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SMG总裁黎瑞刚北大演讲实录4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20:34 新浪娱乐

  这个是MP4,(展示MP4)这是我从网上下载的电视剧《大长今》,图象也都非常清晰。说的是韩语,所以这些我觉得事实上都在改变我们电视的这些业态。

  我们从一些数据中间也能发现这些问题,在上海已经推出了IPTV、手机电视的应用,从用户的点击上发现了一些问题,你会发现IPTV的用户中间,70%的用户是控制自己的时间,手机电视也是一样,你们看到直播只有14.8,绝大部分用户是用手机下载点播来看,用户
需要自主选择的内容。

  电视非常有意思的是,今天的电视界面也在发生了变化,传统的电视是什么样?一个电视主持人或者一个电视画面在中间,在左上面有一个电视台的LOGO,今天的IPTV,数字有线也好打开来看到的是什么东西,是EPG,是一个电子收视指南,你要用这个摇控器去点到这里面去找到你的频道,播放进去,这个时候大家注意一个问题,你那个时候,你的摇控器是不是有点像电脑的鼠标,你是用你在上电脑、上网络的体验在看电视。

  看电视的方式已经跟电脑很相象了,今天的电视开机画面是这样的,下一步电视画面是这样的,打开是百度,大家搜索找内容看,会不会是这样呢?我现在不知道,我们拭目以待,何况现在摇控器也在变化,现在摇控器越来越像鼠标,在我前一次在中央台的台长论坛上谈到下一代电视的时候,我还说拭目以待,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在我上网的时间,我发现一个网站,英国的一个网站CBLINKX,打开的是电视墙,每个电视墙都在一个画面,当你的鼠标移动到这个画面的时候,画面会放大,点击进去就可以看到内容,未来的电视会变成这样,喜欢不喜欢,不知道,要让用户选择。

  谈完这些以后,我们在各种层面关注电视的很多变化,但是我今天所关注的是我这个台长我在这种变化面前,我会怎么办?我很关心的问题是我的运营主导权会不会发生变化?今天的电视是被一批所有的精英阶层所掌握了,他们中间包括台长、编导、主持人,他们掌握着电视的威力巨大的话语权,面对着这种互动性,个性化的电视越来越发展,这种主导权会不会悄悄龙流失,我认为会发生。

  我在这里举个例子,观众以前是什么?是沙发里的土豆,安静地看电视,今天欲望被调动起来,电视正在改变着我们传统的生产模式,传统的模式是你制作我看,观众现在变成了一个创作,在美国有美国偶像,在中国有《我型我秀》、梦想中国,这类节目是电视台做的吗?没错,但是我们更深层次,是电视台和观众共同创作的,所诞生的那些偶像,并不是电视台一味单向创造的,是观众和电视台共同创造的,电视台把这个包装起来,变成了一个全民族的娱乐的狂欢,电视的这种形态在发生着很大的变化,观众怎么来参与呢?它有很多方式,有手机短信投票,这是最简单的观众参与方式,看完电视以后还可以上官方网络BBS参与讨论,可以上网络社区交友,还有刚才所说的互动电视剧可以把这些观点参与,创造一种观众和编剧互动的电视剧,观众看电视的方式也在变化。

  不知道今天的观众在家里是怎么看电视?我在自己的家里,朋友的家里我是观察过一些看电视的状态,今天观众看新闻的时候还是躺在沙发上非常放松地看电视,但是在看真人秀的节目的时候,不是躺着看,是前倾着看,因为他要关注,他要发短信,他要参与进去,全新的姿态是什么时候产生的?电脑是前倾的,电视是后仰的,今天的电视让观众从后仰的状态到前倾的状态,要参与进去。

  wed2.0大家都懂,这些大的网站是1.0时代的巨无霸,2.0的时代在网站上发生变化,大家视频博客大家共享,很多用户创作的内容,这样一些网站都在转移,最近有个休息,google买了一家美国的视频共享网站,网民们把自己拍的小的短片,可以上载到这个网站上,大家在网上共享,每一个人,原来只有电视台发布内容,现在每一个观众都变成了传者,都来发布内容,就像博客是写文字,播客是视频共享,每个人都是电视台,我觉得台长运营权有一点丧失了,趋势是非常猛烈的,google很有钱,花的16个亿买这个网站,这个价格某种形态上也代表了一种趋势。

  还很有意思,我说演播室里的现场观众状态也发生了变化,演播室里现场观众也在发生变化,在过去的几个月中间,我花了很多时间到《我型我秀》、《莱卡—加油!好男儿》也好,一方面给我的团队打气,更重要的一点我想到现场观察一下,今天的现场观众在干什么?我发现观众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变化,传统的电视观众就像你们一样,坐在座位上每人都是安安静静地坐在这边看舞台上的表演,但今天在这些真人秀现场的观众是不坐了,是站起来,有座位也不坐,三个小时演出都站在那儿,后来《莱卡—加油!好男儿》我们干脆把座位全拆了,一个坡形的坡地全站在那儿,传统的观众不仅是坐着,不说话,还非常有礼貌,坐在那边安静地看舞台上的直播表演,在节目的间隙中间非常有礼貌地鼓掌,今天的真人秀的现场是什么样?观众不坐了,是站起来,还要尖叫、呼喊、流泪,疯,这是今天的电视观众,核心是什么?观众的参与性,观众任务自己是节目的一部分,他要参与进来,我们电视导演也不停地把这些都切入给粉丝,这个节目是什么?是那些现场的观众和台说的明星,台下的偶像和节目的创意者,共同创作了集体狂欢,就是今天的电视。

  所以我想一个核心来说,今天的核心是在竞争开放的环境之间,我们新一代观众正在自主选择,在这样一种运营权利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事实上电视的商业模式也在发生着很多的变化。

  我认为以广告为核心的免费模式,正走向与付费模式相综合的这样一个模式,这个话怎么理解?传统电视靠收视率,人家投广告,观众看电视是免费的,但是广告是有偿的,这个模式我们称之为B2B2C模式,B是我的电视台,中间这个B是广告客户,C是用户,我这个B必须要打动那个C,创造它的吸引力,创造它的吸引力,卖给中间的B,B掏钱,商业模式才形成了。但是今天电视正在走向付费模式,电视转移到手机上,手机就是付费的,IPTV也是收费的,我们现在在上海每个月要收60块钱比有线电视贵,除了收广告之外还在收费,那么这种按次收费,按月收费或者按照节目包付费的方式跟电视的广告结合在一起是商业模式的变化。

  这种变化在座的同学们不要小看这个变化是个巨大的机会,我举个例子来说,前段时间我去广东,跟广东电视台的台长聊业务的想法,我认为像广东这样的付费业务是非常大的市场,整个广东地区据说有七千万的手机用户,电视的广告你说能够挣多少,一个电视频道,卫视做得很辛苦,五个亿,六个亿做得非常辛苦,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手机我们可以一起算一笔账,七千万的手机用户,10个人中间有一个人变成手机用户,700万,每个人每天让你看看电视,付一块钱,很简单的算法,一天七百万的现金流进,三天是2100万,一个月就是两亿一的收入,只是10%,再乘以12呢?20多亿的收入,每天10%的人看,这是广告挣不来的钱,节目内容就是电视里的这点内容,把它移到手机上去,成本没那么高,但是就能带来很大的收费。

  同时我们注意到一个视频的广告,原来视频的广告只有电视台可以播,今天走到电梯里面也有视频的广告,餐馆、酒吧里也有,在卡拉OK唱歌的时候也会先让你看广告,现在P2P的广告,网络游戏,模拟很多现场里面都有很多广告的因素残杂在里面,同时电视分销的模式也在发生变更,现实电视是有很多点播的,原来卖广告是集体收看,可以算出来多少人看,平均到每一个人身上广告的开销是多少?今天不一起看了,有的早上看,有的晚上看,有的路上看,广告价值怎么投放?是个性的点播消费,整个业态发生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刚才我们说那么多UTC的网站,每个人都变成电视台了,有一天大公司都会被消亡掉,各取所需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这要看未来,但是这种趋势也许很有意思,你看好莱坞今天有大制片公司,有大量的服装道具这样的公司,也有很多独立制片公司,生产非常优秀的电视剧,照样获奖。

  我们很有意思看到商业模式变化的中间节目模式也会发生了变化,真人秀我认为首先是一种电视业态一种平民和或者草根化这种的诞生,传统的电视,明星是焦点,我们观众是围绕明星来的,大众之间都可以变成明星,跟整个社会在一起是一种呈现,手机短信提供了这样的互动模式,还有商业模式的多元化,刚才说了,今天大家知道真人秀的商业模式,不光是电视,手机短信挣钱也是挣得很厉害的,一场决赛下来,单场300多万的收入,整个比电视广告还挣钱,所以商业模式的多样化,商业模式我们电视台观众,电视平民化、草根化是观众的需求,几种结合起来就产生了真人秀的崛起,是这个时代、技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

  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我是很有意思,我觉得我们得关注80年代,或者下一代观众的特点,刚才我讲了那么多,所有这些新媒体的应用,现在的电视还是45岁以上的观众,是它的观众主体,刚才我说的这些电视节目,这一代的电视观众是谁?是现在的观众。80年代的观众,我相信你们在座的各位,在北大念书差不多80年代出生的,我在很多演讲的场合,常常会问这个问题,我今天反过来问,在座的各位你们很多都是80年代的,我不知道你们跟父母之间沟通是怎么样的,你们的父母是不是真的了解你们这个世界,你们的世界,你们的思维模式,你们的行为模式,你们的时尚流行,包括你们的语言系统,你们所用的词汇父母了解吗?

  今天我们发现了很有意思的父母,那些父母的孩子如果是80年代以后出生的,父母跟他的代沟是非常强烈的,父母跟子女之间的伦理上的相互关系,但是这些年轻人这个群体,或者在座的各位,思想的模式,思维的模式,语言的模式是那代父母,或者父母是无法理解的,完全是两代人。

  那么这一代年轻人懂得技术,互联网上网的技术,所有的手机应用都非常熟悉,懂英语,我们80年代的年轻人,事实上跟这个年代的人是在一个水平线上,你们对最新娱乐方式的享受也好,追逐也好,是跟纽约的、伦敦的是在一个水平线上,都是用一般的品牌,时尚流行,听一样的歌曲,这个说法是“世界已经平面化了”就是这个道理。

  这代年轻人他们目前是传统电视的流失的观众群,他不要看这个电视,觉得很烦,但是他们可能是下一代电视的参与者,这代年轻人是便随着互联网、手机成长起来的电视观众,他们有电视机,大家他们喜欢从电脑上看电视,用MP3听音乐,随身听听音乐跟MP3听音乐有什么不同?随身听听音乐是CD听音乐,唱片公司刻的一张光碟出来,所有的歌全部在那上面,你花钱买回来,也许十首之间也许只爱听一首两首,不好听的跳过去,就跟现在我们电视台一样的,你播了我看,你没选择,你只能看,不好听的你可以不听,好看的你来看,MP3革命性,单曲播放,用户选择权利,用户到网上把自己喜欢的歌曲选择过来,自己听,这就是用户的自主行,这跟刚才说的是一个概念。

  因为MP3成长起来的一代年轻是自主性很还的,是索取娱乐,是自我找娱乐的,而不是被动的享受娱乐,当然虚拟社区交流,这都是这代人的生活方式,我在这个我也在思想这个问题,这里面整个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拿

电子游戏来说,主流媒体来说是否定电子游戏,认为电子游戏耽误学业,但是它是存在的一种方式,那么这一代年轻人他的成长是伴随着电子游戏成长起来,电子游戏已经成为一种思维模式进入到思想中间去,这种东西会不会在未来发生很多变化,在座的各位你们很快就大学毕业,或者80年出生的学生现在已经26岁了,大学毕业四年了,挣了钱可以买房子,生儿育女,当你们生儿育女,你们孩子诞生的时候,你们还会像父母一样反对你们玩儿电子游戏吗?是你生活的一部分,改变了年轻人的思维方式,会排斥电子游戏吗?社会再发生着很多的变化,我们必须关注着这种变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