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食人鱼事件》人物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5:32 新浪娱乐

  《食人鱼事件》人物谱

  1.贾思谋

  这是一个悲剧英雄。

  他的身份是一个资本家,抗战末期留学美国,获工程物理硕士,在美国继承家业并赚了钱,回到了中国,在国民政府行将崩溃之际,发了财,后来到银山,成了当地最大的民族资本家。

  他的父亲也曾是个资本家,但却是一个坚定不移的共产党员,是当年银山地下党市委书记,倾尽家产支持革命,后来不幸被捕,壮烈牺牲。所以他又是一个烈士的儿子,骨头里刻着共产党的烙印,但他却是一个资本家,是剥削阶级,是建国后民主改革监督和改造的对象,这就注定了他的悲剧色彩。

  敌人为了动摇新生的红色政权,打击共产党的威信,在银山设下了食人鱼的死局,以三十万人的生命和全中国的水域生态为要挟,来迫使共产党中计,敌人看中了他这种虽有共产党的根,但本身却又是革命的对象的特殊身份,诱使他回到银山,以便当食人鱼事件爆发后,使他成为替罪羊,让他背负罪名,他读懂了敌人的阴谋,为拯救银山无辜的几十万生灵,击破敌人所布的死局,他带着全部家产,义不容辞,毫不犹豫的回来了银山。

  他是一个爱憎分明,机智勇敢,见多识广,心胸豁达,而又十分专情的人,他为人行事的座右铭就是:“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他识破敌人的阴谋后,对银山地形地貌和气象湖水做了充分的研究和准备,找到了破局之法,但他也同时体认到策划阴谋的敌人,就在共产党内部,而他对市委书记曹锦州也不信任,因为当年他父亲和沈鸥父母及王六一父亲同时就义时,唯一活下来的就是曹锦州,他认为是曹的出卖才使他的父辈牺牲,所以他对曹十分痛恨,他想看曹锦州在这个事件上将如何作为,以证明他的看法。

  他就处在这么一个复杂的环境和情形下,他深知敌人的阴谋是要在暴风雨和洪水到来之际发难,以便使共产党毫无准备,措手不及,从而酿成大祸,而他也要在最后这一刻破局,粉碎敌人的阴谋,他和敌人处在微妙的关系中,双方都在等待最后的亮牌,他想知道敌人的底牌特务101究竟是谁,他要把他揭穿,而敌人也在摸清他最后破局的方法,万不得已时,要杀害他灭口,而他也做了充分的准备。

  是王若一把事情搅乱了。

  沈鸥,王若一和他都同是烈士子女,他和沈鸥当年青梅竹马,后分别了十七年,王、沈被曹收养,王去了苏联

留学,沈鸥参加了革命,从小八路到后来成了公安局的侦察科长,他们再见面时,竟然成了不同阶级的人,阶级区分在他们当中形成了一道不可逾越的墙,在那个年代,资本家是统战和改造的对象,他竭尽全力的去帮助沈鸥,沈鸥对他的怀疑使他难过之极,革命队伍对他的不信任使他心里悲凉之极,可他仍然承受下来了,王若一搅了局,使敌人猖狂的行动,给银山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他们妄图把三十万人堵在银山,这时,他不得不站出来了,他想用所有的责任和表现来赢得信任,他做了很多,但他始终无法逾越那堵墙,他悲愤的喊出了心声:我父亲是共产党的烈士,可他却也是资本家,我虽是资本家,为什么我就不可能是个革命者?

  他最后须得用生命来证明了他的高尚和伟大,到了此时,所有人才恍然大悟,原来他真的是一个革命者,就如同他的父亲一样。

  贾思谋就是这么一个注定要背负十字架前行的人,英雄殉道的悲壮,和无法申诉的悲凉,是一种惊心动魄的痛,他是一个优秀的中国人,他具备着人类应该具备的仁义礼智信,---有无私之爱,善心顾人,学优而不忘其本,以己之所长拯救民生,此为贾思谋之仁,在个人利益与群体命运发生冲突时,挺身以扶危救困,虽历磨难而志不改,宁付自己的生命以不惜,此为贾思谋之义;因仁义而有礼、生智、有信,作为一个爱国者,有大师级的思想境界,有学者的忘我和自信,有临危不惧的沉稳,此为贾思谋之智,言而不食,说到做到,为实现自己允下的承诺而能忍受长期的苦难与寂寞,虽九死而不悔,此为贾思谋君子之信。

  世界为之感动的,正因为它所缺少的,世界所缺少的,也正是人们所向往的,在传统文明被西方观念冲垮的中国,在欲望膨胀、惟利是从的现代,所不缺的是人的欲念、颓废、虚假、尔虞我诈、委琐、盲从、迷失的灵魂,所缺的是闪烁的华灯下心灵的平静,与幸福相连的人生意义、目标与社会激情,而在贾思谋身上,却有一种力量,能让我们幡然醒悟异常感动,在中国人流淌的血液中,本该有一种力量,为中华撑起永恒的旗帜,它是曾被我们无情丢弃的传统的根。

  加缪《西西弗斯的神话》中的西西弗斯让看过的人会有感觉,似乎自己就是被诸神处罚的西西弗斯,在致力于一种没有效果的事业,得把一块不停滚下山坡的巨石推向山顶,自己的生活似乎也正如诸神罚堕的石头一样,轮回于痛苦、反复中,因为一种没有希望的磨难,西西弗斯的意象常真实地显现在我们每个人身上,如果说西西弗斯也是个英雄,是因为他之所以备受磨难缘自于对自由的无限热爱而不惜为此付出代价,他爬上山顶所进行的斗争仍然充满激情,他每次搬运巨石的行为都是对诸神的蔑视和对命运的反抗。那么西西弗斯其实还只是个荒谬的英雄,因为他的人生缺乏一种信念的支撑,只是一种被动、无意识的混沌状态,他并不能自觉地选择和主导自己的生活,他的生命缺乏明确的意义,他对命运的反抗更多的是为了自己,一个局限于个人世界的人很容易在欲望的挣扎中迷失方向,在荒谬的状态中疏离了外界的梦想与荣光。

  而贾思谋才是个真正的英雄,他行的每一步都坚实地踏在仁爱的土地上,因为信念,生而有意义生而有希望,因为一种付出的幸福感,精神延伸于他人的归宿感,他孤独的内心也就比西西弗斯更多了快乐的阳光!

  仁义、执著、深沉之爱,这一信念之魂,读懂他的人是幸运的;这一爱情之魂,慧眼相识并拥有他孤独的人是幸福的,这就是沈鸥,所以,有一种活着的意义,会超越了活着本身,使它的价值更加充盈,有一种终极的幸福,会穿透沧桑,超脱人们的心,让它重归平静。

  这就是贾思谋的形象了,在新中国建立后几十年,这是出现过上百部反映建国初期的电影电视剧里所看不到的形象,如今社会发展,再无阶级区分了,亿万富豪成了成功的标志,和谐的社会和人群,使我们更加珍惜现在,同时怀念当年的爱国志士,以及他们和共产党同舟共济,共度难关的日子。

  2.沈鸥

  沈鸥也是一个英雄。

  但她是痛苦的,痛苦在于当她多年后又遇到了儿时的哥哥贾思谋时,痛苦在于贾思谋竟然和她不处在一个阶层之内,而甚至有可能是她的敌人时,痛苦在于当她越来越感觉到贾思谋品行情操和博大的胸怀时,横在她面前的,有一堵看不见的墙,就是阶级区分。

  如果他是敌人,她会毫不犹豫的开枪杀死他,如果他是一个行为低劣唯利是图的小人,她会毫不犹豫的唾弃他,如果他是个碌碌无为胆小怕事的弱者,她会毫不犹豫的远离他,可是他都不是,他就是贾思谋,她不得不为之而痛苦万分。

  一个烈士的女儿,从小就参加了革命,共产党的信念在心里根深蒂固,又肩负重任的侦察科长,突然遇见了这样的人和事,使之无法心安,而无法让人心安的东西自身当有缺陷,悲剧便由此而生,既胜在生命之爱,也败在生命之爱。

  沈鸥也背负上了十字架,随着贾思谋行为的展现,她的内心却愈加沉重,她憧憬着明天,却又知道是没有明天的,因为贾思谋,她遭受到了同志的不信任,甚至被停职,对她革命生涯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她只能默默承受,同时又担心对贾思谋的影响,她是一个外表坚毅刚强的人,内心却如同所有的女人一样,柔弱不堪。

  沈鸥是勇敢的,对敌人她没有丝毫的怯懦,责任感使她敢于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就算是同志和领导的不信任,她也坦诚相待,当需要她献出生命的时候,她毫不犹豫的去了,她的勇敢和贾思谋相映成趣,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大无畏的精神和高尚的品质,她是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

  3.曹锦州

  贾思谋和沈鸥都是他当年牺牲了的战友的子女,是烈士的后代,为了银山三十万人,为了全国的水域生态安全,他们粉碎了敌人的阴谋,英勇献身,烈士的后代又成为了烈士,作为一个资深的共产党人,一个革命者,他深深的被感动了,这两个孩子的所为,却让他深思。

  在危难到来之际,首当其冲的是他,敌人的目标也是指向他,他是主政一方的领导,肩负着银山人民安危的重任,而敌人所设的局却是一个死局,无论他采取任何措施,都将铸成大错,他是被卷在旋涡最中心的人物,但他是有经验的革命者,他采取多种形式的措施,他表现出一种临危不惧的品行,自始至终没有慌乱过,及至到最后克敌制胜,拯救了银山。

  曹锦州的悲剧性格,是在于他已经触摸到了真理,却没有坚持,到后来就悔之晚矣。

  4.王若一

  王若一是一个书生。

  他有满腔的革命热情,有深厚的专业知识,有丰富多彩的感情,有单纯可爱的性格,有爱憎分明的正义感和责任心,却没有练达的社会经验,他一直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他爱沈鸥,但他对贾思谋却有一种不信任,这是阶级区别决定的。敌人的局已经布好了,而贾思谋的应对也准备好了,而这关键时刻,他却去搅了局,贾思谋深知搅局的后果,再三告诫他不要掺进来,他是不可能听的,革命热情和责任心使他也在悉心破局,但给贾思谋带来的却是反作用,这是他的性格决定的,因为他不可能面对银山的危机而袖手旁观。

  他的专业知识和自信使得他渐渐走近破局的方法,但他并不知道这后面是付出了多大的代价,他也是对的,他必须这么做,但最后他的一个粗心失误造成了贾思谋的生死未卜,这使他深受震撼,也使他懊悔莫及,是贾思谋的生死未卜才让他真正成熟起来的,他设局逼出了敌人在共产党内部的代理人马良,也使敌特101露出了马脚。

  血的教训使他完全成熟了,他完成了人生的一次升华,从过去那个书生王若一变成了另外一个睿智的王若一,这个王若一坚定,智慧,沉稳,胸怀大局,而必将成大器。

  5.马良

  马良是一个投机份子,此人色厉内荏,道貌岸然,却又多疑,善观风向,处处盘算。

  他是革命队伍里的败类,一个叛徒,为了自己一己之利,充当敌人的工具,他表面革命,骨子里却是自私,一方面想摆脱敌人的控制,想借贾思谋之手除去九叔,另一方面又为敌所用,极力将事件嫁祸于贾思谋,同时又想利用这次事件作为跳板,一举扳倒曹锦州,取而代之。

  但他又是虚弱的,因为搞阴谋的人,终归是见不得人的,最后被书生王六一以贾思谋的生死设局,道出了真相,他终归未逃脱人民的惩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