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东方卫视真人秀节目《创智赢家》专题 >正文

《创智赢家》选手真人秀不堪重压 砸碎摄像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5:1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记者昨日获悉,连续直播的东方卫视《创智赢家》选手执行第一期任务完成后才两天,就发生了意外状况:选手于震(blog)因为琐事和负责24小时监控的节目“隐蔽组”发生矛盾,砸摄像头、D V镜头、掀桌子。节目组连夜讨论,最后决定取消于震比赛资格。选秀节目挑战心理极限面临考验。

  于震:24小时面对镜头,快疯掉了!

  “全天24小时都要待在镜头之下,我快疯掉了!”在录制选手个人专辑的时候,于震曾经对着镜头这么说。前晚于震的忽然“爆发”,正验证了这些话。从录像带中可以看到,于震先是砸碎了

客厅的摄像头,推翻了桌子,然后又进入厨房破坏了另一个摄像头。深夜,节目组负责人紧急前往选手住处,于震非但没有冷静下来,连前来摄像的工作人员的DV镜头也被砸碎。

  对于备受质疑的24小时监控、与外界隔离等措施,导演组坚持认为,这是为了防止选手动用各种社会关系来完成任务,从而破坏公平的竞争环境,选手本身要有这样的心理承受能力才能顺利进行比赛。其他队员看起来心态还算平静,不少人认为,只要每天能和家人通话,没什么不能坚持的。

  据其他队员透露,来自家庭的压力也是于震急于离开的原因之一,在某大公司任市场经理的于震妻子之前就极力反对他参赛,并以离婚相要挟。于震自述从14岁开始就离家独立生活,夫妻非常恩爱,妻子的不赞成给他带来不小的心理影响。因此,种种原因都埋下了于震“爆发”的隐患。

  心理学专家:人都有个承受限度

  华东师大的心理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沈烈敏认为:“24小时的监控,这种体验类似我们所谓的‘感觉剥夺’,在这种情境下,的确容易把一些性格上的不好方面表现出来。3个月的监控对选手心理的考验极大,容易烦躁不安,感觉压抑,情绪不稳定。建议节目组能够经常安排选手出去活动活动,因为人都有个承受限度,过了这个度,大多数人可能都会出现问题。”

  网友声音:于震行为有炒作之嫌

  昨日记者在于震的博客上看到,于震并没就退出之事作出解释,仅仅就自己的家庭琐事进行公布,比如女儿学会了加法等等。不少网友在贴吧上提出质疑。一位网友说:“于震火爆激烈的性格是出了名的,这次被赢家开除竟然沉默至今,这就奇怪了……难道真的像一些人说得那样,于震退出只是和主办方一起在演戏?否则,他为什么要沉默呢?令人费解。”

  于震退出,是心理压力过大还是主办方为了收视率的炒作?暂且不论,但就真人秀节目如何避免违反人性,还是给电视人提出新的思考。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则不无忧虑地指出,选秀节目追求高收视率无可非议,但是如果把娱乐变成了负担,把快乐变成了痛苦,甚至偏离了原来良性的初衷,其手段就值得商榷了。

  新闻链接

  天津电视台《我是当事人》是针对现代社会安全隐患而产生的一档法制类真人秀节目。节目营造一个真实的事件现场,锁定一位完全不知情的“当事人”。特邀法律顾问根据现场事件的发展解读其中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分析、告诉大众面对这种法律问题时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法律手段保护自己。近期,节目组用虚假招聘信息,骗来了一个贫困山区的女孩,将其拐卖给一个侏儒做老婆,以提高外出打工的女孩子警惕性,把“真人秀”节目推到激烈争论的话题前。有观众指出:“为提高收视率,把不知情的当事人推向一个个陷阱并进行精神和肉体上的摧残,试问人性何在?”但制片方却辩解,“小女孩知道整个流程,而且在拍摄过程中,小女孩还有自己的创作,她害怕的表情都是演出来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