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武昌首义》剧情盘点 首义史实完全解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7:14 新浪娱乐

  武昌起义中人物众多,事件纷繁,电视剧《武昌首义》力求真实地还原历史,经过仔细地求证,首次向观众解密武昌起义中众说纷纭的事件。

  炸弹促使的革命?

  武昌起义的日期本不是1911年10月10日。史实上,革命指挥部经过研究,决定于10
月16日,湖北、湖南两省同时起义。

  1911年10月9日下午4时,在汉口俄租界宝善里14号的秘密机关里,由于起义日期日趋迫近,同志们都在紧张而忙碌地工作着。孙武在研制炸弹,恰逢刘公携妻弟到机关里来,刘同闲着无聊,就掏出一支香烟点上,也朝脸盆里看,漫不经心地一弹烟灰,凑巧烟灰落到了火药上,只听到“呼哧”一声响,火药爆燃,浓烟四起。

  爆炸惊动了租界巡捕,起义名册被查抄、部分革命党被捕、还引起了清军的戒严,原定的起义计划完全被打乱。

  1911年10月10日,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革命党就势起义,武昌起义爆发。炸弹失事改写了史实。

  谁的第一枪?

  关于武昌首义中谁开的第一枪这个问题,人们通常都误认为其人是熊秉坤。电视剧《武昌首义》经过对史实的仔细考证,终于找出第一枪的真人——程正瀛。

  程正瀛,早年投入湖北新军工程八营当兵。1908年他加入共进会,并任工程营革命军第二正队第五支队队长。其间,他响应孙中山民主革命,秘密联络同志,共谋反清大业。临近武昌起义当晚,起义之事被当局察觉,程正瀛率先击中该营前来镇压的二排排长陶启胜,打响武昌首义第一枪。

  史学界对此亦有详细地考证。如著名历史学家、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天瑜认为:“考之以实际状况,打响首义第一枪的是程定国(正瀛)。”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学者罗华庆、曾成贵亦撰文指出:熊秉坤不仅在一九五六年的回忆中没有明确肯定自己打响第一枪,而且早在一九一八年的回忆中,就直接指出打响第一枪的是程正瀛而不是他自己辛亥革命胜利后,程正瀛荣立一等功臣,被原国民革命军政府授予“首义第一枪”金匾。

  床底拖出大总统?

  辛亥革命首义取得取成功,照理说应该推选一个有才干、孚众望的革命中坚人物出来担任新政权的首领,以便把革命进行到底。但湖北的革命党人却拉出一个与革命毫无渊源,且一直视革命为大敌的旧军官黎元洪来作为军政府的都督。关于此事之巅末,外间传说不一,至今几成疑案。特别是关于革命党人把他从床下拖出来推上都督宝座的故事,一直在社会上传得沸沸扬扬,黎元洪因此而有了“床下都督”的雅号。

  《武昌首义》对此事也有详细地展现:武昌起事后,黎元洪更换便衣,躲到其参谋刘元吉家中。当革命军闻讯找来时,黎元洪吓得躲到屋中蚊帐后面,又从帐后钻入床下。革命军程正瀛将子弹上膛,命他出来,黎元洪见再也无法躲避,只好从床下爬出来,最后被革命军推上了湖北军政府都督的席位。(梁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