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赵宝刚导演艺术研讨会专题 >正文

宋佳:赵宝刚导演一直在积淀并且坚持自己的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5:58 新浪娱乐

  主持人:感谢江珊。下面是著名演员宋佳(blog),请宋佳谈一谈。

  宋佳:我觉得赵宝刚导演的魅力就在于目前像这样的贤士越来越少。在我们吃饭的时候还在开玩笑,现在这种情义的东西在里面,现在很多演员都是要出场费,从香港出关到深圳,再飞机延误之后赶到这里,赵宝刚导演要晚上请吃饭。赵宝刚导演在电视界中有赵宝刚现象,每年都有一批人等待着赵宝刚导演的作品诞生。我翻了作品的画册,有几秒钟有些难
过,但是回味之后感觉是很正常,很多作品是肯定的,但是皇城根儿是失败的,说明我宋佳扮演的也是失败的。我难过是难过,但是认识到自身的缺点也是十分重要的。我们的工作是太敏感了,局限在一个象牙塔中,好象是孤芳自赏的话,这样的导演和演员是太傻了。拍皇城根儿的时候,赵导并不像导演,从车上下来的时候,就跟每个人聊,并不像有的导演那样摆谱,跟他合作的演员之后,现在随便哪一个都是打完了。其实并不是失败的,从艺术作品上讲,艺术永远都是雅俗共赏,各有所好的,不可能你做的东西,针对一种性质的观众,可能你特别努力的东西,不一定出来的时候就达到一种效果的。确实是无法估计那时候观众的口味,这确实是众口难调的,特别是在编辑部故事出来之后,编辑部故事是绝对喜剧性的艺术形式,之后就搞得非常悲剧性的,我塑造的金秀

  我在青岛有一次突然的宫外孕,如果是晚送到医院三分钟就会没命的。当时医院的人是非常的紧张,说你如果在我们这里失去生命的话,那么就很危险了。我想说的是,当时皇城根儿的金秀这个人物是很压抑的,艺术不一定要非要怎样,只要是努力了,这个意义是一样的。过把瘾的主线是对着了江珊和王志文,而皇城根儿,每个人都有戏,虽然说我是皇城根儿的女主角,但是实际上是部群戏,当时有六个主线,当时的所有演员现在都是名演员了。这是一种艺术形式而已,专家可能是非常的苛刻来评价这部戏,我跟几个导演都合作过,我拍嫂娘的时候,大家都坐过,对于主角来说,是没有失败的艺术,而是一种艺术的积淀,可以分析找原因,那么成功的路都在等待着你。

  赵宝刚的成功,就是他在积淀,坚持自己的路。每年一部作品,不用我夸,大家在把经济看得很重的情况下,演员也好,导演也好,有钱就捞的情况下,赵导能坚持这种,一年一部戏,不知道赵导会哪一年突然走歪了,这是我们特别的担心的。不要无意中就改变了自己,只要不改变自己,就可以做到最好。衷心的祝愿赵导做最好。

  赵宝刚:首先,宋佳你别伤心,你刚才说话,我是表示感谢。《皇城根儿》,我说这个话,实际上是原来在早期对剧本的把握能力还是比较弱的。所以,《皇城根儿》举这个例子,像你刚才说的六条线太多了,这是剧本的例子,伤痕文学的两个代表人物就出了很多的作品,那时候,第一是你看出问题没有能力解决,第二个问题就是编剧的戏剧张力,它实际上是很不规范,或者是犯了错误的作品。这里讲的剧本结构犯了错误,就导致了片子后来的争议,当时的收视率还是很高的。都是出在这个剧本,这个戏剧框架,没有人对这个框架有争议的时候,这个框架里面放什么都会红的,如果说两个剧本的戏剧张力都摆在那里的,陆毅的个人魅力和印小天(blog)里面比的时候,印小天就不如陆毅,当然印小天今天也很红,当时,我们导演在拼的时候,没有好导演不能把握的戏,关键是你把我到什么程度,我自身是搞导演的,我现在也自己写剧本,最终是你看到这个剧本不好,你就自己去改,实际上我当时说的错误,是我自己看到问题没有能力改的问题,并不是说你演员的问题。

  宋佳:做演员是特别的无私的,王志文在那个戏里面演的戏,尤勇都是那样的,金秀要往深里面走,那个年代是对这个很敏感的。我为什么说是很无私的,有一年是获得最佳女演员,有一个赞助商是彩电集团,当时中国没有这么大的屏幕,我们拍的皇城根儿需要夜总会的那种大屏幕,我当时是还没有问导演,寄了地址之后,这是什么地方寄来的的怎么也没有留姓名,人家赞助我们的,人家有什么条件吗?没有什么条件,就交工的就交工了,分了就完了。制片人刘沙当时说了,这样的演员真不错,都没有给自己留一台。我当时是知道这个戏是拐弯了,做到一定阶段的时候,演员一定要大戏一点。戏好了突出的不一定是个人,而是集体的。这是艺术上的完美了。

  我拍戏是现代戏有自己的服装,但是戏里面别的演员就适合我生活中的服装,我有时候也会把衣服贡献给别人。为什么我在这里说大这一点呢?因为跟赵宝刚合作很愉快,他不会给演员制造压力,而且很哥们儿的,跟所有的男女演员打成一片。没有什么一点歪风邪气的感觉,并不是说剧组杂乱无章的,而是剧组的创作激情特别强,这样的导演才能拍出这么好的戏。我从演员的角度之外来理解,赵宝刚不光是一个好的导演,还是一个很好的经济学家,很善于把握市场,把握市场这一年拍出的片子一定是在收视率上八九不离十的,这是在导演之外,很冷静的分析市场,把握自己。很多的大导演,包括了电影界的,因为是不善于把握自己,所以总觉得自己是万能的,反而把自己最优秀的扔下了,拣了别人扔下的东西,反而搞得自己什么都不是。所以我是十分的赞同赵导演这几年一直追求的东西,希望赵导可以一直追求下去。金子在土里始终会发光的,不能说我宋佳现在演得挺好的,但是看到谁现在挺火就去模仿了,这样会丢掉自己最本质的东西。导演是最冷静的把握自己,我相信你是你这个阶段最优秀的导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