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赵宝刚导演艺术研讨会专题 >正文

《文艺报》文艺部副主任高小丽谈赵宝刚的创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5:58 新浪娱乐

  主持人:谢谢薛淑杰。今天来了很多的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下面有请文艺报的文艺部副主任高小丽谈一谈。

  高小丽:上午各位理论家都从理论的高度谈到了赵宝刚导演的艺术作品进行了探讨,下午我们的著名演员从艺术实践中对赵宝刚导演进行了一些艺术评价。我觉得我现在说什么都十分的多余,作为观众谈一点感受。说起来很惭愧,这几年看赵导的作品是看得比较少
,大部分都是赵导早期的作品,我就凭我的一些记忆,谈几点感受。因为时间的关系,刚才也是在纸上草草的说几句了。

  第一点,我认为赵宝刚是一个很现实的导演。说他现实,是生活中什么对他有用,就琢磨什么。赵宝刚拍的都是他熟悉的生活。他的题材都离观众很近,但是在生活中又很难找到他剧中的故事和人物。其实,这样赵宝刚才是拍到了点子上。因为赵宝刚做的是电视剧艺术,艺术必然是高于生活的,不管是现实主义还是其他,并非是简单的记录生活,把生活中的真善美升华了,才会感染到观众,有很多无法实践又令人向往的东西,满足了观众的精神需求和审美期待,激发观众的理想和憧憬。而不像目前有些电视剧仅仅是止于吸引眼球。

  第二点,我认为赵宝刚是独具慧眼的导演。导演从排列的顺序来看,是摆在了中间。摆在中间是一个桥梁,要想把文字转化成影像,要有慧眼,要识剧本,要识演员,而且赵导对这两方面的要求是十分的严谨,赵宝刚非常清楚对艺术作品的扎实创作,众多的艺术作品来看,不重视一剧之本来看肯定会失败的。现在的国产大片都是高票房,低口碑,这样的问题就是在于对剧本的低水平,不重视。跟赵宝刚合作最多的是李晓明和海岩(blog),他们的剧本除了非常会讲故事,还有很强的文学功底,在经过了赵宝刚影像艺术的二次创作,有些是加了旁白的处理,又增强了作品的文学性,上午饶老师讲到了很多电视剧加了旁白影响了影视画面效果,实际上我觉得这个加了旁白之后增强了这个作品的艺术性。我们知道了《战斗与和平》这部作品有很多的影视剧作品出来,但是加了旁白的我觉得是最好的,所以我认为是很讨巧的方法。

  看过赵宝刚导演的影视剧作品的人都不会否认赵宝刚是一个会编故事的高手,在编故事的同时,可以让观众被故事感染,明知道这个故事是不可能的一件事,但是都能走进他的故事,能够被他的故事和剧中的人物感染。很多现在的电视剧不吸引人,不能感染人,就是因为观众不能走进这个故事。

  第三点,我就觉得赵宝刚是识演员,赵宝刚是自信的导演,启用的都是新演员,而且是给观众带来新的感受,不重复自己,实践证明他的作品都是戏导人,不管是戏导人还是人导戏,舞台剧是有一个角的艺术,但是电视剧就不同了,没有好的剧本和好的导演,你有大腕也没有用的。当年启用陆毅,从海报上发现陆毅之后,一直到追踪到戏剧学院,都是很成功的。

  从赵宝刚导演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不浮躁,很好的把握了生活与艺术,赵宝刚的艺术创作的经历,又谈到了今后的创作,我们也听出来了,赵宝刚在今后的作品中很可能会完全的颠覆自己,注意到他说的并不是迎合观众,而是引导观众的审美。所以,这是非常有利的。这里期待赵宝刚不再重视讲故事的赵宝刚的作品。

  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