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武昌首义》旧址大盘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7:16 新浪娱乐

  电视剧《武昌首义》真实地再现了那段宏伟的历史,还原历史、力求真实是这部电视剧最大的特点,现在在武昌还留有不少当时起义的旧址,我们随着电视剧《武昌首义》的讲述对武汉的首义旧址一一盘点。

  武昌胭脂巷11号胡祖舜寓

  1911年9月24日,文学社与共进会经过多次协商后,在这里举行联席会计,决定利用清政府忙于应付四川局势的有力时机,发动武装起义,成立临时指挥部,孙武为参谋长,刘复基等人具体筹划起义事宜。

  紫阳湖

  陆军第八镇工程营的旧址位于现武昌紫阳湖东侧现湖北省总工会院内。1911年10月10日晚8时许,革命士兵抱着"死里求生"的决心,勇敢地打响第一枪,武昌起义首先从这里开始。

  楚望台军械库

  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梅亭山(今武汉船舶设计研究所院内)。相传明太祖朱元璋第六子朱帧封于楚,曾于此筑台遥望都城南京,故名。清末,湖北新军军械库由武昌三佛阁迁此,库存德国、日本及汉阳造步枪数万支、炮百余门及大量弹药,为当时国内最大军火库之一。

  1911年10月10日夜。党人熊秉坤等在工程第八营驻地发难后,即率兵众四十余人直奔楚望台,会合该营守库士兵,占领军械库。随后,城内外其他起义部队亦先后汇集楚望台,用库存军械装备自己,并以楚望台作为进攻督署指挥台与前进阵地。原建已毁。旧址立一砖石水泥砌保护标志碑,题"辛亥革命楚望台旧址"。为湖北省

文物保护单位。

  武昌中和门

  工程营起义后,驻扎城外南湖的第八镇炮队由此门入城,在蛇山等制高点安设炮位,炮轰总督署。

  大智门车站

  武昌起义后,清朝官吏大部分从汉口大智门车站乘火车狼狈逃跑。

  武昌蛇山

  武昌蛇山是辛亥首义部队攻打清湖广总督署的重要炮兵阵地。

  黄兴拜将台遗址

  黄兴拜将台遗址位于阅马场中轴线南端。1911年11月3日,湖北军政府在此用木料搭台举行拜将仪式,黎元洪向黄兴授战时总司令印、旗和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

  俗称红楼。红楼位于蛇山南麓阅马场北端。武昌首义后,为鄂军都督府(湖北军政府)办公地。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梁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