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电视剧《霍元甲》专题 >正文

新版《霍元甲》编剧陈翘英新浪聊天 谈编剧心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4:35 新浪娱乐
新版《霍元甲》编剧陈翘英新浪聊天谈编剧心得

新版《霍元甲》编剧陈翘英新浪聊天谈编剧心得 新版《霍元甲》编剧陈翘英新浪聊天谈编剧心得 新版《霍元甲》编剧陈翘英新浪聊天谈编剧心得
新版《霍元甲》编剧陈翘英新浪聊天谈编剧心得
陈翘英和主持人 畅谈心得 很有信心
新版《霍元甲》编剧陈翘英新浪聊天谈编剧心得

新版《霍元甲》编剧陈翘英新浪聊天谈编剧心得 新版《霍元甲》编剧陈翘英新浪聊天谈编剧心得 新版《霍元甲》编剧陈翘英新浪聊天谈编剧心得 新版《霍元甲》编剧陈翘英新浪聊天谈编剧心得
新版《霍元甲》编剧陈翘英新浪聊天谈编剧心得
侃侃而谈 摆满小浪 做客新浪 艺术总监关锦鹏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新版《霍元甲》编剧陈翘英新浪聊天

  新浪娱乐讯 12月19日晚,新老版《霍元甲》(blog)主创人员将齐集世贸天阶,举行更加盛大的亚洲媒体见面会。郑伊健(饰霍元甲)、陈小春(饰陈真)、关锦鹏、米雪、梁小龙、叶振棠和编剧陈翘英等在当天下午独家做客新浪聊天。以下为新版《霍元甲》编剧陈翘英聊天实录: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blog)。在2006年版新拍的电视剧《霍元甲》从一开拍就非常让大家振奋,因为很多的朋友都对《霍元甲》这个故事非常熟悉,当然对81版的电视剧也非常了解,新浪娱乐也是第一时间网罗了新版、老版所有的主创人员能够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力图给网友展现一个全新的《霍元甲》以及2006年幕后的故事。现在坐在我旁边是06版《霍元甲》的编剧陈翘英老师,欢迎来到新浪。

  陈翘英:你好,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陈老师有点担心他的普通话不好,其实已经非常不错了。很多朋友都说陈老师这个名字听起来有一点陌生,但是知道您以前很多优秀的作品,比如83年版的《射雕英雄传》,比如当年的《上海滩》,提到这些名字,陈老师功不可没,非常厉害。

  陈翘英:(笑)

  主持人:也想提醒新浪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聊天还可以拿起手机,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刚才陈老师简单跟我沟通的时候说做编剧不容易。

  陈翘英:苦差,很苦。

  主持人:苦在哪儿?

  陈翘英:苦在有时挖空心思,想不出东西把头往墙上撞。

  主持人:你会撞?

  陈翘英:撞过好多回。

  主持人:曾经为哪部片子撞得最多?

  陈翘英:差不多都撞,想不出精彩的地方就撞。

   主持人:一部片子最吸引你的是什么地方?

  陈翘英:第一是人物,第二是人物,第三也是人物。情节现在经过那么多年,经过20、30年,其实没有什么情节真的让观众一看觉得我从没看过,主要是从人物去想。

   我不敢颠覆,如果给我一个词来说,我会说挖掘

     主持人:说到人物的塑造,我们都知道81年的《霍元甲》真的是给我们留下了非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

  陈翘英:对,家喻户晓。

    主持人:这次担任新版的编剧压力挺大?

  陈翘英:太大了,我讲经典这个东西不好改,改得好是锦上添花,改不好就跑得多快也没有用,夹着尾巴也逃不了,人家会说经典让你糟蹋了,所以其实压力比创作一个剧更难、更大。现在吉安永嘉公司给我这个机会,让我磨炼一下。

  主持人:陈老师非常谦虚,说这次任务对他来说还是一次新的学习、新的末年,三个主要人物赵倩男、霍元甲、陈真,你心目中这三个人物是什么样?

  陈翘英:霍元甲对我来说是一个固定人物,代表民族大义,也代表铁汉,不能推翻,不能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霍元甲、铁人。现在流行“颠覆”,我不敢颠覆,如果给我一个词来说,我会说挖掘。毕竟是25年前的东西,那时观众的要求不像现在,以前交代故事情节就足够了,现在观众比较要求立体一点,人物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学武,为什么喜欢这个电视剧,要把内在的东西挖掘出来,我现在干这个工作也等于是挖掘工人,一层层剥开。

  主持人:当年是黄元申演的霍元甲,大家非常熟悉他的形象,现在换郑伊健演,两个人外形是不是就不一样?

  陈翘英:我们讲郑伊健,有一个词叫“儒侠”,儒侠他演得挺好,因为本来他有一点书卷味道,演一代儒侠容易出来。从前很多版本的霍元甲,光芒那方面没得说,主要是挑武功了得的硬汉去演,我们讲郑伊健有柔情的一面。刚好电视剧如果跟25年比较,我就想在情那方面多下一点功夫。因为电视剧光是打应该不能吸引观众,因为观众的焦点是要看人物的命运和他的感情,刚好郑伊健演得挺好,越看越喜欢他。不过我是一个男的,喜欢他感觉……(笑)

   主持人:说到陈真,我们都非常熟悉梁小龙老师,他也是非常会打。

  陈翘英:对。

    主持人:但是新版是陈小春了,陈小春看起来很搞笑。

  陈翘英:我觉得不用搞笑,他有一种冷幽默,把陈真那种浑然天成的天性演出来。新版是这样,我愿意用动物来形容陈真,是一匹狼,狼性。表面看狼是很凶猛、凶残,但是狼有一点血性,一个血性男儿是有仇必报,爱要爱到底,用我刚学的北京话来形容是“一根筋”。陈真用陈小春来演绎,刚好非常合适。如果说把他跟梁小龙来比较,当梁小龙的徒弟也不及格,我们躲避他的短处,发扬他的长处。而且他的身手也不错,但是跟梁小龙不能比。

   现代版赵倩男更有点男儿气

      主持人:我现在慢慢明白在06版的《霍元甲》中情会更加突出,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说到情,就要把赵倩男搬出来了。

  陈翘英:赵倩男的扮演者我们公司用一个新人,也应该提拔新人。如果我没记错,是电影学院的高材生周牧茵。这个女孩子挺有潜力的,我觉得是一看就喜欢的女孩子,演赵倩男最好不过。因为我心目中的赵倩男跟米雪版比较,现代版更有点男儿气,练武的女孩子不可能太温柔( 笑),太小女孩的感觉,我希望把那个赵倩男塑造成为一个大大咧咧的有一点英姿的感觉。

   主持人:听了陈老师的介绍也让我们感觉到这一版的《霍元甲》当中每一个人物都会有一些些许的不一样,比如还有一些丰富的地方。但是不可避免大家看的时候会有比较,你新的改动什么的会有信心?

  陈翘英:希望新一代的观众能够有宽容一些的心态去看这些人物,对一些老经典,真的因为从前太经典了,差不多是不能攀越的高山,你只能用另外一种气度去比较,攀经典是没有办法的,因为经典太高大。(笑)

  网友:听说陈真真的是和狼一起长大的,我想求证一下。

  陈翘英:这是杜撰的,反正老版没有说陈真是哪里出来的,我就说他住在深山,跟狼为伍,每天都跟狼大哥讨教,学东西,看狼性什么样。他的武功为什么变得那么强,也是那种狼性学回来的。我们以前也拍了很多功夫,都是跟动物学的,跟螳螂学,但是没有跟狼学,我们挑狼这个符号,一般中国人认为狼比较坏,最近好像已经翻案了,比如前不久就流行一本书叫《狼图腾》,等于重新认识狼。其实最主要就是一个血性,一个男儿汉最主要就是血性,狼是血性的代表,也是中国人最缺乏的。曾经说中国是东亚病夫,就是中国缺一点血性,希望新的演绎观众喜欢。

  主持人:谢谢我们的编剧陈翘英老师,谢谢!

  陈翘英:感谢,感谢。

    主持人:我们希望在电视银幕上早点看到新版的《霍元甲》。

  陈翘英: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