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黑色裂变》出场人物--玄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5:02 新浪娱乐

  政侠佳人:清奇高远 闲逸持重

  玄奇是墨家女弟子,是秦孝公病逝前的妻子。

  墨家与秦国有着悠久的渊源,后期墨家更以秦国为主要活动区之一。秦国变法正当战国中期开端,适逢墨子方逝墨家尚未分裂,墨家的政治主张仍然在坚定推行。由是,作为
老墨子最后一名弟子的玄奇,不期然介入了对秦国变法的政治评判,开始了艰难曲折的命运历程。

  玄奇的根基身份是两重的:既是以诛灭暴政为己任的墨家弟子,又是秦国大贤功臣百里奚的后裔。唯其如此,玄奇秉承了墨家与百里氏的诸多杰出品性。其最为主要的方面,是本色质朴而特立独行,心怀救世之志,身负诛暴之责,有着悲天悯人的兼爱情怀。

  墨家的生活方式与行动方式,决定了玄奇的独特风貌。

  风貌主流。强烈的入世方式(政侠诛暴),淡泊的隐逸生活(山居而自食其力),同时融于一身;入世如雷电一击,隐逸则清奇高远。所以,玄奇的行为具有截然不同的两重性:入世言行干练持重且具神秘色彩,隐逸生活则闲逸淡雅而颇具风趣。

  情感特质。与孝公的情感,构成玄奇的生命主旋律。唯其如此,把握玄奇的情感特质及其表现方式,是塑造玄奇形象的关键。玄奇与孝公的共同点,是各自都镶嵌在特定的政治框架中,自律甚严,心如烈火而又拙于言情。所以,两人的情感历经初识、分离、思念、重逢、共同赴险等一系列过程沉淀,才在孝公化解墨家评判后的陈仓河谷发生了明确的转折——彼此的思念向往才得以初次暴发,化为简约持重的爱的誓言。直到孝公生命垂危的最后时刻,玄奇的爱心才全面爆发,以最为隆重的雪日婚礼与秦孝公一起登上了的情感世界的巅峰。玄奇的情感表现方式,既不同于白雪的自由爆发,也不同于荧玉的规则爆发。玄奇的情感是淡淡青烟下缓慢燃烧的木炭,没有飘动的火焰,却又极具穿透的力量。玄奇的情感是渐进的,又是无可阻挡的。玄奇的婚礼,同样具有献身的性质。这种献身,既有爱的爆发,又有悲天悯人的救苦情怀(渠梁大哥太苦了,是最后激发玄奇之爱大爆发的精神触动点)。爱而慈,慈而爱,很难划分清楚。所以,玄奇的爱带有兼爱精神的大根基,肃穆深沉而令人感动。但是,玄奇之爱又绝不是施舍,更不是怜悯,切忌向这一方向走偏。

  玄奇是一篇结构严谨而又弥漫出强烈美感的

散文

  玄奇是新采的春茶,淡泊幽香而又隐含着凛冽的力度。

  神女何谓也?宁非玄奇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