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草山春晖》分集介绍(6-10)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4:21 新浪娱乐

  第6集 

  铭宗听到教室里传出歌声,让他感动,感受到村里的人对他们高家的尊敬。铭宗终于明白,爸爸给他的奖励并不是风琴,而是光荣。然而高家的老二东郎,却跟铭宗不同,他不爱读书,祖父与高父为了他不爱读书伤脑筋,高父为此还要打他,但总是被他巧妙的躲过,雪白喜欢做针线活,想去台北学裁缝,而高母让东郎磨米,要他知道做工的辛苦,但东郎
却不以为苦,反而磨出兴趣来,一日东郎被蜜蜂叮得满头包,在家休息,东郎也乐得不用上学。高父又在请客了,阿公也在场。来了三名客人,其中一名客人的女儿小英,约四岁。大人们聊得尽兴,问起东郎怎么没去上学,高父说是被蜜蜂叮在家休息几天,大家称赞东郎在里长的教导下,将来一定是个社会菁英,祖父心虚的说:‘教是尽量教其他不敢说,只是船到桥头自然直’,这句话也深印在东郎的心中,而小英在院子里玩,看见东郎在帮妈妈做事,对他调皮捣蛋,让东郎穷于应付,小英看见池塘里有鱼,好奇身体向前倾,一不小心身子栽入水中,东郎见状毫不考虑的跑到池边救小英,此时雪白出来拿柴火,却听见池塘扑通一声,东郎抓到小英的手,但小英因过度紧张,狂扯东郎的手,让东郎连连喝水。雪白赶紧大叫,一群大人奔向池边将两人救起。大人们不分青红皂白指责东郎,高父顿时面子挂不住,将东郎扯到跟前,伸手要打他,雪白挡在东郎前面,说东郎是跳下去救他的,这席话让所有的大人都愣住了,高父眼中的怒火更是急速冻结。 铭宗又考第一名,高父决定带他到台北去送花,东郎听到也要跟去,高父带着两人到台北,两个小孩觉得台北一切都很新鲜,到高父送花的店里,店老板要他的一对儿女带两小去喝汽水,因两小没喝过汽水,连怎么开都不会,因此被欺负…

  第7集 

  高父送花到店里,店老板要他的一对儿女带两小去喝汽水,因两小没喝过汽水,连怎么开都不会,因此被欺负,还被嘲笑是乡下人,比较好骗,回家后高父感叹孩子在山上是第一名,但下了山连自己的名字都说不出来,跟都市小孩比还差一大截,于是与阿秀商量,让几个孩子到台北读书,阿秀考虑铭宗跟东郎都还小,没人照顾,高父决定让雪白去照顾他们,于是家中三个年长的孩子下山闯江湖,雪白学裁缝,铭宗跟东郎读书。 家里少了三个孩子,气氛冷清许多。现在家中的长子,就是明善了。明善婴儿时期得过肺炎后,身体就一直很瘦弱。高里长虽然重视教育,但也愿意采取阿秀的意见,先将明善留在身边照顾,延后入学。转眼间,明善己经九岁了,明善叠罗汉椅要拿香蕉,虽然拿到了,但也摔伤左手,不仅无法帮忙做事,还增加妈妈的负担,阿秀还要帮他洗澡。阿秀忙着生灶捡柴火,羽白也想帮忙捡,虽然捡了不少,但此时阿秀又怀了身孕,扛不动,羽白毕竟年纪小也抱不动,还被树枝刺到,阿秀想到先把树枝丢到山下再捡回去。明善发现妈妈的脸颊上有多处伤痕,明善帮羽白捡回风筝,一不小心,把右手给摔伤了,阿秀更是生气,明善问羽白为什么妈妈的脸颊又多了一条红色的疤,羽白说是把柴射下山时被杂枝划伤的,明善知道是自己调皮造成的,体贴的他,到爷爷的房间拿外伤药帮妈妈擦药,并跟妈妈说对不起,他会做个好孩子。民国四十二年,铭宗休假回来,铭宗读的台北工专,让他感受到竞争的压力,他与高父讨论买地的事,明善也在旁边听着,明善展现他的观察与计算能力,建议爸爸要把阿全的地买下来,正好羽白来说妈妈要生产了,铭宗与明善骑车去请产婆…

  第8集 

  铭宗与明善骑车去请产婆,但婴儿等不及先出来了,阿秀只好自己剪脐带,而铭宗却把车子骑到沟子里去,高家的老么诞生了。这个孩子就是集高家所有宠爱在一身的高明志。明善才九岁就等不及长大,迫不急待的加入高家生产行列。然而明善只是当时许许多多农村孩子的缩影。台湾农业能在短时间内发达出来,这些排行在前面的孩子应该功劳不小吧!但是他们的能干认命,常常让人忘了他们只是个孩子。明善每次看到父亲、母亲忙碌的身影,他暗自决定要帮父母分担一些事情,就这样明善每天把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又烧饭又洗衣的,种种的一切阿秀都看在眼里,也就这样决定让明善上学去,学校的课业对他来说十分轻松,但是碰到一件事,他就觉得压力很大。明善第一次看到篮球,就喜欢上了。他很能体会杀出重围,投篮得分的光采。这非常符合明善好胜的性格,却不符合他外弯的手臂。厅堂,明善面前摆着功课不做,双手频频做着投篮的动作,明善越练越有劲,终于决定用阿公赏的钱,向同学偷偷买了一颗旧篮球。因为担心被大人骂自己不务课业,于是他放学后,就将球寄放在同学家中,但终究还是被阿秀发现了,球被没收,明善到溪边丢石头,生闷气,爷爷带月白跟明志来找他,要他回去背书,爷爷送明善一张哈林篮球队来台表演的海报,明善虽然高兴,但觉得自己有着外弯的手臂,永远无法练到他们这样,爷爷以有志者事竟成来勉励他。爷爷在上课,明善却想着如何把篮球打好,如何把球投进篮框,连帮妈妈采笋子也都是把笋子当篮球投进篓子里,但这样却比妈妈采得多,明善的聪明才智终于让母亲见识到,于是把球还给明善,不再阻止他打篮球了。明善重新投入球场,他明白了一件事情,即使他的胳臂不能外弯,他的个子可以比别人瘦小,但只要头脑清楚、眼光锐利,成绩也可以不凡的。明善成年后闯事业,最大的本钱就是他精准的眼光。明善十二岁时,跟羽白、月白一起到台北读书。那时大姊雪白跟大哥铭宗、二哥东郎已经在台北待了好几年了。生活在大姊的安排下,一切井井有条,还有一种山上所缺乏的现代感。

  第9集 

  雪白学会做裁缝,做了一件洋装给妈妈穿,妈妈告诉她要帮她相亲,对方姓潘,是爷爷认识的人,雪白不想那么早结婚,因为她还想学裁缝,照顾弟妹,但在妈妈的劝说下还是答应了,谁知见面那天,雪白梳了一个丑丑的头,穿着要送给妈妈的洋装,一跟相亲对象说话,就拿三民主义教训泽润(相亲的对象),说他要有民权,有追求自由的权利,所以夫妻两人处不好,女人可以要求

离婚,雪白想吓走对方。众人心理也有谱,肯定这门婚事一定不成功。虽然雪白是奇女子,虽然是将女贤男,一碰到情关,也有他平凡的一面。他对泽润已产生情愫。雪白那天的行为并没有吓到泽润,反而让他更欣赏雪白,没多久潘家送来了迎亲的日子,日子订得很近,高父与高母两人商议着,一方面觉得不错,但另一方面又舍不得将女儿嫁出去,最后决定由高母下山先去问雪白的意思再做打算,雪白本以为这门亲事没了,听到妈妈带来的讯息,她也犹豫了。她对泽润有着好感,但又有着女孩子的羞赧,也担心出嫁,弟弟妹妹无人照顾,雪白虽然没表示,但妈妈已经看出来雪白对泽润有好感,铭宗跟东郎也觉得大姊遇上好对象就应该把握,只是大姊很害羞,说不出口,于是高母决定由爸爸跟爷爷替她作主,二人的婚事就这样完成了。雪白出嫁后,铭宗成了接棒人。他手摇高家朴实节俭、兄友弟恭的传统大旗,领着弟弟妹妹继续往前走,但似乎好像不怎么顺利,做早餐给弟妹吃,手忙脚乱的还做不好,帮月白补裙子却把前后片缝在一起,月白只好先穿羽白的裙子上学,突然想起明善,原来他在帮忙洗碗。

  第10集 

  大姊出嫁后,由大哥铭宗当起家来,但总是做不好,几个兄弟也互相帮忙,一日,铭宗放学回家发现家里干净许多,原来是大姊回来了,晚上高家孩子们围桌,再度享用大姊为他们准备的丰盛晚餐。大姊表示以后要大家安心读书,其他的事情由她来处理,众人听了吓一大跳,不约而同的回头看看大姊带来的两只大皮箱,直觉得大姊的婚姻可能碰到什么问题了。大姊知道大家的疑虑就把事情从头到尾说了一遍,她是因为放心不下他们,所以征求泽润的同意,也跟爸爸妈妈商量过才搬回来住的,知道后大家松了一口气,高兴不己,雪白特别交代弟妹们,等一下姊夫会来吃饭,要他们对他好一点,不要吓到姊夫,此时门铃声响起,开门的是泽润,大家热烈同声喊‘姊夫’,泽润给大家一个温暖又古意的微笑,雪白感到很安慰。泽润也觉得高家的人都很不错,果然个个都是读书人,与其说高家子孙是将女贤男,不如说大姊跟大姊夫这一对才是标准的将女贤男,是因为大姊夫泽润的肚量,才成就了大姊雪白对弟妹的责任心,也实现了阿公所谓的---天赐良缘。一日,高父来山下办事,顺便找雪白讨论卖汽水的事情,高父说起有朋友从事汽水的代理,因为资金不足,找他合作,他觉得市场不错,但他在山上种花,所以希望雪白当负责人,由她来做生意,就这样台北高家的门口挂上了黑松经销商的铁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