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黑色裂变》出场人物--景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5:04 新浪娱乐

  平民英才:忠厚干练 多思能事 举轻若重

  景监是《史记·商君列传》中记载的“孝公宠臣”。《索隐述赞》有“卫鞅入秦,景监是因”之评价。本剧摒弃了既有的定位性评价,依据史料所记载的事实并因果关系,以新史观重新塑造了景监这一艺术形象。

  景监在本剧出场时,是军旅中下层将领。就其根基而言,景监是春秋战国时代虽有国人资格但却家境贫寒的平民子弟,比奴隶阶层处境稍好,稍有文化根基。所以,景监在粗莽的秦军中下层将领群中,是罕见的通文能政而又颇具见识的人物。故而,景监能在少梁大战中成为支持仲公子嬴渠梁(秦孝公)的骨干将军,从而深得秦孝公信任。由是,景监融入了孝公时代惊心动魄的政治风浪,逐渐成为变法骨干与庙堂大臣。

  把握景监的关键,一是才能,二是性格。

  表现景监之才,首先要把握好景监独有的工作风格。秦国多战而军政难分,军旅入政或政入军旅,皆为家常便饭。是故,景监虽也是将军入政,但其行为(工作)风格却与同样是军政兼具的子岸、杜挚、车英有重大区别。这种区别是:景监有文化有见识,故其入政办事既带有军旅将士的利落快捷之长,又没有粗莽子岸的那种粗拉拉呼喝。与公孙贾一班典型文臣相比,景监的风格更见硬朗。景监乔装入魏行分化探察之秘密使命,尤见其英风烈烈缜密细致。总归说,取典型将军(子岸)与典型文臣(公孙贾)的中间状态,便是景监的行为风格。

  景监秉性的主流,是忠厚多思,举轻若重(即或小事也分外认真),类似于后世的

周恩来。商鞅入秦之先,景监在秦国尚带有某种谋士特征(偶有谋划之策)。成为商鞅的长史(秘书长)后,景监则几乎完全是奉命办事,忠实推行变法。孝公死后,景监则在一定意义上成为商鞅的代言人,与车英、王轼一起,成为变法派的轴心人物。后两段,景监的精神风貌是刚毅木讷,沧桑感日渐鲜明,办事多,说话少,但更见力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