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女生日记》人物设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4:48 新浪娱乐

  冉冬阳

  全班男生女生都喜欢的那种可爱型女孩,虽不是最聪明、最漂亮,却是最宽容、最友爱、最善解人意,因此也是班上朋友最多的魅力女孩。写得一手漂亮文章的她不但是学校广播站的小记者,还被当地报社聘为特约通讯员,这又使得她对每一个同学的生活都充满好奇,热衷于打探每一个人身上发生的故事甚至内心的秘密,但她的可爱之处在于她绝不会八
卦地四处散布别人的隐私,更不会为别人遇上的种种麻烦而幸灾乐祸,而是极其热情地伸出援助之手,哪怕遭到拒绝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继续努力——梅小雅因为母亲下岗而执意弃学打工,莫欣儿因为父母要离婚而惶惶不可终日,马加的父母遭遇车祸,刚出生几个月的小妹妹无人照应——这一个又一个『不可能的任务』最终都在冉冬阳坚持不懈的努力之下得以圆满完成。不过在她完成『这些不可能的任务』的过程中,不能不提到『智多星』吴缅的作用。吴缅是那种仗着自己聪明的大脑动不动就要耍点大男子主义的男孩,每每遇到有女生求教,总要先鄙夷地斜上对方一眼方才赐教,班上女生因为崇拜他聪明的大脑而心甘情愿地接受他的大男子主义,唯独冉冬阳这个对其他同学都很宽容友善的人却从不买他的帐,每每遇此态度便掉头而去,结果反倒弄得吴缅想方设法要去帮助她。班上同学看出吴缅对冉冬阳态度不同一般,因而将他俩编排为所谓的『一对』,冉冬阳尽管内心也很欣赏吴缅的智慧,但在表面上却对这样的编排竭力表示反对,结果反倒惹得调皮的男孩女孩们整天拿他们俩开玩笑。冉冬阳的家庭是一个相对较为开明的家庭,身为建筑设计师的父亲幽默开朗又宽容豁达,是冉冬阳心目中最有魅力的男人,母亲则是那种看言情电视剧都能掉眼泪的天真女子,经常和她仿佛姐妹般地说些悄悄话,甚至在她身体开始发育时为她准备好合适的内衣,在她初潮来临时专门准备了礼物祝贺她的成长。这样一个家庭曾经引得全班同学羡慕不已,然而,当冉冬阳和吴缅来往越来越密切时,还是引起了母亲的不安,并为此偷看她的日记,甚至悄悄地跟踪她,结果导致母女俩一场大战,冉冬阳好几天都不和母亲说话,甚至母亲的生日她都不愿意道一声祝福。一向在家中充当好好先生的父亲第一次对女儿发了脾气,然后将他拍摄的十四年前母亲生冬阳时在产房里痛苦挣扎的录像带放给女儿看。冉冬阳流着泪看完了录像,然后和母亲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直到这时她才真正理解了爸爸说的那句话:孩子的生日就是妈妈的受难日——后来她把这段录像放给离家出走逃到她家来的小魔女看,结果使得一向标榜『叛逆仙子』的小魔女哭着回家对父母说了一声对不起——总而言之,这是一个对周围世界充满善意但又极具个性魅力的好女孩、乖乖女形象。

  小魔女

  二十一世纪典型的叛逆女孩,标榜特立独行、与众不同的风格,言语举动力争抢尽全班的眼球——因为嫌父母给自己起的名字『刘小惠』太没个性,便自己做主改名为『刘杨惠子』,进而又宣称自己是上帝派来的『小魔女』;因为新来的数学老师舒老师酷似她迷恋的某个漫画人物,而且俩人又极为奇巧地喜欢同一个鲜为人知的动漫人物,于是便奋不顾身地狂恋上了这位年轻帅气的男老师,并且奇迹般地令自己的数学成绩一路飙升为全班前三名。更有甚者,她不但不掩饰自己对舒老师的崇拜和喜爱,甚至还有意识地夸张和放大这样一份感情,并在同学中四处张扬,直到将舒老师吓得连连后退仍不肯罢休。在家中,她那一对经营小建材店的父母对她从来都是百依百顺,要星星不敢摘月亮,然而小魔女对自己的出身却深感遗憾,冥冥之中她总觉得自己是一只折断了翅膀的天使,终有一天还要回到她的天堂里去。而她理想中的父母更不应该是这样一对整天只知道守着一堆马桶浴盆叫卖的庸俗男女,而是那种充满神秘色彩、能够满足自己的荣耀感的人,所以她的同学们从她口中听到的她的父母一会儿去了南极考察、一会儿又去非洲谈钻石生意,以至于最终大家也不知道她的父母到底是何方神圣。没想到一次下大雨,她的母亲到学校为她送雨伞,不巧却被精豆豆一眼认出这就是前两天卖马桶给他家的建材店老板娘,这一发现令调皮的男生们大呼过瘾,借机大肆捉弄了一把小魔女,小魔女为此深感丢脸,一气之下竟然离家出走。然而,当她来到冉冬阳家看了冉冬阳的爸爸拍摄的那段录像后,终于忍不住泪流满面,跑回家真诚地向母亲道了歉。没想到她这一句『对不起』反而引起了这对老实巴交的父母的不安——原来小魔女是一个弃婴,这么多年一直由这对虽然文化水平不高内心却极为善良的养父母带大,两夫妇因为她的一句道歉彻夜无眠,最终还是决定将事实的真相告诉她,而小魔女在毫无思想准备就经历了这么一番传奇之后终于还是选择了平淡却真实的生活。

  莫欣儿

  公主型的女孩,聪明,漂亮,家庭条件十分优越,学习成绩在班上也是数一数二,几乎成为全班同学羡慕的对象。只有她自己才知道自己生活得并不幸福,因为她的家庭随时面临着破裂的危险。她的母亲是一家国际知名化妆品公司的高级主管,优雅美丽,是成功的职业女性的典范,但可怕的是她将自己的家庭生活也完全职业化了。每天早晨起来,母亲将熨得笔挺的衬衣、西装放在父亲的床头,然后让全家吃她亲手配制的营养丰富但却毫无味道的早餐,在饭桌上规定大家吃饭不能发出响声,彼此只能轻言细语地交谈,不能大声说话,更不能大笑。父亲每每到了公司就将领带西装一把脱下,换上宽松的休闲装,可是临到下班回家却又得将自己西装革履地武装起来,然后微笑着对母亲说着『请、谢谢、没关系------』 而父亲内心却是极为崇尚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作经营着一家高科技公司,无论从工作方式还是生活习惯上都与职业化的母亲越来越格格不入。于是父亲一次次地向母亲提出分手,母亲却总是职业化地微笑着反问道:你说我哪儿做得不够好?父亲因此而越发地不能忍受,却又只能无奈地扮演着自己早已不愿扮演的角色,而莫欣儿眼看着父母在她面前一幕幕虚假的演出,不由得在内心深处感到恐慌,生怕一觉醒来父母就会离她而去。为此她拼命地努力,事事争第一,想以自己的优秀来保住自己的家庭。然而父亲终于还是忍无可忍,搬出去和母亲分居了,莫欣儿心中的恐惧感也愈发地加深了,结果导致成绩一落千丈,精神状态也极度糟糕。当她在冉冬阳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发现爸爸的『外遇』后,禁不住将心中的怒火全部发泄到了对方头上,大骂对方是第三者,破坏别人的家庭。然而,正是这个所谓的『第三者』让她明白了父母感情变异的真正原因,于是她又掉转头来竭力让早已职业化的妈妈重新学会放声大笑,重新回到过去那个爸爸真心喜爱的她。而在这个过程中,冉冬阳和她的同学们自始至终都站在她的身后帮助她,支持她,而她也从一个自视甚高的小公主逐渐转变为一个能和同学们在一起放声大笑的真实自在的女孩。

  南柯梦

  年龄、体型都是班上的Number 1,拳头很硬,是女生的靠山,男生的克星。似乎长到这么大从来没有过性别意识,别人不把她当女孩看,自己也从不把自己看作女生。喜欢剪男孩头,讨厌穿裙子,甚至为此将校服中精致的小短裙改成肥大的运动裤,弄得不伦不类。直到初潮来临时仍是毫无思想准备,以至于吓得惊慌失措,哇哇大哭。罗老师的一堂生理卫生课使她第一次意识到自己是一个女孩,第一次意识到女孩和男孩是不一样的,从此来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再也不和男生说笑打闹,甚至看见男生都要脸红,把女生的矜持发挥到了极致。原本担任班上的生活委员一向认真负责,现在却因为不好意思跟男生说话竟然不给男生安排值日,结果被小男生们告到老师那儿,老师再三询问竟得到这样一句回答:『他是男生!』然而,当男孩们在舒老师『lady first』的绅士教育之下变得对女生呵护有加之后,她又品尝到了做女孩那种美滋滋的感觉,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竟然摇身一变成为全班男生女生的『知心姐姐』。每当男生女生遇到纠纷难以解决的时候,都会到她这里来向她倾诉,讨个公道,而她也每每表现出百分百的善解人意,让来告状的男生女生们满意而归。

  梅小雅

  出身于贫困家庭,父亲下岗多年,志大才疏,天天声称要做大事业,找工作的时候却总是高不成低不就,成为一天到晚在街头晃荡的闲人。没想到开学伊始,母亲又突然下岗,本已拮据的家庭几乎断送了唯一的生活来源,懂事的她再也不肯拿家里的最后一笔生活费去学校报名,决定弃学打工来撑起这个面临倒塌的家庭。她在班上永远处于最不起眼的角落,因自卑而表现出的过度的自尊使她对一切的帮助都持拒绝态度,只有冉冬阳算得上是唯一一个被她接受的朋友。然而即使是冉冬阳表示要帮助她出学费时也被她一口拒绝,而当冉冬阳将全班同学通过玩具拍卖会筹集到的钱递给她时更是被她一手挡了回去,并且红着脸声称要和冉冬阳断绝朋友关系,吓得冉冬阳不得不跑到吴缅那儿向他求助。没想到吴缅提出的股份制便利店的创意倒被她接受了,这样一来既解决了她的家庭困难,全班同学又成了股东,意想不到地来了一个双赢的结局。不料就在便利店的生意蒸蒸日上的时候,梅小雅的爸爸却在网上受骗,便利店的资金被全部骗走,要强的梅小雅再次决定弃学出去打工,挣钱还给班上的股东同学们。这一下可把冉冬阳和罗老师急坏了,全班同学四处寻找,最后终于在一家小餐馆找到正在打工的她,而舒老师则在公安机关的帮助下通过高科技手段把网上骗子捉拿归案,追回了被骗资金。新年晚会上,梅小雅终于走出封闭和自卑,勇敢地在同学们面前展示了自己的艺术天分,令老师和同学们大为惊叹。

  罗老师

  二十八、九岁,温柔漂亮,具有现代教育意识的母爱型老师。她给刚刚踏入青春期的男孩女孩们一起上生理卫生课,此举在全校引起轩然大波,而她却泰然处之;她面对学生时脸上永远荡漾着春风般的笑容,对孩子们有着无边的宽容和无尽的爱,但在领导和同事眼里则是典型的『护犊子』型老师,常常为了学生的利益不惜得罪领导和同事,特别是在学校为了造教师宿舍不得不将国土局副局长的儿子乔丹定为市三好学生时,她不但勇敢地站出来和校长理论,甚至无所畏惧地拦住乔副局长的车,当众指责他以权谋私的错误行为。而当乔副局长因为受贿罪被捕入狱后,她又以一个母亲的身份收留了无家可归的乔丹。因此,全班的男生女生对她都只有一个字——爱,当她生病住院时,孩子们带着自己的礼物来到病房,为她唱起了一首又一首爱的歌谣------

  舒老师

  二十四、五岁,新来的数学老师,阳光帅气的大男孩。由于他崇尚民主、平等的教育方式,喜欢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同时又兼具网络高手、漫画爱好者、户外运动健将等不同身份,因此很受学生的欢迎,是那种让男孩佩服,女孩喜欢的魅力型老师。他对男孩们进行『lady first』

  的绅士教育,结果不仅让男孩子们学会了男子汉的风度,也让全班女生感受到了做女孩的温暖和幸福;而他自己在得知被小魔女狂热崇拜后反倒像个小孩子一样吓得惊慌失措,最后不得不跑去向米老师求教。最有意思的是,在他失恋的时候,那群男孩子们以他往日的教导来开导他,还一个劲地撮合他和年轻漂亮的米老师,最后俩人在孩子们的推波助澜之下果然恋爱成功。

  吴缅

  智多星型的男生,为人热心,主意多,但表面上却故做所谓的『大男子主义』,对女生一律做瞧不起状。他是全班同学的主心骨,也是冉冬阳一遇到困难第一个就会想到的人。班上的同学把他和冉冬阳编排为所谓的『一对』,他在内心里并不反对,而且很欣赏甚至喜欢冉冬阳,但每当冉冬阳求助于他时,他却总要摆一摆大男子主义的架子,弄得冉冬阳十分生气,然后他又想办法来个『曲线救国』,最终还是绕着弯子帮冉冬阳把问题给解决了。在家里,他也是个非常懂事、有主见的好儿子,他的父母属于那类做得了好朋友却做不了好夫妻的人,俩人整天吵个不停,结果反倒是吴缅提议他们离婚,并提出自己跟妈妈过,因为自己已经是一个男子汉了,应该照顾妈妈。而他的妈妈确实很依赖他,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都要跟他商量,这也使得吴缅比他的同龄人显得更为成熟、更为有主见。

  古龙飞

  表面上是一个很喜剧的人,在班上整天和精豆豆搭档搞笑,内心却十分孤独,因为父母远在海南做生意,从小便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父母和他唯一的沟通就是不断地给他寄钱,而他渴望的却是能象别的同学一样和自己的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哪怕别人挨了父母的打都让他羡慕不已。因为这种渴望得不到满足,便将全部的兴趣转移到网络上,每天一回到家就关在自己的房间里上网、玩计算机游戏,不明真相的爷爷奶奶还以为他在忙着做功课呢。直到有一天他突然失踪,父母才从海南紧急赶回,罗老师、舒老师和同学们四处寻找,最后还是舒老师通过网络在某个网吧里找到了他。父母一见到他便抱着他心肝宝贝地叫了半天,可是当天晚上父亲接到公司电话说有一笔大生意要谈,立刻决定第二天就飞回海南。古龙飞再一次失望了,第二天一早,当他的父母赶到机场时,却接到爷爷奶奶打来的电话,说孩子又不见了,舒老师赶到网吧门口,一眼看见古龙飞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门口,见到舒老师来忍不住放声大哭起来:他们还是不要我------舒老师火速赶到机场,在他父母即将登机时将他们留了下来,告诉他们孩子需要的不仅仅是你们的钱,更需要你们的爱,那种真实的让他伸手就可以触摸到的爱,而古龙飞在他父母留下来以后果然告别了网吧,开始象他的同学们一样真实而快乐地生活着。

  精豆豆

  调皮捣蛋,擅长搞笑,尤其爱挑衅女生,但最终却不得不屈从于南柯梦的铁拳之下,只是嘴上永远不肯认输,属于那种有他在令人讨厌、他不在时又让人想念的角色。因为个子矮小,又擅长精打细算,大家便给他起了个绰号叫『精豆豆』。每次遇到班上有什么事情,尤其是哪个同学有困难需要大家出钱帮助时,他就不由得肉疼,但最终还是咬着牙掏出钱来,却因此少不得被大家笑话。

  鲁肥肥

  虽然体重有点超标,却很有艺术天赋,每天进教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模仿昨晚电视中的明星表演,从唱歌到跳舞,从小品到电视剧样样拿得起。天性善良,特爱帮助同学,在同学中有着极好的人缘,但因为贪吃却常常被男生们捉弄,女生们常替他打抱不平,他自己倒却不在意,是个难得憨厚的孩子。

  马加

  一个怯懦的、自以为生活得很不幸的男孩,内向而自卑的性格使得他一说话就结巴,因此很怕和同学交流。实际上他的生活并非象他自己想象的那样悲惨,只是因为父亲再婚,使他有了一个小妹妹,心中颇感失落,硬是将自己想象成一个可怜虫。当他第一次向冉冬阳倾诉他的『不幸遭遇』时,冉冬阳还信以为真,甚至跑到他家当面斥责那个『虐待』他的后妈。可是渐渐地冉冬阳发现事实并非他所描述的那么凄惨,而是他内心潜在的自卑在作祟。而当他的家庭真的遭遇了突如其来的变故时,这个一向胆小的男孩却在同学们的帮助下勇敢地站出来挑起了抚养小妹妹的担子,用自己弱小的双肩支撑起了家中没有父母的天空,仿佛就在一夜之间突然变成了一个男子汉,更为奇迹的是,从此以后他说话再也不结巴了。

  乔丹

  干部子弟,一个自以为是的家伙,喜欢用名牌服饰包装自己。仗着父亲是当地国土局副局长,学校少不了有求于他,于是在同学中耍大牌,不懂得尊重关心别人。后来其父东窗事发,全体同学包括老师都对他伸出了援助之手,使他深受感动,终于学会珍惜同窗友情。

  郝佳

  班长,一个没有缺点也没有个性的女孩,她把什么都装在心里,心里想什么从来不说出来,你从她的脸上也绝对看不出高兴和生气来。她的特点就是一切以老师的话为准绳,老师说的事一定要照办,老师没说的事绝不去做。班上没有同学喜欢她,可是真到选三好生的时候却只有她是全票通过,因为在她身上确实找不出一点不符合三好生的东西,学习好,身体好,工作好,可是她的好却是一种不真实的好,她的缺点就是没有缺点。

  米老师

  二十二、三岁,年轻漂亮的音乐老师,一直暗恋舒老师。当学生们将舒老师和女朋友分手的消息通报给她时,她便在孩子们的帮助下开始主动向舒老师靠近,是个敢于争取自己幸福的现代女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