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专题 >正文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谈《大国崛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5:43 新浪娱乐

  王缉思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副理事长 前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

  我觉得《大国崛起》这部片子非常令人振奋,因为它有一个广度和深度,让我们看了整个事件一个发生的历史,各个国家发展的历史,这个里头有经验有教训,有很多值得我们思索的东西,现在我们讲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那么国际大局是怎么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的,那么这个不光是大国崛起的历史,也是一个大国全力和影响交替的历史。中国正在一个国力迅速发展的过程之中,这个以后当然就有很多事情要看世界啊,而且我相信每一个观众在看这个的时候,脑里都会想到中国。

  在这么一个阶段讨论这么一个话题,让我看到在这样一个历史条件下,中国的快速发展,应该怎么样吸取别的国家的经验和教训,我们在看每一集的时候,看到各个国家有自己的特色,它抓住自己的相对优势迅速地发展起来,每个国家都有它自己的特点。

  片子里采访了很多国外的大家,从我这个专业角度看,觉得很有意思,这也是央视的高明之处,能够采访他们,就很不容易,还加上讲得很生动,片中选用的片断也都是很有水准的,我很欣赏这一点。这么大的一个片子、这么长时间,如果都是中国人在评论人家,它的思想性、可信度就会大大削弱了。

  我觉得通过电视来向广大的观众来展现世界历史,特别是大国崛起历史,有一个深刻的教育意义,这是其他媒体没办法做的,在这短短的十几个小时里头,知道了那么多的东西,而且用很直观的影像,这是纸面媒体无法从事的事情,但是我们这么多年来,因为各种因素,综合作用吧,可能不太容易做,所以我们现在做了这样的片子,一定会引起广大观众的关注,引起人们的思考,对整个世界和对我们自己的思考,我觉得这样的事应该做多,这样的尝试非常有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