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专题 >正文

《砺剑》举行首映式 12月28日央视一套播出(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6:20 新浪娱乐
《砺剑》举行首映式12月28日央视一套播出(2)

《砺剑》举行首映式12月28日央视一套播出(2) 《砺剑》举行首映式12月28日央视一套播出(2)
《砺剑》举行首映式12月28日央视一套播出(2)
发布会现场 海军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许高龙
《砺剑》举行首映式12月28日央视一套播出(2)

《砺剑》举行首映式12月28日央视一套播出(2) 《砺剑》举行首映式12月28日央视一套播出(2) 《砺剑》举行首映式12月28日央视一套播出(2) 《砺剑》举行首映式12月28日央视一套播出(2)
《砺剑》举行首映式12月28日央视一套播出(2)
张勇 许高龙 马维干 赵文波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二,在这部电视剧创作和制作过程当中,我们有很多同志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总政宣传部艺术局的各位领导和同志给了很大的支持。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各位领导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各位演职人员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也在精神和各个方面给我们很大的支持。所以,在这里我要代表我们海军的官兵向今天参加会议的所有给予这部电视剧付出辛勤劳动和汗水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三,表达一点心愿。海军应该说是我们文艺创作资源比较丰厚的一支部队。海军有五大兵种,我们有水面舰艇部队,有潜艇部队,有海军航空兵部队,有岸防部队,还有海军陆战队,可能大家在平时媒体宣传当中都有所了解。所以,这五大兵种给我们创作提供了非常丰富的源泉。同时海军电视艺术中心也有一批实力派的演员,可能大家也比较了解。虽然在我们部队大单位中,阵容不一定是最强的,但是我们自我感觉还是可以的。所以,希望我们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还有其它对电视影视创作有兴趣的所有单位和朋友,能够对海军给予关注。我希望我们海军的创作题材能够得到充分的利用。这就希望在座的各位关心和支持。

  这一次我们和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合作非常愉快,我希望以后继续合作,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奉献给全国观众。

  不妥之处请各位谅解。

  主持人苟鹏:2006年是中央电视台在军事题材播出的电视剧最多的一年,也是我们军事题材丰收的一年,有《砺剑》,还有《陈赓大将》,1套播了8套播,精品剧场还要播,还有《垂直打击》《雄关漫道》等,整个今年军事题材丰收的现象,马局长应该谈谈自己的想法。现在有请总政宣传艺术局副局长马维干给我们讲话。

    总政宣传艺术局副局长马维干讲话

  马维干: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下午好!

  在2006年即将过去的时候,我们海军政治部电视剧艺术中心和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摄制的《砺剑》即将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在这里我代表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对这部剧的热播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确实是军事题材创作的一个大年、丰收年。从年初的《沙场点兵》《热带风暴》,到《垂直打击》、《石破天惊》《上将许世友》,一直到《砺剑》收关结束。整个全年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队,所有的兵种都有我们的作品播出,包括8套播出的,一共是11部作品。这让我想起2000年开年的时候也是军事题材一个丰收年,当时突出重围,包括海军的《波涛汹涌》,还有《女子特警队》、《壮志凌云》。今年也是各个军队、各个艺术中心喜获丰收的一年。播出的这些电视剧,包括最近几年在中央电视台包括地方台播出的军事题材的电视剧,主要是两类。一类是革命战争题材,像《八路军》、《雄关漫道》、《陈赓大将》、《上将许世友》。另一部分相当大量是反映军事现实题材的,像《DA师》、《上将许世友》、《砺剑》,这些反映当代军营生活,特别是反映军事变革和现实题材作品,应该是军事题材创作的重头戏。从《砺剑》包括《驱逐舰舰长》这些现实题材的作品,基本上看出有这么几个特点:

  1,我们的创作人员关注我们当今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关注我们部队的现代化建设,关注我们军队的军事斗争准备。当时《驱逐舰舰长》就是写了部队天天盼望的新装备的到来,结果我们的新装备到来了,我们的人员素质跟不上,写了装备与人员之间的矛盾。这次《砺剑》也是直面写了我们军队的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科技强军,将来我们要打赢高科技条件下的军事战争,怎么打赢,怎么在军事变革,在作战的理念、训练的理念,包括武器装备的革新、杀伤性武器的试验。

  2,像现实题材的作品,像《砺剑》,敢于直面部队现实生活的矛盾和冲突,《驱逐舰舰长》讲了人和装备的矛盾,这应该是现代部队一个比较突出的矛盾,可是我们装备跟上了,我们的人员素质也要跟上,打赢战争要靠先进的装备,但是更要靠掌握先进装备的人,靠官兵素质的提高。当时这个剧播出,在全军和全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砺剑》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也会和当年《驱逐舰舰长》播出一样,为我们科技强军,打赢现代化的军事战争,会引起军人包括我们社会各方面的一些思考。

  3,塑造了一批富有时代气息、富有时代精神的当代军人形象。像《激情燃烧的岁月》,包括《上将许世友》、《陈赓大将》,都是写过去上一辈军人的革命风采。我想《砺剑》这批现实题材的电视剧主要是写当今,特别是21世纪我们的军人形象,我们的所思、所考,他们将来怎么谋打赢,这些电视剧在这几个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军事题材作品中刚才说的主要是现实题材,在《砺剑》这部剧中做了很有益的探索。大家知道从中央到军队的领导,包括中央各部委和机关都一再强调要反映我们的现实生活,强调提倡现实题材的创作。现实题材的创作确实很难,尤其是军事题材的创作更难,电视剧又是写人物、写故事,需要写冲突,不写冲突、不写矛盾、不写人物的冲突,肯定不好看。写冲突、写矛盾写到什么分寸?把握到什么度?特别是写我们部队的现实生活的矛盾,需要我们的编剧、导演和我们的演员的创作智慧。既要敢写我们现实生活中的矛盾,又要把度把握得很好。所以,像《砺剑》、《驱逐舰舰长》这批现实题材的作品中,在这方面,在现实题材的创作上都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总结。我想哪怕是有一点点的探索,有一点的进步,只要是进步,对我们军事题材的创作,对我们现实题材的创作都是一个促进,都是一个有益的尝试。

  2006年即将过去,明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现在我们已经在着手准备筹划明年的建军80周年的重点作品。我们现在已经和中央电视台等几家单位联手打造长篇电视剧,反映井冈山军事斗争的长篇电视剧《井冈山》,这部电视剧正在井冈山拍。这也是革命题材,为了庆祝明年80周年的一个重大节日,在抓好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以《井冈山》为代表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同时,我们还将和地方电视剧制作单位,和中央电视台和其它电视台,和文化公司一起联合打造一批反映我们部队现实题材的作品,分别是要塑造一批非常阳刚之气、非常强有力的、非常有感染力的当代军人形象。

  明年80周年,我希望能和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合作,也希望得到新闻界各位朋友的大力支持和关注。谢谢大家!

  主持人苟鹏副主任:谢谢马局长。刚才发言的都是军人,下面请李汀主任讲话。

    央视剧中心副主任李汀讲话

  李汀:第一,在央视一黄今年年尾的时候能播这部《砺剑》,表现海军军旅生活的《砺剑》,我们作为联合制作单位还是非常高兴的。现在在一黄播出,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能够顺利地播出不容易,这部戏大家也知道,已经放了比较长的时间。虽然是八集,但是我们还是很有信心,也值得祝贺,是向我们的合作单位祝贺,向我们参演的全体演职主创人员表示祝贺,劳动的收获,我们也看看这个收获在社会上的反响、专家的反响怎么样。

  第二,这部戏现在是有值得总结的地方,特别值得总结的一个问题是什么呢?现在有大量的军事题材或者军人生活或者是军旅题材的电视剧。在如何表现现实题材军人生活方面,特别是军事演习中的军人形象这个问题上,难度非常之大,往往动用了很大的装备,在整个制作水准上很高、投入很大,但是很容易出现一种把真实的东西拍假的误区,耗费很大,但是效果不一定好,容易叫人感觉这是真的在军事演习吗?真是在军事演习的时候是这样吗?爆炸点、炮火、扫射,很多都是导向,这种东西肯定是作为军队的同志来看,不是演习。作为地方不太懂这个的也会产生很多的怀疑,说军事演习倒下去好像像演戏一样,演戏中的军事演习倒容易把真实的东西拍成演戏,这个东西确实是在一些戏中间是有的。不完全是指一定是其它制作单位存在这个问题,我们制作的戏中间也可能有这个问题。就如何把真实的军事演习中的氛围、战争的气息、我们军人的所作所为能够很真实地表现出来,演习也是紧迫的,演习也是充满杀机的,今天的演习可能导致今后战争中少牺牲。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如何表现得恰如其分,形成军事电视剧特殊的真实的效果,我觉得在《砺剑》这部戏中可能处理的比较好。

  刚才我们在看的过程中,当然这不是陆军,不会出现炮火一炸人就倒下去,一扫射人就倒下去,不是那种东西,那种东西也很难处理。但是这部戏表现军事演习过程中的真实氛围,那种紧张、那种较劲、那种生死考验体现出来了。如果说一部戏、一部军事题材的电视剧在表现一个方面有很大的长足的进取,也是值得探讨和值得庆贺的。当然构成这样一种真实效果,那就从主题到故事,到情节,到演员,到表演,到我们的整个制作都是功不可没的,这是值得探讨和值得祝贺的。

  第三,今年是军事题材央视播出的一个丰收年,从我们剧中心来讲是第三部军事题材的电视剧,或者是跟军事有关系的电视剧。第一部是《陈赓大将》。第二部跟武警合作的《热带风暴》,第三部是跟海军合作的《砺剑》。回过头来想一想这十几年中我们跟海陆空三军都合作过,跟4、5个大军区都合作过。但是比较下来跟海军的合作这次规模算最小,当然质量好,高科技的,使用导弹的,应该说是战斗力不差,合作应该说是规模最小的。我们觉得军事题材或者是军旅题材在全国观众的心目中是有特殊的期待和特殊的份量的,而且在我们和军队合作的过程中,总政艺术局的领导还有马维干副局长,这次为了拍好海军这个戏,海军的司令、政委、各级的首长都给予特别大的支持。今天的许副部长讲了非常重要的话,我们觉着在我们跟海陆空三军都合作过之后还要继续寻找好的合作点。一方面我们需要这个,观众也需要这个。第二方面,军队也需要这个,我们可以共同搭建好的平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