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7央视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金越:春晚不能靠关系 完全靠节目的质量说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4:16 新浪娱乐
金越:春晚不能靠关系完全靠节目的质量说话

金越:春晚不能靠关系完全靠节目的质量说话 金越:春晚不能靠关系完全靠节目的质量说话
金越:春晚不能靠关系完全靠节目的质量说话
倾听问题 谈寻找好节目
金越:春晚不能靠关系完全靠节目的质量说话

金越:春晚不能靠关系完全靠节目的质量说话 金越:春晚不能靠关系完全靠节目的质量说话
金越:春晚不能靠关系完全靠节目的质量说话
工作量繁重 介绍导演组成员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金越(blog):我想这样说,凡是想要通过关系进入到春节晚会的人,一般都是自己的水平差一点,如果说我自己的水平很好,那我应该不凭关系,我应该凭我自己的本事,人都是这样的,假如你说我要凭关系了,那基本上就是自己水平稍微欠点,从春节晚会的角度上来讲,当然要从水平考虑,而不是从关系考虑,这是肯定的。

    春晚不靠关系,完全靠节目的质量说话

  主持人马骧(blog):有这种现象吗?就是说我和我的三个同事,我们水平都不错,我担心,我的水平我有信心,我能够表现得好,我不走关系的话,别人走了,他跟我水平差不多,而他就取得了这个机会,而我就晾在那儿了。

  金越:我觉得这是我们很多人一个普遍的心态,一般的来说当一个机会比较少的情况下,大家都会想这样或者那样的方法。但是我觉得在春节晚会上来讲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还有作品,你关系好也罢,你唱的好也罢,但是你的作品不合适也是个问题。为什么大家会看到有一些演员确实也不错,但是为什么他跟大家一块儿唱一首歌,是因为他的作品可能在今天我们选择上没有选上,但这个演员又有一定的观众基础就只好加进去,这样大家能够看到自己喜爱的演员在春节晚会上露面,同时又能够有一首不错的歌曲让大家一起去唱,联欢起来也是很好的事情。

  网友:希望导演安排一个武术节目,希望李连杰能在春晚舞台上一展绝技。

  主持人马骧:好像每年也会涉及到。

  金越:每年都有武术节目,今年也有武术节目,这个方案也正在制订过程当中,估计在下个礼拜他们会有一个初步的想法。

  网友:我记得有一年有一个普通家庭登上了春晚舞台,观众就特喜欢这种贴近老百姓的节目,因为是来自我们这里的。

    07春晚还会有以家庭为单位表演的节目

  金越:对,我特别希望有这样的节目,因为春节晚会是一个很独特的这样一个晚会,它的收看单位是家庭,因为大年除夕的这一天谁也不会到别人家看晚会,因为你到别人家里你也奇怪,别人也奇怪。那么一般都是以家庭来收看的,所以这样的节目一定受欢迎。

  比如说今年我们数一数,近些年来大家觉得比较火的,03年的《让爱住我家》,就是以家庭为单位的,是一个台湾人和大陆人组成了家庭。还有《吉祥三宝(blog)》,所以这些节目都很受观众欢迎,今年我们依然希望能够寻找到熟悉的旋律,又是以家庭为单位的节目。

  主持人马骧:除了家庭类节目之外,每年基本上最后做一个评选或者大家的口碑也好,总会有一、两个节目成为当年的热点,那一年都很热,像《吉祥三宝》,再往前数《千手观音》那个节目,也是一片叫好声,大家都觉得好。除了一些老牌的,比如大家都喜欢的赵本山的小品,相声等等等等这样的节目,您是不是作为今年的总导演也在着力去寻找像《千手观音》或者像《吉祥三宝》这样的节目?

  金越:这个东西是我们极力寻找的,我们走遍了全国很多省份,观众了很多节目,进行了详细的筛选,但是至今我们依然不满足,我们依然希望能够动员我们广大的群众,能够给我们提出这样或者那样的好的建议,把你们掌握到的节目信息传达给我们,因为我们这些人就这么几个脑袋,就这么几双眼睛,毕竟不如大家掌握的多。如果你能够通过一个正常的渠道,比如说进入到我们的征集活动当中,我们有专门的官方网站里头,提出你的建议和看法,我们一定会重视。

  主持人马骧:这样的节目是不是也可遇不可求,从您的角度来说?

  金越:确实是可遇不可求,很难,越来越难,我觉得春晚每年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仅春晚创作本身发生变化,时代在变化,观众也在变化,观众和时代的变化远远要超过春晚自身的变化。但是呢,这种变化每年都会反映到晚会当中来,这是作为春晚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要努力去把握的事情。

    金越:变化和稳妥是策略上的选择

  主持人马骧: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超越与稳妥的关系。我们这么多年春晚了,有一次是在体育馆办的,还有多种形式,每一次做出大胆尝试的时候,首先承担的风险也比较大,要做的比较稳妥,一片祥和的感觉也不错,虽然可能有人也说好或者不好,从您今年的角度考虑,您更偏重于变化还是稳妥?

  金越:我觉得变化和稳妥是一种策略上的选择,但是你刚才说到的那个事情是这样的,那是春晚早期的时候,春节晚会的诞生它经过了一个很长的过程才完善起来的。在早期的时候大家对它的认识不是那么完善,不是那么确定,在这么多年春晚发展过来以后,大家对它的规律,对它自身创作上的规律摸得更透了,对这个晚会的观众在这一时刻的需求了解的更多了,特别是每年春节晚会完了以后,春节晚会都会组织一个很大规模的总结和研讨会,就会把观众具体的一些反映拿出来做详尽的分析。因为现在电视越来越是一门科学,你必须根据你掌握到的数据和分析来调整你自己的创作内容,这是很重要的一个事情。但一直在做,所以对于春晚总导演来讲,我觉得每个导演都希望创新,但是创新确实要找到创新的方向,而不仅仅说是我形式上变一下就叫创新,我形式上没变就不叫创新。

  实际上大家回过头看一看,每年的春晚都记录了那个年代的那些最敏感的事情。所以春晚的核心不同是内容的不同,而不是形式的不同。

    金越介绍春晚导演组成员

  主持人马骧:您是一个总厨师,底下各个类的节目,有掌勺的师傅,定了没有?都是谁?

  金越:今年语言节目的导演是廖原导演,负责歌舞节目的导演是刘真导演,负责杂技、魔术方面的导演是金秋导演,他也做过03年、04年的杂技、魔术方面的导演。我们这次还有一个叫视频设计的组,这个导演叫刘刚,冯巩的很多作品也是刘刚导演的作品,今年的主创班子也是非常强大的,有多年参加春节晚会和一些大型活动策划节目的像秦新民,像朱海,像关正文,像任卫新比较有力的策划班子,包括左青,解放军艺术学院的副院长,包括我们进行语言节目创作统筹的崔砚君,这个班子是比较强大的。

  主持人马骧:他们是各自掌勺一块,其中比如说我觉得歌舞这一块,每一块面临的压力都不小,为什么把它拿出来单独说呢?对于网友来说年轻人多,他们喜欢的元素是偏年轻化,刚才提到台湾的一些组合,韩国的一些组合,这样元素的节目在春晚一直都有,但真正把当前最流行,甚至让一些上了岁数的人不太能接受的流行元素加进来也得需要一些勇气。

  金越:刚才我说了,春晚它不是一个流行先锋的这样一个节目,流行先锋会有一些流行先锋的东西,比如说大家如果注意到的话,像中央电视台和MTV、CCTV的颁奖,还有一些中韩歌会等等这样一些节目,那个可能是更偏重于年轻人的。

  像春节联欢晚会我说它的收视环境是极其特殊的,它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在这天每个家庭不是三代同堂都是四代同堂,在这样一个独特的收视环境里面我们选择节目要更多的去兼顾到所有的人。所以你自己喜爱的那一部分也可能应该是几分之几,而不应该是全部,这个是春晚的特点。

  主持人马骧:好,我想金导的话表达的已经很清楚了,这个意思,每一个朋友都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比如说我个人,我就特别喜欢S.H.E

  金越:我也喜欢。(笑)但是我不能以我个人的喜欢来代替……

  主持人马骧:对,导演是这样,观众也是这样,大家有希望尽管说出来,最后您的希望是不是能够达到,如果都达到的话,那这春晚得办365天能够办得完。(笑)

  金越:没错。

  网友:春晚的意义何在?我看到的一些例子,有些年轻人宁可在春节那天晚上出去打麻将,或者跳舞,也不愿意看电视,如果失去了年轻人越来越多的关注,是不是真的再过若干年春晚就不用办了?

  金越:前面的现象描述的是很准确的,后面的结论似乎有点儿挨不上边儿。观众的自我选择我觉得从现在来看,跟20多年前不一样了,它越来越多样化。20多年前的时候可供娱乐的方式确实不多,现在大家娱乐和沟通交流的方式越来越多,在这个时候也就带来了电视叫做分众化的时代,他可以自己选择。

  另外中国还有一个现实不得不看到,中国是走入老龄化的社会,在整个社会群体当中来讲上岁数的人占的数量会越来越多,这也是我们不得不考虑的一种变化、一种现实。所以说春晚办不办和这个社会怎么发展,和你观众构成或者观众意愿到底是分众的还是单众的,这个没有太大的关系。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在春节这天晚上能给我们提供一台非常美好的节目,让我们在守夜的时候不再那么寂寞,不再那么干干巴巴的,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主持人马骧:我注意到您的眼中有血丝。

  金越:对,常常是这样(笑)

  主持人马骧:辛苦的工作为了那天晚上大家的欢乐。

  金越:其实无所谓,因为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辛苦,做电视行业,他的辛苦跟大家的辛苦是一样的,没有一个行业说我轻轻松松就可以做下来的。

  主持人马骧:对。我不知道我们预告上竞标方案应该是您的竞标方案,时间安排上到24:30分的时候基本上就结束了?是这样设定的吗?

  金越:现在目前来讲这是一个参考的时间,我想如果这个节目不够精彩,或者说精彩的节目太精彩了,那我觉得都不要长,是吧?见好就收,这是最好的办法。另外一个,我觉得再往后延伸,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我觉得也不是说不可以,但是你要考虑到有一部分观众要去休息。

  主持人马骧:时间上只是一个初步的计划。

  金越:对。

  主持人马骧:朋友们最多的建议反映在希望看到谁,不希望看到谁上面,大概这个节目单是不是还跟往年一样,在春晚播出的前一个礼拜与大家见面?

  金越:对,应该是这样的,应该它会尽早的出来和观众见面,这样方便观众收看。我觉得春晚越来越有了一种叫做服务的意识,服务的对象就是我们广大的电视观众,我们希望广大的电视观众在收看节目的时候有更多的主动性。

  主持人马骧:另外在我们沟通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也提一个小小的建议,希望在今年的春晚上能把网络化的元素加以体现,因为这种网络化的元素,或者说以网络的方式来生活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潮流了。

    主持人马骧与金越约定大年初一再聊

  金越:你说得的确是这样的,我们也希望今年的春节晚会网络能有更多的介入,网络在晚会之前、晚会之中和晚会之后都有得看、有得听,也有得说,我想这样大家就会比较高兴。

  主持人马骧:另外还有一个小小的邀请,希望就像之前的很多大年初一一样,在您春晚结束之后能够赶到我们新浪网做客。

  金越:就是说我大年初一还得上新浪加一天班(笑)

  主持人马骧:那会儿估计眼中会有更多的血丝,没关系,我会一直陪着您。(笑)

  金越:应该可以。

  主持人马骧:好,谢谢金导做客新浪和我们沟通这么多。

  金越:也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马骧:各位亲爱的网友,你们的意见我尽力帮你们转达到了,你们对春晚这么关心,也希望大家继续把自己对春晚的力量都贡献出来,我相信大家一定会渡过一个愉快的大年三十。初一等您!

  金越:好,初一见!

  (本次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