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草山春晖》分集介绍(21-25)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4:21 新浪娱乐

  第21集 

    当淑妍要离去时,东郎开口邀淑妍到家中坐坐,淑妍考虑许久,终于勉强点头,来到高家的淑妍,全家人招呼着淑妍,还都替不善说话的东郎做公关,替他说尽好话。饭桌前,采霜做了满满的一桌菜,请淑妍吃,东郎一聊起陶瓷,就聊不完,一反平时的沉默寡言,采霜也帮东郎说话,说他跟高父一样,有着研究的精神,只要一沉迷研究,所有的事情都
忘记了,正好大哥铭宗回来,也弄得全身脏兮兮的,更印证高家人的研究精神,采霜还告诉淑妍高家的另一个传统就是省,采霜以她自己进高家门,遇到的种种事情,告诉淑妍高家人的节俭,东郎体贴的问淑妍要不要吃这个吃那个,淑妍都是客气的摇头。席间,大家有说有笑,淑妍融入这样的家庭气氛,相当自在。民国五十八年,淑妍进了高家的门,东郎怕淑妍无法适应高家的生活,尤其是高母的节俭生活,要她多多忍耐,顺着高母的意思,等下了山后就可以两人生活,比较自在了,但淑妍跟婆婆相处得不错,高母教了淑妍许多事,也让淑妍知道为什么要省,要如何省,婆媳之间相处融洽。淑妍学了婆婆的精神,想替丈夫开源节流,他帮着东郎在大哥家开了一家店,卖东郎的陶艺作品,这家店名叫‘建泰’是明善取得。民国五十八年,明善退伍了,先留在山上帮高父高母种剑兰,明善戴着安全帽、太阳眼镜,骑着野狼一二五飙下山,后面载着大批的剑兰。对照来往挑担的农人,明善是相当潇洒的,明善跟爸妈表明想留在山上陪两老耕作,高母相当高兴。一日,明善大学同学到山上找明善,这四个人一同享受花田的午后时光。明善听同学描述一些都市里发生的事情,听都听傻了。同学聊着自己的将来,有的准备到美国留学,有的就业当个小主管,同学人建议明善应该到山下看看那里的世界,以明善的聪明才智一定能胜任一切的。明善骑板车载同学们到客运站牌。车停,同学们看着明善,都想再劝什么,都欲言又止,看着同学们都是台北青年的装扮,自己只有一件汗衫,一顶斗笠而己。

  第22集 

    铭宗回到家里讲着台北的讯息,这些讯息对明善来讲都是很珍贵的,每当铭宗讲到建设性时,明善总会适时提出意见;渐渐的明善留在山上的想法动摇了,高父也看出明善不适合留在山上,以明善的聪明与性格,是应该要到都市去闯一番事业的,竹子湖的花一年收一次,收成以后就是种点萝卜,等待春天的来临。明善是个蓄势待发的年轻人,他不用想傻傻等待春天,他想追逐春天。高父看出明善的想法,他想到山下去闯一番事业,高母舍不得明善离开,高父劝说高母让明善下山闯事业,以免埋没明善的天资,高父、高母为了明善的前途,终于决定让明善下山去跟哥哥学习。一开始,明善只是管理高家建设公司的帐目,还兼差当代课老师,日子过得轻松自在,却没有发挥的空间。好像他最大的战斗力只能用在打

乒乓球上。一日铭宗去洽谈土地之事,却毫无进展,地主开的价钱太高,无法达成共识,明善在一边听着大哥、二哥讨论,并毛遂自荐,铭宗及东郎惊讶不己。但还是让他去试试,地主吴老板看明善是个毛头小子,随便应付,不想跟他谈。明善却出师不利不禁挫折,一个人在球场练球,各种角度,各种距离他都尝试,发泄心中的挫折。明善到一片荒地,勘查附近的建筑物,一面做笔记录,明善觉得这块地是值得投资的,也详细研究投资的可行性。数日后,明善及代书、东郎再度来到茶行跟老板谈交易,这次明善万全准备,凭着他细心研究的各项数据,分析给吴老板听,让茶行老板说不出话来,明善的分析让吴老板佩服,也仔细的去分析各项数据。

  第23集 

    隔日茶行老板来电,表示愿意将手上所有的一千坪土地全卖给明善,这下连他两个哥哥都傻了。铭宗觉得一下子买这么多的土地,风险太大,而且父母会不同意,但东郎却持不同的看法,他支持明善,明善自认他的眼光不会错的,这块地盖房子一定会赚钱的,铭宗躺在床上,吐了口气,惊叹的神情,他觉得明善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而且能力也在他之上,于是心里暗自决定将建设公司交给明善。就这样铭宗跟父亲商量后,终于把建设公司交给明善来管理经营,当了公司总经理的明善,终于有了他发挥长才的舞台,明善工作努力,跟同仁一起勘查营建中的工地。明善已经是主管的架式,听监工报告工程进度…。当初是因为有人以地抵债,高里长不知如何处理那样一块种不出东西的地,才开始盖起房子。这时的台湾经济刚好是从落后国家转向开发中国家,人们开始有钱,都要买房产。高明善看准这一点,大手笔的经营高家的建设公司,于是高家在台北盖的房子从几百坪到几千坪,从几十户到几百户。明善努力的经营建设公司,使业务蒸蒸日上,明善每欠都打胜仗,推出的案子又都造成热卖,这下让明善越来越有信心,越来越相信自己的判断。明善对建筑有着理想,想盖可以让台北人能够回到家真正休息的房子,在六十年代,将休闲与居家融为一体的观念还不是很普通。明善设计的案子推出,得到了台北市社区评比空间的规划奖,销售情形非常理想,曾有人劝明善跟买房子的客户解约,虽然赔一笔毁约金,但是房子再卖马上翻三倍,但明善没有答应,因为赚这种钱,会失去信用,违反高家的传统。此外比起建设公司的热门,东郎的建泰陶艺行显得冷清多了。建泰的生意不好,淑妍很失望,大家都安慰他们不要急,高家是积善之家,会有福报的,生意会好转的,一日来了一位日本客人,他非常喜欢东郎的作品,买了好几件作品回去。同时这日本人还在日本的杂志上报导了东郎的作品,明善知道这事,马上动脑筋,做市场调查,他了解日本人到台湾光观的人数很多,而且日本人很喜欢这种陶瓷作品,于是明善头脑里马上做了一项决定,他想给东郎快出生的孩子一个礼物。

  第24集 

    明善把在石牌刚盖好的店面,拿来开建泰,并且扩大营业,他把东郎整个工作过程,从拉胚到上釉、描花还有进窑都透明化地做给客人看,明善还跟几家旅行社接洽,要旅行社帮忙带日本观光客来店里参观,就这样建泰的生意有了起色,而且是越来越好。那一年,高家喜上加喜,羽白也有了对象,结婚了,但是家事如意,国事却没有那么顺利。接下来发生了钓鱼台主权争议、中日断交、中日断航等事件,台湾与日本的关系降到冰点,来台湾的日本观光客,人数大减。明善曾说过,做事要趁势,当大势已去,再好的艺术品也挽不回局面,生意也就一落千丈。一日高父、高母到台北来,听说建泰的生意不错,要求明善带他们到公司看看,但公司目前经营不是很好,又不想让父母操心,明善不得不答应带他们去。谁知当天门口‘站岗’的小姐,远远看到高父、高母两位老人家,以为是客人,认为不是重要的人。就在聊天当中,把公司营运不佳的事让两位老人家知道了,高父、高母要他们几个兄弟商量,看有什么办法处理建泰。

  第25集 

    在高父高母的要求下,东郎找大哥铭宗商量要把建泰关闭,东郎自己去建设公司管工地,但铭宗不赞成,他认为现在压力最大的是明善,兄弟应该支持明善,给明善机会。同时明善也来找大哥商量,希望大哥、二哥再给他一年的时间,高家兄弟感情浓厚,大哥二哥当然支持明善的想法,此时明志也送便当来给铭宗,虽然只有一个便当,但四兄弟有饭同吃,有难同当。民国六十四年夏天,中日复航,来台观光客人数逐渐回升,建泰翻身了!明善增加人力,将建泰分成绘画部、陈列部、会计部、倒浆部、石膏部等部门,光是门市销售小姐就近五十多位,明善还懂得运用资源,早在大家还不知道什么是信用卡的年代,建泰就开始接受VISA了。建泰业务蒸蒸日上,连高父高母都到店里帮忙包装,明善忙于事业,一直没有适合的对象,店里的员工都想嫁给他,或介绍女儿给他,而高母也在为明善没有对象烦恼,一日明善发现了建泰另一个问题存在,就是每当有外国客人来时,公司员工竟然没有人会讲英文,让他有点伤脑筋,明善觉得也应该开发外国客户,与东郎商量要找懂英文的职员。当东郎知道淑妍刚认识隔壁家教班的英文老师心华,于是想极力拉心华进建泰工作;一日,淑妍带心华到建泰参观,刚好有外国人来建泰参观,对陶艺跟字画很有兴趣,但无人可以替他们解说,心华见状前去帮忙,还完成一笔交易,此景让明善看到。明善要东郎把心华留下来工作,在东郎的说服下,心华终于答应进建泰上班,但心华的决定让男友友平不是滋味。心华穿着建泰招待员的制服,在秀英的带领下,了解各部门作业内容,正好高父与高母到店理帮忙,心华看到朴实的高家父母,对他们留下好印象,此时明善随后出现,店里的员工一看到明善出现立刻装忙,就连秀英一转眼也不见人影,留下心华一人在原地,明善四处看了看,见到了心华严肃着要他将名牌挂上,心华面容惨澹的应声。但心华却不以为然,她觉得老板跟员工是平等的,董事长不应该高高在上的骂员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