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黑色裂变》出场人物--白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5:00 新浪娱乐

  名士才女:追求生命之美的华彩诗章

  白雪在剧中的身世根基,是战国巨商并曾为魏国丞相的白圭的女儿。

  白雪独承巨大产业而能脱出财富利害之浸染,成长为智慧学养与佳人之美兼具的名士才女,其逻辑根源,在于其父白圭的特立独行的人格精神的影响。白圭是《史记·货殖列
传》记载的战国巨商之一,其“以兵家之道经商,以商贾之道为政”的独特作为,成为战国传奇之一。在吕不韦之前,白圭是唯一的由商入政而成为丞相的天下奇人。唯其如此根基,白雪的性格渊源其来有自。

  才华、学养、美丽、智慧,凡此等等,仅仅是白雪的表象。

  塑造白雪之精义,在于把握其灵魂深处的价值追求。

  白雪与本剧其余两位美丽女性(玄奇、荧玉)之不同,在于白雪始终是一个追求生命之美的古典理想主义者。所谓古典理想主义,是指其理想的具体内涵不可能脱离古典文明对生命意义的理解。就其形式而言,必与今人有别。就其本质而言,则与今人对生命之美的理解契合。

  白雪为自己的理想追求而生活,明于政治而能出于政治。在白雪的理念中,政治仅仅是自己认定的人生另一半的职业形式。也就是说,白雪对商鞅的种种实际支持,不是基于对政治的热爱,而是基于对“这个人”的热爱,将全力帮助“这个人”实现理想视为自己的莫大幸福。

  就其本质而言,白雪所追求的生命之美在于这样一种生活:与自己所爱之人达到精神层面的完全契合相溶,互相献出自己的一切,而使生命迸发出绚烂的火焰;在这样的生活中,各自成为对方不可或缺的精神构成,一半毁灭,另一半必然随之毁灭。以此等理想为生命的灵魂,生命的消逝形式已经远远退居次要地位,而灵魂的永恒交融才是其追求所在。唯其如此,与商鞅同死,不是白雪的精神悲哀,更不是白雪的痛苦选择,而是其清醒投身于灵魂交汇的生命之美的归宿。

  白雪对生命之美的纯粹性,与商鞅人生信仰的纯粹性达到了同一高度。

  唯其如此,白雪闻讯赴死,自然得如同生来便在等待这一日。

  唯其如此,商鞅不拒绝白雪的同死,而是张开双臂热烈拥抱。

  塑造白雪的要害,在于展现其精神状态的诗意美。就其表演而言,白雪在任何危难面前,都是气静神闲从容不迫的。白雪的刑台献身,不是礼法的结果,更不是从一而终的世俗。刑台同死,白雪的内心始终弥漫着巨大的充实的生命美感。切忌将白雪献身表演成无可奈何的悲剧。

  白雪是华彩浪漫的诗章。

  白雪是隽永不朽的长歌。

  白雪是大争之世激发绽放出的生命之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