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SMG总裁黎瑞刚北大演讲实录3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20:26 新浪娱乐

  给大家刚才演示了一下IPTV,也许大家稍微看了一些感觉,其实这里面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功能,叫做时移,在看直播电视的节目,你可以通过摇控器把你现在正在看的电视节目暂停下来,可以倒回去,要注意当你自己把家里的电视机暂停下来的时候,所有邻居家的电视机是没有被暂停的,看完之后也许你接完电话、跟父母说完话之后你再继续说我要再播放的时候,家里的电视比邻居家的慢,直到追赶到同步就可以自动播放了,刚才说的裁判的动作没看清,可以倒退可以再看一遍。

  电视IPTV非常强烈的功能就像我们是看DVD,互联网上的很多用户可以来回倒退,改变了我们电视传统的收看方式。再讲讲这个手机,流媒体和DMB,它的传输方式有两种,一个是通过中国 移动、中国联 通的移动通信网,现在是2.5G,直到3G以后才能流畅地传输信号,这个里面播放的一些视频的画面也许不够流畅,下以后流媒体还是非常流畅的,DMB是我们广播,大家听收音机,收音机是音频信号,传统音频信号是一种模拟的信号,当它进行了数字改造以后,会变成DAB,DAB变成数字信号的同时,可以加一些数据在里面,传统的我们广播的这种播放方式,可以变成DMB,都是用广博的方式传输电视信号,手机流媒体通过3G网络,点对点蜂窝式的网络传输。

  我在这里稍微给大家看一下,这是正常的手机,我们中间就有很多新闻,电视里正在播的新闻。

  (演示手机播放的新闻)

  这是手机里的画面,讲这个大家可以注意到,今天电视、手机也是一个终端,这个图是费了一些脑筋,下面我们来做一些总结。

  大家注意到传输技术、传输手段、传输渠道在刚才的图中越来越多样化,接受的终端也越来越多样化,不光是电视机,手持终端、电脑都可以成为终端,多样化的情况下又产生了新的特性,这些特性值得我们关注,刚才所有的新电视的应用有一种互动性,有很强的互动性,用户可以参与、可以索取内容来看,非常个性化,你现在想看就看,你现在想找什么内容就找什么内容,非常个性化,还有一个问题是好更换。变成一个更大众、更平民的电视应用。

  在我们关注电视传输技术发生变化,在关注的电视应用的这些媒体这个设备发生变化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电视的消费方式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广义上来说,大家都知道接受美学这个角度来说,任何一个审美行为都是由一个主体和客体构成的,电视传媒是由传者和受者形成的,传统电视观众对于电视台的影响是非常小的,现在这种境况正在发生着变化,传统的观众,西方人说“沙发里的土豆”,看完电视以后不满意,有些牢骚要给,给电视台写信,给栏目组写信,很多节目建议,希望你们主持人的发型改改,还有一种方式直接打电话给值班室,你这个新闻播错了,我们的观众很可爱,但他们的手段实在太少了。这是传统电视观众的互动。

  但是当电视变成下一代电视,变成我刚才说的有互联网、有手机用户,多种品台用户,电视更多的形式,短信互动、参与投票,参与电视中间的讨论,对于观点的讨论,多少观众百分比,都会通过互联网上的点击,通过手机短信的表达,观众的意见会在电视屏幕下面滚动出来,观众还要参与电视节目的制作。

  海外就有这样的电视剧,播的同时,观众对下一个情节都会发表意见,把自己的爱憎分明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出来,节目的制作者也可以根据观众的反馈调整节目,变更节目,电视的创作者的思维是跟观众互动的。

  所以说我认为,我们就进入到一个更深的层次,关注下一代电视,不能仅仅关注电视本身,还要关注下一代电视观众,以及电视观众身上表现出来的消费模式行为模式是非常有意思的。

  我认为新一代的电视观众正在崛起,他们正在突破你播我看的这样一种传统的电视模式,传统电视我一个人播,我一个人演讲,我一个人说,大家听,但是现在要充分娱乐自己,我把它概括为,希望在自己方便的时间,IPTV什么时候方便什么时候点开看,或者电视、手机、互联网都可以选择,看完之后还要在上面发表意见,参与电视的互动,这就是新一代电视的观众。

  传统电视和今天电视发生了变化,传统电视是什么?是大众传播媒体的一部分,大众传播媒体,只有我是居高临下的电视的运营的控制者,你们都只能洗耳恭听,这是大众传播媒体,以我为中心,今天的是MYTV,这是我的,电视是我的,我要我的地盘我要掌握,这是今天的地盘。

  这种电视也许可以深一步的看行为方式,IPTV刚才已经演示了,IPTV有功能有时移功能,是解放了你的时间,以往观众看电视,最痛苦是被电视的时间牵着,

新闻联播只能七点钟看,IPTV解放你的时间,九点钟回去以后,把七点钟的节目调出来看,昨天播了电视连续剧你没看到,今天晚上有空可以调出来看。这个解放了你的时间,对于现代人来说,最重要的是时间,时间意味着金钱、机会。

  所以IPTV帮你解脱了时间,今天有些

数字电视之间也有这样的应用,PVR和TIVO,PVR是什么东西呢?是
机顶盒
,里面有一个容量非常大的影片,可以达到80G、60G的容量,进入到机顶盒的时候,所有的内容都存到这里,你六点钟没看到球赛,已经在你的影片里了,TIVO是在美国引起很大争议的,把广告全过滤到,电视是靠广告生存的,没有广告电视怎么办?所以TIVO正在向传统电视发出挑战,手机电视业是解放你的空间,所以说流媒体,都是移动电视、PDA手机中断,SLING媒体,比方说你现在想看美国的电视节目,没问题,只要装一个小的硬件,其实在我们现在电脑里面有个插件也有,到了新加坡,把这个小的东西接到电视机上,就可以看到美国本土的电视节目,这个在互联网上也有,下载一个P2P的插件也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