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夜》总策划、总编剧宗福先谈剧本创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8:29  新浪娱乐

《寒夜》总策划、总编剧宗福先谈剧本创作(图)

宗福先出任电视连续剧《寒夜》的总策划兼总编剧

  作为《寒夜》的总策划、总编剧,宗福先认为改编小说《寒夜》为剧本最重要的就是要忠于巴老原著精神,坚持剧本的文学品格。即始终以塑造人物为主,以人的性格冲突,推动故事发展,引起人的命运变化。

  因为原著小说篇幅不长,要改成一个30集的电视剧势必要进行很多的人物扩展和剧情延伸,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天马行空地胡编乱造,而是一定要紧紧扣住原著的精髓和本质。“小说的故事主要发生在1944、1945年的重庆,但我们通过小说知道之前汪文宣和曾树生曾在上海做教育工作,是热情的有理想的年轻人。所以我们就根据这些线索,在剧本中加入了他们在上海工作以及相爱、结婚的戏,因为抗战爆发,他们不得不逃难西行,辗转来到重庆,等等。我们加了许多故事,但是这些故事是为了完整地描述出这两个小知识分子在“寒夜”中历经了种种磨难之后,如何从在上海的意气风发变成在重庆的彷徨茫然,直至汪文宣最后在贫病交加当中死去,写出他们八年心灵枯萎的历程,从而使人物形象更丰满更完整。——这样的故事可看性更强,真正牵动人心的就是人的命运的跌宕起伏!”

  “很多原著小说在改编成剧本的时候,都会随意打散重组,但是我们这次为了保持原著的完整性,就首先把原著的情节内容集中起来写成剧本的最后几集,原汁原味的,然后以此为基础、为基因,再倒过去发展、创作汪文宣、曾树生和汪母等人的‘前转’。这里重要的是完全尊重原著精神,每根血管都要前后接通,人物不能走样。一走样后面就接不上了,就说明我们的改编出问题了。

  这样的创作理念和方法并不复杂,却是宗福先、黄海芹、李莉、斯民三等策划团队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反复琢磨而成的。这在一般的电视剧剧本的改编中是颇为罕见的。“我们就是想精益求精,尽量改得合理而且自然,最大幅度地还原巴老原著的精神。”

  宗福先说,我们现在如履薄冰。一般电视剧写砸了人家也就说一句不好看,《寒夜》写砸了,大家要口诛笔伐的。现在我们只能说自己已经尽心尽力,然后耐心等待它制作完毕,等待着它的播出。希望电视剧《寒夜》能够经受住将来观众的检验,能够对得起巴老的原著。图/王建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