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武昌首义》人物盘点 精彩诠释历史群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7:12 新浪娱乐

  李成儒演绎民国不倒翁“黎面团”

  历史上,黎元洪是一个有争议的复杂人物。迄今为止的影视作品中,黎元洪一直是个配角,如何拿捏好《武昌首义》中主角人物“黎面团”的多面性,对李成儒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在《武昌首义》中,李成儒颠覆了之前自己在观众眼中的影视形象,着力打造一个亦正亦邪的黎面团。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与剧中的黎元洪一角,在“黑色幽默”这点上有相通之处,有信心将自己演的这个角色打造成“黎元洪第一品牌”。

  “我对黎元洪这个角色很感兴趣”,李成儒说,“黎是个投机分子,他不单纯是一般人心目中那种胆小、怯懦的人,这个人物很复杂,他有善的一面,比如说他平时对手下的弟兄不错,要不然他在军队中不会有那么高的威信,在那种时候大家也不会推举他来领导革命。”

  李成儒说,黎也有恶的一面,比如说他为了保全自己的利益,他会背后捅人一刀。

  在表演中,李成儒把黎元洪塑造成一个很“正”的军人形象,这样才能和他内心的那种胆小的、阴暗的一面形成鲜明的对比。李成儒说,这样的人物才鲜活、生动、好看。

  潘琼真情诠释大丈夫黄兴

  历史上对黄兴的评价很高,章太炎先生曾高度赞誉:无公则无民国,有史必有斯人。电视剧《武昌首义》以尊重史实为基础,展现黄兴的务实,对革命的坚定,但并不回避他的历史局限性。

  潘琼表示,黄兴身上最打动他的就是那种真性情,他一生戎马,无论是首义成功也好、屡战屡败也罢,你始终可以从黄兴身上看到对革命的热情和坚持。

  黄兴——一位彻头彻尾的职业革命家。

  徐光明潜心塑造窃国大盗袁世凯

  影视作品中袁世凯的形象林林种种,基本上都逃不脱老奸巨猾的“程式”。

  电视剧《武昌首义》中的袁世凯,从洹上一介布衣,突然发力,借力革命党,逼退摄政王,窃得大总统。演员徐光明,把袁世凯身上的睿智、狡诈、贪婪像死魂灵一样依附在自己的身上,一个活脱脱的袁世凯从徐光明的眼神、狞笑,甚至是一惊一乍的诡异声调中复活了。

  这便是徐光明演绎的窃国大盗袁世凯。京城专家称,这个袁世凯比起《走向共和》中的袁世凯,更像本人,更有艺术魅力。

  江涛精妙刻画兵大哥熊秉坤

  一介匹夫,葬送清朝,做过将军,当过参事。

  熊秉坤的一生,不简单。不是常人想象中的只会放一两枪的武夫而已。他的成功,自有常人不可想象的美德和能力。演员江涛,对这位家乡英雄有自己独特的理解。

  看过电视剧《武昌首义》的专家们,无不被熊秉坤的魅力所折服。

  虽一介匹夫,从自己的战友身上,看到了清朝的残暴。他们中,有的是走投无路,当兵只为糊口,这种为一口饭而随时丧命的生命轮回,深深震怒了熊秉坤。还是在战友们的身上,每一位弟兄的急难,都能找到大哥熊秉坤的“义”字。

  清兵查抄兄弟金兆龙,在熊秉坤的吆喝声中,首义第一枪打响;汉口战事吃紧,熊秉坤持枪与清兵相接,敌人闻风丧胆;革命军中内讧,熊秉坤默默而去,潜入敌阵后方;革命胜利兄弟相庆,熊秉坤独步江滩,痛悼彭刘杨三烈士。

  沉默,寡言;狭义,丹心;勇敢,坚韧。这就是江涛所演绎的熊秉坤。

  (梁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