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大敦煌》分集介绍(1-10)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6:24 新浪娱乐

  第一集

  夕阳沉落,大漠尽头,浩瀚戈壁,弥漫尘埃。公元366年乐尊法师手持锡杖,在无边的沙海中艰难地跋涉、寻找着。突然,奇峰耸拔的三危山巅闪烁出神秘耀眼的金光。乐尊法师在此开凿出了第一个洞窟。敦煌莫高窟(千佛洞)从此历经了几个朝代,前后八百年不间断地开凿,到了宋代成了闻名于世的佛国圣地。

  北宋仁宗年,于阗亡国,于阗公主梅朵由僧师阿奢那率众僧的护守一路风尘,疲惫逃亡,投奔远嫁敦煌的姐姐(敦煌节度使夫人)。途中遇西平王李元昊和其左厢军指挥使旺荣将军。李元昊得知于阗将亡,公主逃难深表同情,旺荣对小公主一见倾心。西平王命旺荣将军率队护送公主一行投亲。

  敦煌节度使曹顺德悉闻于阗国破,公主失踪,与曹夫人(珍娘)和归义军张英寿将军正为此焦虑。旺荣将军护送公主一行的到来,使敦煌节度使府上下又惊又喜。曹府谢过旺荣但存疑虑。李元昊十年前欲娶珍娘不成,对曹耿耿于怀。借护送公主投亲之机,借故为于阗复仇从敦煌借道。曹顺德左右为难,欲奏请朝廷意旨又探李元昊根底。

  北宋都城开封,朝廷欲平定西域之乱,拟出对策:送“金字大藏经”镇定边关。翰林画院方天佑才高趣雅,天天饮酒做画。范仲淹受朝廷之命,委以方学士重任——赴敦煌护经使。

  李元昊得知曹顺德有朝廷依靠,又有请经镇宝之举,对曹统辖的西域觊觎心切。假借迎经祝贺,实在虎视城池。

  方天佑护经至敦煌,盛大迎经,雀跃的人群中,梅朵的出现令方学士惊眸。

  敦煌三界寺盛典恭迎大藏经,节度使府上下热闹非凡,各藩使节前来祝贺。节度使府大堂灯火通明,歌舞表演助兴。

  西平王贺喜使者带来李元昊的贺礼——奇异贺兰石。曹节度使深知这礼非同寻常,面露难色,旋即谢西平王,代朝廷收下。

  敦煌街道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梅朵和珍娘逛街购物,时而私语,时而开心大笑。

  旺荣来到节度使府向曹大人直言提亲,欲与曹家和亲,娶梅朵公主。曹大人为难,张将军怒称旺荣无礼、放肆,绑了旺荣押往城外。正好梅朵赶来,对旺荣义正言辞。梅朵念公主逃难途中救恩,私自放了旺荣。

  曹顺德、张将军和珍娘在曹府焦虑万分,方天佑得知急奔曹府,路遇梅朵从城外回来,对方天佑调侃旺荣的下场,使方不知所云。

  第二集

  曹府中,曹大人、张将军、珍娘见方天佑赶到,寒暄之间对方某的特殊身份表示不解。朝廷画师、护经使者令曹大人摸不清朝廷对西域派来方某的用意。

  旺荣逃回李元昊营地,被李元昊罚鞭,骂其儿女情长不成大器。旺荣深感羞愧,欲择机再赴敦煌求婚。

  方天佑欲往敦煌莫高窟瞻仰,梅朵和珍娘也想到那看望护守公主逃难的法师阿奢那。珍娘坐车而方某和梅朵策马同行。三人在莫高窟真娘与法师交谈,方某和梅朵瞻仰莫高窟壁画,听方讲颂壁画中的故事感动不已。

  旺荣再次携厚礼往曹府求亲,曹大人看着聘礼发呆。旺荣的此次造访更为难曹节度使。

  方某一行在法师的主持下,共做佛事,共忆于阗毁于战火,生灵惨遭涂炭。曹大人派信使告方天佑等人速回敦煌,对策旺荣下礼提亲。

  旺荣一行出了节度使府,便来到敦煌街头酒楼。酒肉妥当,迎面走来一位个矮貌丑中年男子,自称汴梁落魄秀才——张权。旺荣被张权眩美奉承之词,说得心花怒放,对张权猜测旺的相思心仪之苦,了若掌间,张权对西平王称霸西域乃称帝野心可见一斑。旺荣佩服得五体投地,席间称委以张权为军师。

  曹顺德、张将军迎候方某一行回府,商议旺荣此番之举不善。一为私情,二为公差。私情为公主,公差涉朝廷。商定由方天佑以朝廷使者身份打探旺荣、李元昊的实底。

  方天佑找旺荣就求婚一事探个究竟,梅朵欲借机彻底回绝旺荣。三人见面气氛骤然紧张,旺荣嫉妒心胸拔刀欲与方某比武争胜。此刻张将军赶到与旺荣兵戎相见,双方剑拔弩张。梅朵缓和气氛,感谢旺荣的救恩和盛意,夫妻不当,愿与旺兄妹相称。旺荣目瞪口呆,扬长而去。

  第三集

  旺荣回到营地怒火中烧,颜面、尊严受辱。张权借机挑动旺荣与敦煌之战。旺荣陈兵敦煌城外,誓与敦煌开战 。情况紧急,方天佑有朝廷的西域平和旨意,有由对梅朵的情思,愿出城与旺荣议和 。方天佑只身来到旺荣营地,张权急欲说服方某私情、公差网开一面。方天佑坚持一词,不予妥协,旺荣扣方天佑为人质。

  节度使府门口文武官员鱼贯而入,个个神情紧张。大堂内曹顺德、张将军对李元昊、旺荣的大兵压境,交战在即深感不安。梅朵因自己引发的弓弦在即,殃及城池,决意与李元昊、旺荣斡旋,欲策马出城

  曹大人赶到城门,劝说公主,求婚是借口,觊觎敦煌城池才是其狼子野心。曹大人蹬城眺望,准备迎敌。

  曹府珍娘和梅朵互诉衷肠,姐妹之情无以言表 。姐妹为敦煌的命运担忧,也为战事在即而焦虑。

  敦煌城外一片混乱,杀声震天。张将军擅自率兵冲杀旺荣营地,抢先手之机,打垮旺荣。不料,旺荣早有准备,设下埋伏。张将军出师未捷,落难而逃,幸亏曹大人出城接应,免去一劫。

  救张将军回府,曹大人对张身为将官,擅自用兵,损兵折将,鞭挞惩罚。张将军受刑痛苦,珍娘和梅朵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旺荣有备而战,旗开得胜,李元昊因为旺荣掳走方天佑。十分恼火。李元昊要方天佑带车旺荣去负荆请罪,旺荣更感军师张权的英明,适时推出张权,引荐给李元昊。

  第四集

  李见过张权,对其貌和才华不敢苟同,言语间不时在试探张权。张权若有所思,言谈行云,见机出言,谨慎小心,博得李元昊的好感。

  敦煌节度使门口,曹大人迎张将军一身戎装,神情刚强。谈话间两人为敦煌开战在即,方天佑安危担心。

  城兵报告不仅方天佑安然返回,旺荣被五花大绑压来赎罪。

  敦煌城门打开,曹大人、张将军迎候方天佑的到来,旺荣由压兵紧随其后(方说服李元昊,带旺荣负荆请罪乃李元昊计谋)。方天佑被迎进城门,旺荣因谢罪,松绑反身打道回府。

  梅朵担心方天佑的危安,抑郁寡欢。忽见院子花开满眼,预示着好的兆头。珍娘看出梅朵的心思,在劝慰公主同时心灵也在经受着煎熬。

  敦煌城门守兵,收到李元昊的信件,声称西平王亲自上门。

  对李元昊的不请自到曹顺德料断不外乎三件事——借道、借经、提亲。李元昊野心勃勃,虎视西域、河西已久。曹大人、方天佑认为先礼后兵,从容应对,静观其变。

  敦煌节度使门口,夹道欢迎李元昊、旺荣一行,迎入大堂,盛宴、歌舞助兴。期间,敦煌乐舞惊世骇俗,各藩使节列宾,异族歌舞献技。张将军、旺荣比舞,各领风骚。酒过三巡,正起兴致,李元昊席间提亲,又提议曹夫人献舞一段,借为于阗复仇,借道敦煌。梅朵替姐姐献舞,舞中方天佑、旺荣各怀心思,互敬酒斗气。最后,旺荣醉倒在盛宴大厅。

  第五集

  旺荣醉酒,丢人现眼。梅朵动了恻隐之心,到旺荣房间看望,见他醉意不醒,想给旺荣盖上毯子,一犹豫转身走开。

  曹大人、张将军对李元昊的来访可谓善者不来。李元昊想出席三界寺的迎经庆典,苦思对策。

  旺荣酒醒后,仆人送旺出来。李元昊和旺荣从敦煌城出来并马缓行。对敦煌的城池,三界寺的佛经,梅朵公主,他们都想据为己有。

  三界寺迎经盛典,各藩使节列兵盛装出席,曹顺德、方天佑在无尘法师的主持下迎入寺院。李元昊、旺荣也随其后,可心思不和气氛。李元昊和旺荣转去莫高窟,避开迎经的人群,两人来到洞内。洞里的壁画、雕塑使李、旺二人瞠目,辉煌灿烂的画卷映入眼帘,占有之欲望更加强烈,使得不忍在此久留,与主持庆典法师、官人们不辞而别。

  李元昊回到营地,与旺荣、张权商量如何尽快实施称霸西域的计划,最终决定先打下瓜州,作为送给曹顺德的提亲厚礼,在借经、借道拿下敦煌。

  张权受命到节度使府为李元昊给旺荣提亲商定吉日,令曹顺德不快,无奈与珍娘商讨既不失寸土,又不委屈妹妹梅朵。主张联姻拿梅朵做交易,姐姐不忍,可又无奈。敦煌危在旦夕朝廷能否顾及不得而知。

  正当曹大人和方天佑为李元昊军队突然消失而迷惑,为梅朵的婚期越来越近而苦恼时,传来了李元昊攻下瓜州的消息。

  曹大人为议事方便,请方天佑从驿馆搬到曹府下榻。

  第六集

  敦煌街道骚乱,瓜州百姓大量逃往敦煌。难民的涌入更增添了敦煌的动荡。曹大人和方天佑早已奏上朝廷,对西域局势不安,朝廷杳无音信。各藩结盟同仇敌忾,也得不到各藩藩主的响应。曹顺德直言梅朵不得不嫁了。

  李元昊夺取瓜州后,立刻回师,在敦煌城外安营扎寨,虎视城池。李、旺、张长街策马,欲往曹府商议礼送瓜州迎亲之事。途遇回鹘刺客,有惊无险到达曹府。

  珍娘和梅朵对和亲也无良策,旺荣的执著、张扬个性,方天佑的才华、文雅兼朝廷身份,让姐俩左右为难。

  曹顺德与方天佑送李元昊一行出来,李元昊声称三日期限,静候佳音。曹顺德应许,方天佑默默点头。

  张将军坚持杀了李元昊,称其军必将陷入群龙无首的慌乱。鲁莽将军被曹、方制止。

  曹、方来到三界寺找无尘法师讨教。凿洞藏经正在紧张进行。

  曹、方跟随法师走出山门,为了莫高窟藏经洞的安全,法师建议增派重兵把守。曹、方同时点头。

  曹、方回到节度使府,曹负责镇守莫高窟之将领人选,方负责藏经一事。

  方天佑心事重重在房间踱步,梅朵进来了,梅朵把自己将要出嫁的事告诉方天佑以试探,方一边在宽慰梅朵,一边表现出情感的惭愧。梅朵让方拿主意,方不敢担待,梅朵转身走了,方良久发呆。

  第七集

  曹大人夫妇也为梅朵和方天佑惋惜,暗自流泪。曹府内外都为敦煌和梅朵的命运担忧着。

  梅朵情绪失控,返回房间痛哭,看着心爱的小狗,像是诉说自己的命运。

  李元昊、旺荣正在城外等待迎娶梅朵,张权主张迎娶梅朵后再交接瓜州给曹顺德。

  梅朵梳理自己的情绪,决定出城亲自会会旺荣,想法拖延婚期,为曹大人争取时间。梅朵出现在旺荣营地,旺又惊又喜,不明梅朵来意,又不好多问怕惹怒公主。

  曹大人夫妇得知梅朵孤身出城,往旺荣营地惊慌追来。

  旺荣和梅朵在旺的大帐里,梅朵斗智斗勇与旺周旋。最后梅朵给旺荣提出要求,要旺荣独自前往汴梁假借置办嫁妆,实为打探方天佑在汴梁有否妻室。旺荣应下。

  曹大人夫妇赶到城门外,见梅朵溜狗回来,提着的心稍许放下。梅朵对旺荣的要求所用伎俩,瞒着姐姐和姐夫。

  旺荣赶紧报请西平王恩准,为梅朵赴京置办嫁妆,李元昊批准和张权大笑其痴情。旺荣走后,李与张商讨瓜州交接和亲敦煌再灭西域各藩的野心。

  梅朵的伎俩让旺荣奔马汴梁,去来一个月有余,李元昊军队拔寨移师,为曹节度使争取了藏经、备战的时间。

  节度使府大堂,文武官员聚集一堂,对李元昊军队飘忽不定再生疑虑。一个月后旺荣迎娶梅朵李元昊必再来的担心为众所共识。

  梅朵的密谋自己知晓,在这一个月内李、旺不会滋扰,愿姐姐事事顺着梅朵,好在最后的时日贪得片刻的安逸。姐姐答应了梅朵。

  节度使府内文武官员意见不一,主战派张将军意欲出其不意突袭李元昊军队,采用非常手段方能得胜。方天佑对这一铤而走险之招不齿,结盟各藩才是上策。

  漠北军罗瓒将军部队打马飞奔,奉命率部镇守莫高窟。罗将军参见无尘大法师,领命藏经护宝。

  敦煌通往莫高窟的路上,珍娘和梅朵痴痴的对视,一路不语。方天佑骑马侧旁脸上透着不安。

  第八集

  到了莫高窟,罗将军和法师等候已久,方、罗二人商讨藏经事宜,姐妹俩看望尊敬的阿奢那和无尘法师。

  罗将军的部队参与紧张的开凿经洞,镇守莫高窟重任在肩,罗将军不明凿洞藏经的真相,还对节度使大人大肆工程个人功德产生误解。方天佑倒出原委,李元昊吞并敦煌乃之西域,图谋称霸称帝。罗错怪了曹大人。

  三界寺庭院,漠北军亲兵营士兵列队,有罗将军点名挑选精兵,誓为藏经护宝共存亡。

  阿奢那、无尘法师、珍娘和梅朵在寺院谈论藏经、事佛的心愿,在法师的主持下,请公主们放心,于阗来的僧侣们会与佛门共存亡。梅朵和方天佑参与到凿洞的工程开心不已,有罗将军部队和僧侣们夜以继日地赶工,工程接近完工。梅朵和方天佑来到月牙泉边,看着西边的日落,不禁感慨。

  曹府张将军对曹顺德派罗将军镇守莫高窟颇为不满,对曹顺德多有指摘。

  三界寺山门外,夜色已晚,漠北军士兵在此站岗。忽然有人偷袭,杀死站岗士兵。罗将军闻讯赶到,士兵已将来敌击退。莫高窟遭受袭击,法师再度担忧,曹顺德、张将军为莫高窟的安危也忧心重重。

  瓜州城外,李元昊营地大帐内,偷袭莫高窟的人马无还,试探莫高窟的防守并非不堪一击。旺荣汴梁返回,李原以为旺会乐不思蜀,敦煌有美人勾魂儿,旺荣焉能不归心似箭。

  大帐外,有禀报节度使曹顺德、方天佑驾到,李元昊对曹、方的突访感到意外。曹、方不提遭袭之事,今天商讨瓜州交接事宜。

  第九集

  寒暄之后,曹大人进而转话发问,李部下陈尸莫高窟,向李元昊讨个说法。李元昊面露难色,表示严查。

  送走曹、方,李脸色铁青,擅自领兵偷袭莫高窟,因小失大,坏了方略。严惩军纪,法办违纪将领。旺荣对张权议论不听命的将领下场,旺荣为上次擅自出兵受尽皮肉之苦而心有余悸。

  曹顺德、方天佑回到节度使府,命张将军斡旋各藩藩主,与敦煌结盟,共同对敌,同时争取朝廷的支持。

  珍娘和梅朵来到莫高窟画有于阗国王壁画的洞窟内,默默地面对先人注视,奇异地感动了壁画中的国王,眼里流淌出红色泪水。珍娘落泪,梅朵呆痴地看着。

  曹大人和方天佑在节度使厅堂门口,对僧侣和士兵凿洞藏经的安全性表示担忧,曹表示为经书的长存,宁可失去挖洞藏经的人也在所不辞。

  瓜州城外,李元昊的军队攻城练兵,云梯搭架,攀城攻寨。攻守双方真刀真枪,杀声连天。

  节度使府门口,曹、方商议拖延梅朵的婚期,到经洞完工。

  三界寺回廊里,梅朵和珍娘对话,姐姐愿成全妹妹美意,心仪方天佑,求方天佑带梅朵出走。

  张将军斡旋各藩回府,回鹘人表示可以结盟,要先拿回瓜州以表诚意。曹大人言梅朵必嫁无疑了。曹大人被马欲往敦煌找方天佑和无尘法师商讨。

  珍娘此时在三界寺庭院劝方天佑带走梅朵,方差异无语。珍娘见方的决心难下,表示亲自到妹妹逃走。方天佑倾心梅朵不易表露,关键时刻终下决心,深夜色牵来两匹马,带梅朵远走高飞。正碰上连夜赶来的曹大人。方天佑带梅朵出逃未果。

  曹大人劝珍娘顾全大局,敦煌灭顶还不如和亲议和。

  李元昊、旺荣大兵城外,旺荣一心迎娶梅朵。旺荣再度登门约定婚期,曹大人答应自此计算第十日为迎娶之日,曹大人将亲自送梅朵成婚。

  第十集

  张将军得知婚期已定,密谋在迎亲之日,趁其不备,伏击李元昊、旺荣,力保敦煌万劫不复。张将军的谋划,曹大人早有耳闻,命漠北军罗将军抢先拿下张将军武装,软禁张将军,接管节度使府。事毕,罗将军回复曹大人,漠北军官兵同仇敌忾,殊死决战,不留一兵一将与敦煌、莫高窟共存亡。曹顺德忍不住潸然泪下。

  莫高窟藏经洞基本完工,无尘法师让方天佑为藏经,必须要隐蔽洞口,由方天佑绘画掩盖,方天佑绘制“菩萨说法图”,梅朵在旁静静地看着,问及画中故事的缘由,方边画边讲,画此画的目的是更好地封存“金字大藏经”。

  罗将军镇守莫高窟,戒备森严。

  李元昊与张权在大帐门口,盘算旺荣婚典在即,“金子大藏经”要成为囊中之物。敦煌归属,统乃西域,联姻上策,不战而胜暗暗庆幸。张权盛赞主公英明。

  曹顺德把张将军软禁起来,珍娘得知后质问曹。曹辩解张将军刚愎自用,乱用军权。珍娘恐怕曹的所为影响将士的斗志乃至与官府离心离德。此刻,门外禀报张权到。

  张权进门时欲与珍娘招呼,珍娘转身离去。张权此番打探婚典事宜安排妥当,不见喜庆气氛。曹大人不愉快地回答张权:梅朵出嫁之日,曹某必将亲自送亲瓜州城,并实际交接瓜州。张权无趣出门。

  珍娘知道张权的来意,情绪低沉地问曹大人是否该接梅朵回来,曹默默点头,珍娘落泪。

  藏经洞墙壁上的“菩萨说法图”已初具规模,梅朵称赞方天佑画风、画技超群。二人欣赏一番,梅朵为方跳舞,可谓这是最后之舞了。随后,他俩走出洞口,远远看见曹大人夫妇和接她回府的马车。

  李元昊大帐前,对张权炫耀,明天迎娶梅朵,十年前曹看我李元昊无奈,十年后轮到我看他曹顺德无奈了。

  梅朵坐在镜前梳妆,沉默无语,默默落泪。

  方天佑在洞内壁上走笔飞龙,画着画着,忽然视线模糊,泪水从他眼中流出。

  旺荣大队人马上路,旺荣一身新郎打扮,李元昊并马骑行,张权随后,队伍浩浩荡荡。

  节度使府张灯结彩,敦煌文武官员前来贺礼庆祝,但看不出一丝喜悦景象。

  旺荣迎亲队伍在敦煌城门外停住,正巧遇到方天佑从莫高窟回来,两人不期而遇,各有心思,寒暄后一同打马进城。

  梅朵最后无奈走上花车,眼望送亲的人们,心中悲怨无以言表。送亲的队伍从城中出来,旺荣骑马在前,花车两边曹大人夫妇缓缓而行。李元昊见送亲的队伍出来,迎上前道喜,曹大人面无表情地附和同喜同喜。方天佑不知何时独自在酒馆喝得酩酊大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