面上他很尊敬高小原,其实骨子里对高小原很不屑。在他看来,高小原没出息,只能当一辈子的白领。而他坚信自己有雄才大略,成功只是时间问题。应该说,和当今那些好逸恶劳的“啃老族”相比,他还算得上有志青年。

  他强烈的成功欲望有其根源。在高家,他属于“姥姥不亲、舅舅不爱”的弱势群体,从小,他就生活在高小原的阴影中,得到的关注要远远少于高小原。所以,他憋着一股劲儿,一门心思要出人头地。

  他一开始特不喜欢潘玲玲,觉得她土、没见识。后来,潘玲玲偶尔关心了他几回,他如春风暖心,受用之余也心存感激。于是,他想方设法地要与她谈恋爱。

  5.钱百强(阳光花园业主,建材商,正宗大款)

  他是凭借机遇和勤奋白手起家的成功企业家。由于被文革耽误了,他没读多少书,文化水平不高,最多初中毕业。

  他40岁出头,相貌普通,皮肤较黑,那是风吹日晒的结果。他穿着很随便,穿西装却很少打领带。他不刻意显示财富,连手机都是很过时的那种。

  他是急脾气,做事雷厉风行,说一不二,最反感别人罗里八嗦。在生活上,他不拘小节,也不贪图享受(除了汽车);在生意场上,他精明强悍,寸土不让。他男人味很重,外表虽然粗糙,可内心深处充满了人情味,在特定的场景下,会表现出铁骨柔情的一面。气质上,他有一种江湖草莽霸气,一股狠劲。

  他是苦孩子出身,年轻时候走南闯北,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罪。现在,他终于变成了富人,对于过去的“悲惨史”,他多少有点忌讳而绝口不提。

  他有过一段不美好的婚姻。婚姻破裂后,他患上神经衰弱,并开始怀疑感情,觉得女人和他好,无非是图他的钱财。他内心深处非常寂寞,渴望能邂逅真正的爱情。后来,林红秀的出现让他眼睛一亮,他怦然心动了。为了取悦林红秀,他一点点的改变着自己,同时也找回了久违的幸福感。而最终,他绝望地发现,林红秀自始至终都深爱着高小原。他毅然选择了放手,大男人那种“拿得起、放得下”的磊落之气,在他身上得到完整的体现。

  6.高父(高家的大家长)

  他是旧派传统的严父。年轻时候当过卡车司机,退休前是某工厂的车间主任。

  他60岁出头,白头发的倔老头,脖子上经常挂着老花镜。本地人。

  他刚正不阿,古板,脾气暴躁;观念传统,反感新生事物;喜欢翻老帐。他嗜好不多,最喜欢下象棋。

  在家中,他一贯以严厉的态度对待子女,处处干涉,是典型的“严父”。若干年前,他和工友出车,结果遭遇

车祸,工友命丧黄泉。这桩往事让他耿耿于怀,从此,他背负着责任、充满愧疚地生活着,并恨上了汽车。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为了让工友的遗腹子平安幸福地生活,他对高小原百般管教,并坚决抵制买车。这种不近人情的管束,恰巧源自于他的人情味,以及那中国式的忠义。

  7.林光明(李飞雨的丈夫,高小原的大学同学,洋博士)

  他是当今遍地横飞的不得志的“海归”代表。

  他30岁左右,个子不高,小分头梳得一丝不苟,眼镜大、眼睛小。衣着考究。

  他优越感很强,说话时,经常不经意地蹦出几句洋文,以显示自己的

留学背景。他挺聪明,反应机敏,遇到突发事件时,会迅速谋出对策。而那些对策通常是非中国式的,稀奇古怪,令人啼笑皆非。

  他比较现实,尤其爱钱。为了利益,他情愿放弃原则,无所不为。他的功利之心也有其根源。他是平民子弟中的佼佼者,通过艰辛的奋斗,他从国外镀金归来,成为众人钦羡的人物。他深知,自己的一砖一瓦,一毫一厘,都来之不易。为了维护头上的光环,他不得不买高尚住宅,开进口轿车,生活负担沉重。然而归国后,他创业无门,一时又难以找到待遇丰厚的工作,生活陷入窘境。

  因为常年和妻子分居以及人生观观的差异,夫妻两个人出现了感情危机。当他发现所谓的“绯闻事件”,他首先选择的不是拯救情感,而是争夺财产。他身上折射出白领一族的另一种卑微与辛酸。

  8.老胡

  物业分公司的总经理。

  50岁左右,外貌上无特殊要求。

  性格稳健严谨,对待下属公正严明,属于合格的领导者。

  9.李师傅

  高小原的邻居,出租车司机。

  40岁出头,大老粗,属于生活在中下层的都市平民。

  脾气暴躁,粗人,喜欢吵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