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剧情(第1-5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4:25 新浪娱乐

  第一集

  1933年元旦之夜,山海关城楼。城楼上的中国哨兵在寒风中缩着脖子。城外出现了日军部队,日军借口搜查满蒙抗日分子,遭到守军拒绝。日军突然炮轰山海关。

  北平城里却一片升平。福寿居酒楼里正在大宴宾客。门口有人吆喝着:大成刀会曹忠
豹曹大爷到、八卦刀馆主万大爷到!……进入酒楼的皆是北平武林的头面人物。

  主持宴会的是北平武馆胜勇堂的堂主路传虎,路传虎号称京城神刀,路在宴会上宣布自己年事已高,向武林宣称从此封刀,举办此次‘胜勇刀会’是以武会友,传承路家刀法,他情愿让位刀会上的优胜者,尊为刀神堂主,如不愿就任堂主,就赠五百银元。众刀客纷纷说,谁能和路家公子路有光争锋,新任刀神舍他其谁。曹忠豹悄悄问路传虎,郑家会不会来人?听说郑家老二的刀法很不错,颇得郑老头的真传。路传虎冷笑,就怕他们家不来。

  天桥。郑承龙带着长子郑德、次子郑羽正在摆场子练摊。

  胜勇堂派人送帖子,请郑承龙赴宴。郑承龙收下请帖,去还是不去非常犹豫。原来,路传虎、曹忠豹与郑承龙本是同门师兄弟,晚清年间被称为‘南城三绝’,后来路郑两家结了很深的梁子。郑承龙说他路虎子发迹凭的不是本事,心思都用在巴结当官的,那个‘神刀’是自封的,别着我郑承龙只是个天桥穷练摊的,可我手上的雁翎刀是让十来个洋兵做了刀下鬼,太后面前也耍过刀的。穷是穷,手上这把刀要有志气!

  郑德认为父亲应该去赴宴,不能辜负了路大爷一番和好之意。那奖金让郑德动了心思。郑羽想去见识一下“胜勇刀会”上各路刀客的本领,也主张父亲去。郑承龙警告两个儿子,谁也不许去。回到家,郑母说老三郑飞还没有回家,担心他又参加学生游行,郑承龙放心不下,让郑德和郑羽去找一找。

  北平大街上,学生正在游行,抗议日本进犯山海关。游行队伍中有郑承龙三子郑飞和肖鹏,他们俩是同学。郑飞肖鹏等学生遇见日本浪人,冲撞起来,一个三十岁左石穿着中国服装的帅气男人用流利的汉语和日语从中劝解,化解了冲突,郑飞对此人印象颇佳。此人是日本武士三岛纠夫。

  郑飞忽然看见路明珠出现在另一股游行队伍中,路明珠也正在找郑飞,这时军警前来抓捕闹事学生,郑飞机智地躲避了军警的抓捕,拉着路明珠,逃到胡同里。二人幼时曾在一起玩耍,两家反目后再无来往,半年前在一次学生运动中相识,互相欣赏,但谁也不敢告诉家里人。

  路明珠替郑飞包扎伤口。路明珠告诉郑飞,胜勇刀会就要开始了,她很担心路郑两家又因此惹起纷争。二人对国难当头之际,搞什么刀会非常反感,郑飞对明珠表示他不愿继续读书,要投笔从戎,从军报国。

  胜勇堂刀会的比刀场。路传虎之子路有光在擂台上称霸,打败许多刀客。

  曹忠豹悄悄问路有光,他父亲是否把刀谱传给他了。路有光说老爷子有心病,不许他提刀谱的事。曹忠豹说,还不是因为跟郑家的关系。郑承龙总说你们家的刀谱是从他手里骗来的,所以你爹跟谁都不愿提这事,他心里希望你打败郑羽,而又不用刀谱上的招式,为自己正名,你只要做到这点,你爹自然会把刀谱传给你。路有光对郑羽还真有些毛,曹忠豹教给路有光使用暗器。

  身穿中国服装的三岛纠夫在台下观看。他对路有光的刀法看不上眼,但对堂口所摆放的工艺精湛的大刀格外留意,与家丁攀谈大刀的来源,家丁讳莫如深。再三盘问,三岛从家丁口中探知胜勇武馆的刀都是从承德订做的,刀匠叫做大刀秦。

  郑羽、郑德来到胜勇堂,郑羽很羡慕路家大刀。他们装成小工,给看客们端茶倒水,郑羽潜心观看琢磨招数。郑德怂恿郑羽上去跟路有光比武,赢取银两。郑羽表示他没有必胜的把握,何况答应过父亲绝不参加比武的。郑德心有不甘。曹忠豹看见郑德,很热情地怂恿郑德上场,郑家刀的老大在,被大家一起哄,郑德只好上场。

  郑飞送明珠回家,被路传虎撞见。路传虎客气之间,非常看不起这个穷学生,大大伤害了郑飞的自尊心。明珠对父亲耍起了性子,故意对郑飞很热情,路传虎严禁她和郑家人有任何来往。正在这时,忽然听得掌声雷动,欢呼声高起,路有光把一个刀客打下擂台,郑飞突然觉得那刀客好生面熟,定晴一看,那不是我大哥郑德吗?

  郑德被路有光打下擂台。郑羽扶着郑德,自己要上,被郑德拉住,说这姓路的不好对付,咱没命得那千两银子,闹大了父亲不会饶过我们。

  路有光借机污辱郑家。

  当晚,郑羽缠着郑承龙讲路郑两家的前仇。郑承龙说,当年路、郑、曹三人是师兄弟,师父传下一部‘渔阳刀谱’,是明代戚继光将军亲手所编,刀谱分为‘内功’和‘刀法’两部分,内功为心诀,由师父口授于我,刀法尚未决定传给师兄弟中的哪一个。但他姓路的欲自己独霸刀谱,巴结官府,污我郑承龙为‘拳匪’,让我下了大狱,依靠这刀谱才开了武馆。可是刀谱的‘内功’在我心里呐,所以路家刀法只是刀法架子而失之精髓,渔阳刀法现在实际已经失传了。如今,路传虎钱多势大,虚张声势,我郑承龙这口恶气蹩了大半辈子。

  郑羽和郑飞兄弟二人听了父亲的往事,整夜无法平静,兄弟俩商量,此事绝不善罢甘休。

  第二天,年轻气盛的郑羽郑飞,闯入胜勇堂。

  郑羽在擂台和路有光斗,本来占尽优势,却险被路有光暗器所伤,郑羽感到路有光使暗器,在险境中坚持和他斗,想捉到他使用暗器的证据。郑飞在台下看出门道,忽然跳出揭露路有光使暗器,路有光不肯承认,郑飞当众搜出路有光的暗器,使暗器是一件十分丢脸的事,路有光和路传虎都大为光火,兄弟俩索性当面揭穿路传虎的历史,路传虎恼羞成怒,派家将撵打郑氏兄弟。

  郑羽郑飞把路家砸了个稀巴烂,险些被抓,郑羽误闯明珠卧房,手里拎着刀,脸上带着血,吓了明珠一大跳。郑羽想安慰明珠,像一个粗汉弄巧成拙。反而把明珠吓得更厉害了,紧接着郑飞也过来,对明珠说,别怕,这是我哥,你哥在追杀我们。

  情急中,明珠带他们从后门逃跑,被路家人发现。

  路有光带人追杀郑羽郑飞。

  路有光等家丁与郑羽、郑飞格斗。郑羽被家丁缠住,猛见路有光对郑飞下了狠手,郑羽赶过去,为了保护郑飞只好刀伤路有光,拉着郑飞逃跑。

  路有光重伤倒地。郑羽知道自己已闯下大祸。

  三岛接到二弟平夫来信,平夫说近日关东军南下热河一带作战,他仍然没有适应军人生活,感到很苦闷,希望和哥哥通信交流。

  三岛出门,正遇上受伤的路有光,将他们介绍进旁边一家日本

医院紧急救治。三岛意外看到路有光的刀伤,问是何人所伤。路家家丁说是天桥耍大刀的穷小子。三岛问去哪里能找到这个人,家丁说他要还敢在北平呆着,胜勇武馆就算白开了。日本医生问三岛为什么要救助中国人,三岛说,救死扶伤,是武士的基本品德,另外,路有光所受是非常绝妙的三招刀法,出自刀法了得的高手。他感叹不已,认定中国真正的刀客,隐没于江湖之中。

  路传虎赶到医院,三岛已经离开。路传虎对路有光又生气又心疼。

  三岛走进一个旅店,发送一封电报,称他将前往承德。

  郑羽和郑飞潜回家。郑承龙夫妇和郑德看见兄弟二人身上血迹斑斑,大惊。郑羽郑飞讲出事情原委。郑承龙问路有光伤得如何?

  郑羽说他并非有意伤他,只是看见路有光对郑飞下了狠招,不得已才下重手使出绝招,现在路有光生死不知。郑羽说自己好汉做事好汉当,自己愿意去顶罪偿命。郑飞也要去,郑羽说人是我伤的,你是读书人,此事不关你的事。郑承龙知道路家父子的人品秉性,认为一场武林仇杀不可避免,去顶罪那等于去送死,准备与老仇家一拼。郑母对武林仇杀历历在目,又深知路传虎的脾气,火拼的结果只能是家破人亡,最后郑母哭劝郑承龙带着郑家男人远走他乡,留下她和文秀(郑德妻)来对付路家。

  郑承龙无奈,决定连夜带领三个儿子离开北平,投奔承德早年好友刀匠大刀秦。

  第二集

  郑家父子四人来到承德街头。尽管这里离东北不远,但大街上一片太平景象。看到街上走过齐整的部队,郑承龙感觉心里太平了些;郑飞说,承德守军是张大帅的八拜兄弟、热河省主席、上将汤玉麟的部队,照说应该固若金汤。郑飞想去参军,郑承龙坚决不同意,让他先找间学校念书,回头还要回北平续读大学。郑德埋怨他们安分日子不好好过,落得现在无家可归。

  大刀秦的铁匠铺。三岛身穿武士服来到,秦小蓉赶忙叫父亲出来接待,大刀秦对日本人敬而远之。但三岛对摆列出来的刀大为赞赏,他在鉴赏刀剑前先在口中咬一片草纸,以防止刀身沾上口沫。爱刀如命的大刀秦发现三岛不仅深谙刀工,而且彬彬有礼,二人于是大谈日本刀和中国刀的优点,三岛请大刀秦为自己铸一把中国刀“盛世刀”,大刀秦慨然应允,谈妥价钱三天后取刀。

  三岛出门,郑家父子进门,擦肩而过。

  大刀秦见到郑承龙非常高兴,他安排郑氏父子住下,表示愿意劝和路郑两家。家中一下来了三个大小伙子,让大刀秦的独生女小蓉又惊慌又兴奋。

  承德城里,郑承龙和郑德找了个热闹的地方撂开了场子,耍拳弄刀街头卖艺。

  郑羽奉父命带郑飞去书店买书,郑飞一路上游说郑羽,家人的苦心自己都知道,但现在国难当头,我们又偏偏来到前沿,我哪里还有心思念书,也不愿再花家里一分钱。他求郑羽放他去参军。郑羽不吭声。郑飞知道说服不了郑羽,但他带着郑羽在城里三转两转,竟然转到了兵营。郑羽忍不住要发火,但令他们惊讶的是,兵营里空无一人。二人有种不详的预感。

  郑承龙和郑德正在耍弄刀枪,忽然,传来枪炮声传来,集市大乱。很快城里出现难民,说是日本兵已经进了北门,郑家班连忙收拾东西。有人认为日军是演习,这时郑羽郑飞赶来,证实了汤部已经弃城而逃。

  日军骑兵先头部队进了承德,指挥官是狂傲的矢野毅少佐。承德工商界列队欢迎日军入城,高举东亚和平共荣的旗帜。

  郑氏父子说了日本人进城的消息,大刀秦觉得不必惊慌,刚才已经有人发了日本旗子,说挂上就没事了,东北好多城市都这样。他告诉郑承龙,都说日本人是小鬼子,但其中不乏能人。他已经答应一个日本人铸一把宝刀。郑承龙和大刀秦两位爷决定,第二天照样该干什么干什么,日本人不能把咱们平民怎么样,八国联军在北平时我都不怵他们,小日本能怎样。郑飞听了嗤之以鼻,郑羽则细心地向大刀秦询问铸刀工艺,还想玩架上的刀,大刀秦说这刀可都是北平武术名家的订货,也是你玩的?

  日本骑兵在街上趾高气扬,老百姓纷纷避让,三岛我行我素地走路,骑兵只好紧急勒马而立。日兵喝斥三岛作为一个日本人应该给军人让路,三岛反过来指责日兵没有军人的样子,胡作非为。几个日兵围了上来,拔出军刀。三岛冷静地环顾,缓缓抽出自己的佩刀。

  就在这时,一个日本兵远远地冲过来,拦住双方。来人与三岛相认。原来他正是三岛的弟弟三岛平夫。众日兵听到三岛纠夫的大名,一个个肃然起敬,他是日本1928年的剑道冠军(刀神)。

  矢野陪同三岛在皇家

避暑山庄参观。三岛和矢野同为日本剑客头山全的弟子。三岛此来承德,一为买刀,一为找矢野的部队探望矢野和平夫。矢野问三岛对中国刀谱研究得怎么样了,三岛说中国刀客藏龙卧虎,难以穷尽,矢野说,可能等不到你研究完支那刀谱,支那就成为日本的支那了。矢野坐上避暑山庄内皇帝的宝座,说此次128人拿下承德,以此速度,一个月内北平就将成为第二个沈阳。三岛则对着康熙的画像焚香膜拜,说日本如果想征服中国,就必须更深刻地理解中国。矢野认为中国文明已经大大落后于日本,必须由日本统治。三岛反问,现在日本兵在中国的作为,难道真的很文明吗?二人谁也说服不了对方。

  平夫是矢野手下的勤务兵,矢野跟三岛说平夫懦弱胆小,与乃兄完全相反。三岛请矢野关照平夫,让平夫多受些磨难。矢野说,我会让你看到我怎样让他成为一个军人,而那些支那人如何臣服于大日本帝国军人的脚下。

  早晨,秦小蓉照常为铁匠铺开门,点火。郑承龙和大刀秦瞅了半天门口的日本旗子,觉得不舒坦,老哥俩还是摘下了旗子。郑承龙还要出去耍刀,郑德不敢,郑飞一力劝阻父亲,郑承龙答应只是出去看看情况,郑飞陪父亲出门。

  郑羽帮大刀秦铸刀,很想问大刀秦讨一把刀,可看大刀秦爱刀如命的架势,根本无法开口。这时几个巡逻的日兵经过铁匠铺,进来指责为什么不挂日本旗,翻译从中调解,大刀秦怕郑羽惹事,让他把小蓉送到后屋,自己将日本旗重新挂上。日兵拿起陈列的刀来胡乱挥舞,大刀秦强压心中的不高兴,劝他们小心轻放,终于惹恼了日兵。日兵问大刀秦这些大刀是不是为了抗日?是不是送到东北抗日义勇军手里?大刀秦解释它们都是北平赫赫有名的武馆的定货,是为练武不是抗日。日兵不听解释,说他们奉命清点全城武器,要带走所有的刀,大刀秦有什么话可以到宪兵部去说。郑羽心有不甘,大刀秦劝住他。小蓉对郑羽心存感激。

  郑承龙听说此事,气得要命。这时郑母来信,说路有光受伤没有大碍,路家并没有为难她,只是指名要郑羽出来,与其他人无干。郑家父子商议,郑羽说既然这样,不妨我回去抵罪,郑德想回北平又不敢直说,郑承龙认为此事断不可能了结,但为了郑飞的学业,决定回北平。郑承龙劝大刀秦带着女儿到北平,大刀秦说不行,我得去取回我那些刀,这是答应了北平武馆的。

  三岛来到铁匠铺取刀,铁匠铺已经关门。三岛费了番周折才敲开门,大刀秦一声不吭,将订金还给三岛,请他离开,自己不会再为日本人铸刀了。

  三岛回到矢野处,让矢野把抢来的大刀都送回去,以换得自己的宝刀。矢野解释,如果不收缴这些刀,它们会成为抗日的武器。矢野说,靠你的办法是得不到宝刀的,但我可以。

  郑羽陪大刀秦到宪兵部,拿着北平武馆的订单,希望能取回自己的刀。不料大刀秦被带到矢野那里。矢野说你既然收了别人的订金,就不能退,就应该铸刀,让大刀秦将三岛的刀完成。大刀秦说,只要矢野还给他抢走的那批大刀,他答应铸刀。矢野同意。

  铁匠铺。大刀秦铸刀。郑羽在一旁默默地看着他,问你真的打算为日本人铸宝刀?大刀秦说,做人要讲信誉,答应别人的事不能反悔。你们一家数你靠谱,你小子爱刀我看出来了,回头我给你弄一把同样好的。郑承龙再劝大刀秦到北平,大刀秦不愿背井离乡,但把小蓉托给了郑承龙,希望小蓉到北平见见世面。大刀秦把自己珍藏多年的一把宝刀“无名刀”交给郑羽,说你把他送给路传虎,就说见刀如见人,看在我大刀秦的面上,路郑两家既往不咎。郑承龙父子只好带着小蓉离开。

  承德大街上,秩序井然,郑德说这不跟

国民党统治也差不多嘛,被郑承龙使劲啐了一口。郑羽越想越觉得不妥,决定只身回铁匠铺,小蓉也要回去。

  铁匠铺。一把精美的宝刀“盛世刀”经过系列程序而出炉。矢野带日兵来到,以武士身份鉴赏宝刀,赞不绝口。大刀秦颇感得意。但矢野遗憾地告知大刀秦,他那批大刀已经被日军征用,不仅如此,大刀秦本人也被征随日本兵营铸刀。大刀秦表示年老不能去,矢野让日兵们开始搬各种冶炼工具,大刀秦隐忍多时,忽然拿起刚刚锻造好的宝刀砍向矢野。

  矢野闪躲,大刀秦劈死了一名日兵。矢野让日兵放下枪,抽刀与大刀秦对决,几个回合之后,矢野杀死了大刀秦。

  郑羽等人回到铁匠铺,地上只剩大刀秦的尸体,首级已被削去。郑承龙秦小蓉悲痛欲绝。郑羽发现大刀秦身上的刀痕很奇特,知道杀害大刀秦的是一名高手,他暗暗吃惊日本人中竟然有这样的高手。

  三岛正在和平夫谈话。平夫性格平和,爱画素写,爱樱花,三岛一直觉得他女孩子气。平夫为自己辩解,说只要是美好的东西他都喜欢,不愿分国度,他自己对日军在“满洲国”的种种恶行极为不满。三岛教育他,真正的美就是武士道精神,杀害无辜不对,但与敌对决时绝不能留情。

  矢野回来,将“盛世刀”送给三岛,告诉他大刀秦已死,他已经命令将大刀秦的头颅挂在树上示众,以儆东北义勇军之效尤。三岛说你明知道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刀匠,为何非要这样。矢野说这是军队的事情。

  大刀秦的首级被悬在城楼前大树上示众。郑承龙表示无论如何要给大刀秦一个全尸。郑承龙收秦小蓉为义女,告诉郑氏三兄弟,要视小蓉为亲妹妹。

  深夜,三岛玩味宝刀,来到悬挂大刀秦头颅的大树下,以锻铁板试刀。不想在树下稍一沉吟,死者头颅已经不见了,一个黑影飞奔。

  取下头颅的正是郑羽。三岛在后面紧紧追赶,说自己不是日本兵,只希望与对方对刀。郑羽将头颅传给等候的郑承龙,抽出了无名刀,二人在黑夜中大战,不分胜负。郑德催郑羽快走。但三岛缠得很紧,郑羽且战且退。

  日本宪兵赶至,要放枪,三岛拦住宪兵,郑羽趁机逃之夭夭。三岛想与那位刀客对决,要追郑羽。矢野冷静地告诉三岛,不用着急,他有办法令三岛与那个刀客一斗。

  郑氏父子带着小蓉埋葬了大刀秦,小蓉对郑羽心怀感激。尚未出城,碰到日本兵搜捕‘抗日刀客’,郑氏父子只好将刀藏好,和小蓉跟数百难民一起被押出城外,关在一个庙里。郑羽郑飞不甘受囚欲逃跑,但为了照顾小蓉,大家只能忍耐,静观其变。

  所有的难民被集合在庙外的广场上。

  三岛陪同矢野来到广场上,二人以日本武士的口吻谈论着刀剑,刀剑的优劣应以其对人体厚度的切割力作评判标准,分为数个等级。矢野说,你想不想试试手中的盛世刀?

  矢野对被俘的难民发表了一通‘善意’的讲话,让偷走大刀秦首级的人站出来,与自己对决。郑德紧张地按住郑羽,生怕郑羽站出来,郑飞劝郑羽不要上日军的当。郑氏一家沉默地站着,郑羽觉得羞辱万分。

  矢野对三岛说,你看,你心目中的中国刀客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刀客。矢野宣布,难民们自由了,可以向旷野上逃走,但是,因为刀客自己没有站出来,所以一刻钟以后,他将率兵追杀大家。郑羽甩开郑德要站出来,这时,难民已经大乱,轰然四散逃亡。

  三岛对矢野做法不满意,他反对滥杀无辜,说刀是武士之魂,真正的武士刀是不肯轻易拔出来的,靠杀戳是征服不了支那大地的。矢野却说支那人就是南瓜和茄子,你摘下来吃吧!

  日兵们全部骑上了马。矢野把一把战刀亲自交给平夫,说,没有沾过鲜血的刀不是勇士的刀。平夫迟疑地望着三岛,三岛阴沉地望着矢野,矢野不吭声,三岛转对平夫说,你是军人,要服从长官。

  矢野对士兵们大喊:勇士夸佩刀,功在杀人多,看谁能捕杀最多的猎物!士兵们举起马刀,纵马朝四散逃亡的难民追去……平夫惶恐地举着刀……

  中国难民疯狂逃跑,后面是日本的追兵,一场残酷的杀戳在旷野里展开。被杀者顽强地站着,喊道:别跑,跟他们拼了……

  第三集

  一个日兵纵马举刀砍向郑氏一家。郑羽让大哥和三弟保护好父亲和小蓉,朝树林里跑,他断后。郑羽徒手与日本兵搏斗,把他拽下马,反夺日兵的刀,斩死日兵。另一边,郑承龙砍伤一个日兵,同时自己也受了伤。郑德和郑飞正在与日兵力斗,十分危急,郑羽赶到,刀劈鬼子。

  郑氏一家人终于逃进树林。郑羽深深地自责,恨不得再冲出去跟日本鬼子拼命,郑飞劝郑羽,保护父亲和小蓉要紧,你一个人又能打倒几个日本人?

  旷野上,尸横遍野。日军的身上,刀上沾满了鲜血。三岛和矢野骑着高头大马,在被惨杀的中国人的尸体间缓缓漫步。矢野以活人试刀,证明自己手中的刀属于“二胴”(可砍断两层人体),三岛却只肯以尸体试刀,被矢野嘲讽为假慈悲。

  这时有日兵惊惶地来报告,旷野上发现了三具日本兵的尸体。矢野跑到日兵尸体旁,暴怒。三岛细心观察被杀死的日军,从死者刀痕看杀人者的刀法,与北平刀会上路有光的刀痕一致,与他在黑夜里遇见的刀客同为一人。

  矢野忽然发现三岛平夫的刀上没有血迹,狂怒,拼命打三岛平夫的耳光。

  一个受伤的女人和一个十三四岁的小孩从他们身边惊惶地爬起,跑过。他们是梁奉瑛和她的弟弟梁奉生。矢野命令平夫追上去把那两个人杀掉。平夫追上去,朝着梁奉瑛和奉生颤抖着举起了刀,就要刀落的一瞬间,被另一把刀挡住,是三岛。三岛说,连小孩也杀,绝不是真正的日本武士。当着下级的面,矢野认为自己受了最大的侮辱。三岛说如果你的刀法比过我,你可以杀这个小孩,否则就把他放了,并且停止这次杀戮,把你的心思用在战争上。

  梁奉瑛和奉生睁眼看着两个日本人比刀。结果,矢野败了。

  三岛对梁奉瑛奉生说,你们自由了,走吧!梁奉瑛和奉生对三岛恭恭敬敬地磕了头,离开。矢野被迫停止杀戮,气愤不已。三岛告诫矢野,要征服一个民族,绝不是靠单纯的杀戮,而要从精神上征服对方。矢野不以为然。三岛为未能找到郑羽而遗憾。

  矢野奉命向长城沿线进军,邀三岛随军。三岛说他只是个武士,不是军人,向矢野辞行回北平。

  郑家五人随南逃难民往长城方向跑,路遇大批溃逃的中国军队。郑承龙不理解汤玉麟的兵为什么这么不经打,败得这么惨。郑飞对军队早已大失所望,但仍想去南方投中央军。郑羽却一意回北平了结恩怨,让郑飞再读书。

  汤部散兵游勇在溃逃的路上对小蓉出言不逊甚至动手动脚,惹得郑飞骂他们不打日本人却欺侮中国人。郑德怕惹出事来,连忙向兵爷陪不是,息事宁人。

  几辆道吉卡车从承德方向开来,车上是军官家眷,散兵们欲截车,堵住了汽车的去路,汽车加速马力猛冲压死不少散兵,但散兵们仍然跟着汽车疯撵,突然天上飞来日本人的飞机,扔下炸弹。一辆军车被炸毁,散兵们这才发现车上装的满满的都是鸦片烟土。散兵们不顾死活地狂抢烟土,军官开枪,散兵抢了烟土四处逃散。

  飞机刚走,汤部散兵大骂当官的黑了良心,可是见了老百姓依然又凶起来。这时梁奉瑛姐弟被逃兵抢劫,十三四岁的奉生救姐姐心切,与逃兵打了起来,郑羽郑飞终于忍耐不住,与散兵游勇格斗起来,逃兵要开枪,郑羽被迫抡开无名刀,打伤逃兵,救下梁奉瑛姐弟二人。

  不料,四五个逃兵持枪围来,郑羽被迫绑架一名逃兵军官石彪,大家一起躲进一所破民居中。在一天之内被日军和国军两次索命,郑羽郑飞心中义愤难平。奉瑛姐弟对郑家人非常感激,愿意出钱与外面逃兵和解。

  郑羽郑飞和外面的逃兵喊话,商量和平解决方案,如果把所有钱物交出就可以放人。郑羽说自己对付得了外面,让郑德郑飞照顾小蓉和受伤的郑承龙先走,约定在不远处一座塔下会齐。当梁奉瑛郑德等人走出民居,只剩郑羽郑飞时,逃兵军官石彪寻机逃出,逃兵们向郑羽郑飞开了枪。郑羽与散兵追杀,与郑飞失散。

  郑飞机灵地拾起一件逃兵的衣服,混在逃兵里,逃过一劫。

  郑飞迎面又碰上了一支军队。郑飞奇怪这支军队怎么不往南撤而是往北开,那边不是被日本人占了吗?他懵懂地截住士兵就问,没等问清楚就被这支军队抓了。原来这是29军,一个营长带着收营队专门收容溃败下来胡作非为的散兵,收容队发现了郑飞,误以为他是个逃兵。郑飞百般解释王营长不信。郑飞忍不住批评起中国军队,王营长一口山西腔,你敢骂29军?老子不管你是不是老百姓,就是抓了你的丁,就要你打仗,让你看看什么是29军。郑飞听说真的是去和日本人作战,去就去!

  正在此时郑羽赶到。郑羽解释说郑飞真的是学生,王营长却认定二人都是逃兵,郑羽无奈,跟王营长说我来当兵,只你要放了我兄弟就行,他是学生,要读书。王营长不肯,兄弟俩都被编进了收容队。

  郑承龙梁奉瑛等人找不到郑羽郑飞,在约定地点也等不到,心急如焚,郑德劝说没准他们往北平去了,多等不安全。一行人只好继续往南。

  收容队随29军前进,郑羽一心要拉着郑飞逃跑,郑飞却真预备参军,郑羽说不为别的也要为父亲的安全着想。收容队中有个名叫刘天意的小逃兵,一开始误以为郑羽郑飞跟他一样都是逃兵,搞清楚之后对他们拍胸脯说,只要跟着他就行,当逃兵他最有经验,抓了逃、逃了抓,他都这么混了好几个月了。

  寒夜,王营长带着特务营和收容队趁夜跑步前进,带领大家唱29军的爱国歌曲。郑飞郑羽颇感振奋,刘天意说我呆过好几个部队,每个部队的长官表面上都这样,但真到打仗就忪了,不是我不想打日本人,实在是不想为这样的官卖命。这时一个特务营士兵犯了肠胃老毛病倒在地上,王营长先训斥他,后来弄清情况之后命令战士把他抬下去,士兵不肯,坚持要上火线……刘天意趁机拉着郑羽郑飞跑出队伍,闪躲在路边的沟里。急行军的队伍从他们身边匆匆而过。

  郑羽郑飞刘天意随着十来个逃兵往回走,就在这时,枪声忽然响起,一小股日军出现在前面。半分钟战役就结束了,逃兵倒下了一片。郑羽郑飞站在那里不动。因为刘天意死了,那张年轻稚嫩略显油滑的脸庞这次没有能逃出生天。

  郑羽要拉郑飞走,郑飞不走,说我早就想当兵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如果这一逃,那真是逃兵了。郑羽急了,要打仗也是我的事,家里就你一个人识文断字,你给我老老实实回家读书去!郑飞跑过去追部队,说哪怕就打一仗也行,打一仗我就回家读书。郑羽追上去说,把你送回去我就去参军,你要不回去我也不能回去。兄弟俩争执不下,这时,他们发现王营长拿着抢站在他们身后。

  王营长命令把这些人没有骨气临阵逃脱的逃兵捆起来,大骂他们不是男人,不是中国人。郑羽极力申辩,老子是自己回来的,不是为了这个学生兄弟老子早跑了!王营长根本不信,要枪毙他们兄弟俩,郑羽说老子在承德就杀过两个鬼子,你凭什么杀我?王营长冷笑,你他妈杀过两个鬼子?我还杀过一个排的鬼子呢!郑飞这时侃侃而言,大讲爱国道理为兄弟二人辩解。王营长觉得这兄弟俩有点意思,下令给他们松绑,收容队所有成员编入特务营,每两个人发一支汉阳造的枪,每人一把大刀,但对郑羽说,就不给你小子发刀了,你背上藏的那把刀比我们的好。

  郑飞看见枪很兴奋,郑羽不会装子弹,奇怪郑飞为什么会,郑飞说没摸过枪但看过这方面的书。王营长认为郑羽假装不会装子弹,骂他到现在还装不是逃兵。

  一匹马冲入部队,骑马者从马上跌下来。骑马人是喜峰口的一个中国村民,星夜骑马200余里前来报告军情的,日本人到了喜峰口。王营长向上峰汇报,接到指令紧急集合部队,跑步前进。目标:喜峰口。

  第四集

  临近北平的客栈里,挤满了逃难的中国难民。梁奉瑛和奉生要住店,郑承龙不顾受伤,拉着郑德小蓉要连夜回北平。

  三岛伪装成中国人,混在难民群中,他的日本军刀被几个散兵发现,这几个散兵议论这小子是个日本特务,商量着偷偷干掉他。

  散兵的议论被梁奉瑛听见,她无意发现散兵议论的那个人竟是他们姐弟的救命恩人。夜间,三岛和衣而卧,梁奉瑛偷偷叫醒三岛,使三岛逃过了一劫,对梁奉瑛姐弟非常感激。

  原来,梁奉瑛姐弟是满族贵族,父母都被北洋军阀所杀,二人在东北长大,此次从满洲新京(长春)经承德去北平探亲,意外被日兵所俘,幸亏遇见了恩人才死里逃生。奉生对三岛的刀法崇拜至极,要跟三岛学刀,三岛说自己的刀法未臻完善,不能收徒。奉生说起郑羽以刀对抗中国逃兵的事情,引起三岛注意。但奉生并不知道郑羽的下落。三岛与梁奉瑛姐弟告别。

  三岛回到北平,进入一个小旅馆。这里是日本军部高层在北平的秘密联络站。三岛将盛世刀交给相关人员送往东京作化验,并附上一份大刀秦铸刀的程序,以备日本军部了解中国民间高超的铸刀工艺。原来,三岛虽是刀客,但直接受命于日本军部高层,负责全面侦查中国大刀的秘密,关于铸刀技术、刀谱流传、刀客及刀会组织等种种情形。如此重要的使命,即使对同门师兄矢野也要保密。

  三岛汇报了有关郑羽的情形,表示担心郑羽进入中国的抗日军队。高层指令三岛赴长城抗战中去进行调查。

  29军冒着严寒星夜行军。天亮了,喜峰口下。官兵们的棉军帽和肩头上、眉毛胡茬上挂着一层白色的寒霜。郑飞身体不行,但坚持挺住,不让郑羽照顾他。王营长一路给大家打气:兄弟们,累死就当睡着了!有死的我给你备席子!有残的我给你抬担架!

  特务营士兵罗刚正在给郑飞郑羽讲29军的光荣传统,他是陕西人,16岁就当了兵,见过冯玉祥。这时,从前线退下来的东北军与29军前进的队伍逆向而行,堵住了路。双方争执起来。罗刚等人叫退兵腾开道路,嘲笑他们打了败仗,手上的捷克造成了烧火棍,还得靠29军的汉阳造。尖刻的言词激怒了一个班的东北军,以高班长为首的十多个东北军操着东北话与罗刚等操着山西话互骂,罗刚跟高班长出手打架,郑飞上前劝解却被高班长一拳打倒在地,郑羽上前要打高班长,两支队伍眼看要掐起来。这时王营长赶上来,先斥责郑羽郑飞和罗刚,又向高班长赔礼道歉,让他们先撤,并询问前方敌情。

  郑羽郑飞被骂很不服气,但看着后撤的东北军,一个个伤兵残将,破衣烂衫,二人沉默了。郑羽跟郑飞说,部队不是你想象的那样,打完一仗你必须回北平,也算好男儿了。郑飞的内心也在犹豫着。

  队伍继续前进,这时东北军高班长带着一班人跑来,原来他奉命率领他的班为29军特务营当向导,要返回阵地跟29军一起打鬼子。郑羽郑飞罗刚与高班长从刚才打架的仇人一下子变成了共赴国难的兄弟。孟子岭传来了炮声。赵旅长命令特务营迅速占领喜峰口阻击敌人。

  此刻,日军矢野中队也正向喜峰口进发。矢野电告河边正三旅团长,敌人已溃不成军,皇军即将夺取喜峰口附近的至点高孟子岭,那样,喜峰口将暴露在皇军枪口之下,我的士兵们将在攻下喜峰口之后再吃午饭。

  三岛平夫在行进的队伍之中,被周围的日兵取笑,说他一路上只知道躲在坦克后面,没看见他打死一个支那人。矢野把平夫叫到身边,让他跟着自己。

  王营长率部到达喜峰口长城,跟日军抢夺孟子岭。这时日军炮轰猛烈,郑羽、郑飞随部在后边卧倒,双方火力交战。眼看着特务营往前冲的一个连被敌军打死在山坡上,郑羽郑飞不禁心悸。

  王营长指挥士兵冲上孟子岭。郑羽、郑飞提着刀跑在王营长后面,王营长用不信任的眼光看着他们,郑羽不理解,继续紧跟王营长,王营长火了,跟着我干嘛!想干掉我继续开小差?往前冲哇!正在这时,密麻麻的鬼子群蜂一般扑过来,一场不可避免的肉搏战就在眼前……郑羽、郑飞没有见过这场面,尤其是郑飞被面对面的搏杀吓得心惊胆颤,王营长冲上来骂小子们筛糠了吧!王营长振臂高呼,跟我冲啊!王营长奋勇当先,29军的老兵一个个从他身边冲过去,郑羽嘱咐郑飞留在后面,自己横下一条心咬牙冲上去。郑飞则咬牙往前冲。

  战斗进行得十分惨烈。郑羽使出了浑身解数,终于将一个凶悍的鬼子斩于刀下。他再也不胆怯了,耍大刀对郑羽本是轻车熟路,很快他就杀顺了手、杀红了眼,一路砍杀过去,连砍数敌。王营长都惊讶了,没想到半路上竟拣来个大刀杀手。

  矢野所在地。看到皇军冲锋时,矢野挥动军刀为日兵们打气的情形,平夫倍感振奋,向矢野主动要求出战,矢野望着远处一个个倒地的日兵,皱眉不答。

  青天白日旗刚刚插上孟子岭至高点,就被日军炮弹猛烈的气浪扬上半空,像断翅鸟一样往山下飘落。王营长被迫率部撤下高地,郑羽随王营长退后。孟子岭飘扬起太阳旗。

  激战的硝烟未尽,阵地出现片刻宁静。枪炮声一停下来,郑羽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找自己的兄弟。可是整个山头都没有找到。看着战场上死的死,伤的伤,郑羽着急了。正在这时,郑飞从远处跑来,兄弟俩劫后重逢,激动不已。但郑飞很反感郑羽的照顾,惹得大家都笑话他。

  王营长找到郑羽郑飞,要收回他们的枪。郑羽郑飞一楞,王营长说,你们可以回去了,我知道你们不是逃兵。原来,他早就从二人上枪的姿势上看了出来。郑羽让郑飞回去,郑飞说要走你走,这个兵我当定了。兄弟俩当着王营长就要急。被王营长制止,他让郑飞当传令兵,平时跟在自己身边。王营长改变了对郑氏兄弟的看法,跟郑羽、郑飞聊了起来。王营长是大刀的高手,跟他们讲自己的戎马生涯,蒋冯阎大战时的故事,但那是中国人打中国人,现在是为国家民族出力。王营长的话让郑羽明白了些什么叫民族大义之类的道理。王营长认为枪炮时代打仗用刀实属无奈,但郑羽的刀法很好,实效和简捷,特别是对付日本人。

  特务营战士对郑氏兄弟更是倍加热情和好奇,罗刚告诉郑羽手榴弹加大刀是绝招打法,手榴弹扔过去趁着烟雾冲过去先砍他几个,大刀如虎添翼。罗刚教郑羽学习手榴弹的用法。正聊着,迫击炮又在阵地上炸开了,敌人新的进攻开始了。郑羽反复嘱咐郑飞保护好自己。郑飞嫌他啰嗦,反倒教起郑羽来了,冲锋时该注意什么,怎么判断枪声,怎么卧倒,郑羽奇怪,怎么他兄弟刚到部队就学会了这些,也太快了啊,郑飞说他早就懂得这些,只不过过去是从书上看来的,今天亲历战场就更有体会了,将来他还要带兵呢。郑羽对他的兄弟既欣赏又怜惜。

  矢野向河边正三旅团长报告,他碰到了9.18以来中国军队最顽强的抵抗,眼前的这支部队特别善于打肉搏战,他将率领‘神风刀队’消灭29军的大刀队。

  敌人炮火太猛,又居高临下,情况万分危急。王营长认为与敌人拼火力拼不了多久,硬冲又不行,只有一遭,把敌人诱出来打白刃战。他利用敌人求胜心切的心理,将部队主力从阵地上撤下来隐蔽于附近的沟壑幽僻处,使他们误以为我军被消灭,引诱敌军上勾。郑飞静静地听着王营长的战地谋略。东北军的高班长等十一人主动地承担了留在阵地上引诱敌人的任务,高班长与郑羽告别,相约战后两人再打一场架,看谁能摔倒谁。郑羽知道这就是永别。

  一顿炮火之后,矢野率日军‘神风刀队’冲杀过来,平夫紧紧跟在他后面。在看到自己的战友被杀死之后,平夫终于高举起他手中的刀,杀向中国士兵……高班长等人殊死抵抗,全部壮烈牺牲。

  就在敌人蜂拥而上,欢呼胜利之时,王营长突然率战士从石洞内、山沟里、岩石后等隐蔽处冲杀出来……双方很快短兵相接,郑羽的打法更加纯熟,扔一枚手榴弹,趁着烟雾尚未散去,直扑向鬼子……郑飞负责在各连队之间传递信息和命令,他机智地隐蔽自己,并且留意观察地形。

  矢野大佐带领日本兵冲上来,他一路砍杀,不遇敌手,劈死很多中国士兵。血刃战越打越激烈。混战中,平夫与郑羽遭遇,眼看平夫就要被斩于刀下,矢野举刀跃过来,郑羽措手不及,连忙迎战矢野。

  郑羽的刀法让矢野觉得他碰到了对手,示意别的日军让开,他跟郑羽一对一刀战。郑羽的大刀势大力沉,矢野日本军刀锋利灵活,十几个回合之后,矢野渐处下风,被郑羽逼到悬崖边上,幸有日军赶来解救,矢野始得逃脱。日军见矢野不敌,开始溃败。

  中国士兵士气大振,更加神勇,敌人终于被不得不扔下几百具尸体逃下山去。国军乘势追击,一举攻占孟子岭主峰。阵地上飘着青天白日旗。

  北平。郑承龙、郑德、秦小蓉一进北平家的院门,就看见郑母和文秀被软禁,路家人守在家里。郑承龙对路家人说,告诉路虎子,说我郑承龙回来了,他路虎子有什么招术就冲着我来吧,要打要杀随他的便,还能把我老头子吃了不成。路家人说我们要找郑羽郑飞。郑承龙说,我还找他们呢。路家人留下话,限五天之内交出郑羽,否则郑家将片瓦不存。

  文秀关心郑羽郑飞的下落,郑德埋怨就是因为他们俩这家没个安生了。郑德一直想要儿子,但文秀总是怀不上,为此文秀总感气短,在郑德面前就是个受气包。

  郑德悄悄去找曹忠豹,希望曹爷去向路爷讲情,不要逼得郑家没了活路,况且两兄弟还生死未卜。曹忠豹说这事包在我身上,路有光不是没死吗!你放心吧,你老子混得不好就是因为脾气太倔,你跟他不一样,以后经常往我这儿跑着些。

  鸦片馆里,曹忠豹明里劝和,实际上挑着路有光拆郑家的台。

  第五集

  天色渐晚,老百姓给29军送来了热腾腾的大饼。军民关系融洽。

  郑羽还在琢磨那个日军大佐的刀法,罗刚走过来问寻思什么呢,郑羽说日军中也有会用刀的人,二人切磋刀法。郑飞走来观看。郑羽又想劝郑飞,郑飞一本正经地打断他,赵旅长召见你!

  此仗郑羽立大功,被前来视察阵地的赵旅长召见,郑飞羡慕地等在外面。没想到赵旅长和王营长出现在他们身后,吓了他们一跳。郑飞紧张地向赵旅长敬礼。赵旅长问他们何时参加29军,郑飞替王营长遮掩,从容地说自己是什么时候参加的,但王营长还是承认了抓丁的事。赵旅长批评王营长,夸郑羽郑飞是好样的,他得知郑羽是祖传刀客,说部队正需要他这样的人,不料郑羽说打完了仗他还要回家,要照奉父母。

  郑飞慷慨激昂地报告旅长,本人决心效命沙场,赵旅长问为什么?郑飞回答,9.18以来日本人欺人太甚,亡我之心不死,不抗倭寇无以为家……郑飞能言会道,说起来一套一套的。赵旅长问他们第一次上战场,怕不怕子弹?又生动地讲了他衣兜里的银元挡住了敌人的子弹逄凶化吉的亲身经历,子弹不认人,就看你的运气怎么样了。

  郑飞向赵旅长提议,哥哥郑羽的刀法很值得推广,赵旅长当即命令郑羽演练给自己看。郑羽表演了刚刚和罗刚一起琢磨出来的一招制敌的刀法:出刀时刀身下垂刀口朝自己,一刀撩起来,刀背磕开步枪,同时刀锋向前画弧,正好砍人家脑袋,其威力在于挥刀的同时荡开对方武器,因为挡刀和劈砍是一个动作,对手来不及回防就中招了。赵旅长大叫:好,就叫‘无名刀法’!赵旅长命令,利用作战间隙,阵前练兵。

  全营操练“无名刀法”。郑羽把自己的刀法传授给士兵,临阵磨枪,现学现用。士兵李大山笨得出奇,郑羽细心地教他。李大山告诉郑羽,自己上了战场以来,还没有杀死一个鬼子,觉得特别丢人,她媳妇要生了,他要当爸爸了。他一心想亲手杀个鬼子,然后写信报告家人。

  郑羽想找郑飞谈让他退出部队的事,郑飞刻意避开郑羽,躲到一边给明珠写信。郑羽还是找过来,他把给父母写好的信拿出来,让郑飞看看有没有错字。

  北平郑家,郑羽郑飞毫无消息,急坏了郑母。郑德爱捡报纸糊自家房子,一边糊一边看新闻,把时局通告家人。他告诉郑承龙,日军正不断突破长城防线。郑承龙不相信日本人会打过长城,总觉得会天降神兵,击败倭寇。郑承龙担心郑羽郑飞被抓了丁,想让郑德去长城一线找找看,郑德找借口推托。郑承龙犯倔,也不卖艺了,一个人在家练刀。小蓉默默地照顾老人,令他心里舒坦些。

  这时北平城墙外、大街上开始修沙袋工事。郑德年轻力壮,被征用修工事,幸好是包吃还给钱,郑德就干了。文秀劝郑德去长城沿线问问看,郑德说,我不是怕死,万一他们兄弟俩已经死了,我再去找我也死了,你又一直怀不上孩子,那咱郑家就彻底绝后了。文秀无话可说。

  日军主峰阵地丢了,河边正三怒斥矢野,矢野表示下一战不胜将自杀谢罪。平夫感谢矢野在战场上救了他,矢野赞扬平夫今天的表现,平夫对矢野非常祟拜。

  三岛回来了,他告诉矢野,自己要找的中国刀客可能就在长城沿线。矢野说自从9.18以来,斩死无数中国人,他的军刀上刻着:奉天之役杀52人,白刃战从来没有碰到过敌手,今天在孟子岭阵地上碰到了一个中国士兵,刀法非常厉害,非常特别。矢野和三岛切练刀法。三岛断定矢野所说的中国士兵正是他寻找的中国刀客,急欲找到这个中国刀客较量,中国人有一个这样的人就会有第二个、第三个,以至无数,所以这个人是帝国最危险的敌人。

  赵旅长正在跟士兵们一起练‘无名刀法’。郑飞突然举手敬礼,报告长官,我有事情。郑飞爱琢磨,又读过‘孙子兵法’,懂得‘兵不厌诈’‘兵贵神速’的道理,他分析了战场上的情况,鬼子大概在等待援兵,一定会反扑的,我们干吗等在这里挨打,为什么我们就不能主动打他们?郑飞的献策与赵旅长的计划不谋而合。赵旅长说我们有兵无枪,有枪无弹,每人只有大刀一把,手榴弹六颗,跟敌人打了三天,毙敌1800名,我们师也付出了伤亡1500多人的代价,如此拼下去,支持不了多久,宋军长说要避开敌人的飞机大炮,发挥我军善于近战夜战,拼大刀手榴弹的特长,叫他们知道中国还有一支不怕死的军队。他们立刻商量夜袭的计划,决心给大刀派个更大的用场。

  赵旅长发现郑飞机灵有头脑,故意问了许多古今中外奇袭的故事,都没有难倒郑飞。他喜欢这个小伙子。向上峰汇报后,决定以三个团的兵力大规模袭击敌人,王营长所部的目标是潘家峪方向。

  夜袭出发前,战士们纷纷留下遗书和遗言,这下急坏了不会写字的李大山。赵旅长见他着急,亲自笔录记下了大个子的遗言:我叫李大山,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婆姨又要生仔了,不论男女,都取名‘爱国’,我这回要是为国捐躯了,请将军体恤我的孤儿寡妻,我姓李的纵死九泉心也暝目了。

  王营长则把宋军长亲自奖给他的瓷印盒和铜制墨盒交给赵旅长保存,那上面宋哲元亲自题字:有进无退,死而后已。那是全军连以上军官考以《孟子》为主题的文化考试,王营长得了满分,印盒和墨盒是他的心爱之物,一直随身带着。

  郑羽被编到尖刀班,向旅长提出要求,请把郑飞留在后方。郑飞却说,这次夜袭是他建议的,他绝不会纸上谈兵或做一个临阵脱逃的兵。他请求赵旅长让他参加这次夜袭。赵旅长同意了。赵旅长对王营长说,郑飞是个好军官坯子,但是要在战场上摔打摔打才能成才,我把他交给你了,打完了仗,我向你要人。

  出发之前,赵旅长向大刀连一个个地敬酒。壮士出发。

  为了避开敌人,必须翻越崎岖险阻的山峦。在向导的带领下王营长的特务营悄悄行动了。山道上,冰雪尚未化尽,乱石嶙峋,行军十分艰难。部队穿越深谷中的羊肠小径。部队攀越悬崖峭壁。

  向导和士兵李大山为部队探路,李大山高兴地向郑羽表示,他终于熟练掌握了无名刀法。他兴高采烈地演练了一下,郑羽满意地点头。片刻之后,因路滑失足,郑羽不及拉住,李大山葬身谷底……他们还没有参加夜袭战斗,就已为国捐躯,王营长等全体战士脱帽朝谷底致敬,郑羽脸色阴郁。

  深夜。平夫把白天第一次杀人的感受讲给三岛听,三岛觉得这个年幼纤细的弟弟终于长大成人。他细心地向平夫解释,杀人动作中体现出来的美感与平夫所喜欢的樱花的美感,其实并无二致。平夫心中仍然有疑惑,对这场战争有怀疑,但平时从不敢跟战友讨论,怕被他们责打,三岛一一解释,要他细细体会武士道精神,修炼自己,不能只是像个女孩子一样画素描记日记。

  平夫一个人出去散步思索,在河边看月光,宁静的意境让他神往,不知不觉地走得很远。

  罗刚和郑羽奉命去找向导。到老百姓家,半夜敲门,老百姓误以为又是逃兵来抢劫,纷纷躱避。一个挑水民伕从院子里出来,挑着空桶奔往井台,罗刚一示意,郑羽敏捷地捉住了他。民伕开始很惊惶,弄清了他们是29军来杀鬼子的,非常高兴,说几里外的村子有八九百个鬼子驻扎,有骑兵、炮兵和步兵,他愿意主动带路。

  但向导因为害怕,加上夜深雾浓,还是走迷了路。正在王营长等人犹豫之际,一个人影闪过,被郑羽上前抓住,对方惊惶失措。他正是三岛平夫。

  罗刚等人逼着平夫带路,平夫宁死不屈,在翻译的劝说下,平夫答应带路。平夫带着部队七绕八绕,郑飞很快看出不对路,悄悄跟王营长说,这也许是一条完全错误的路,不如放虎归山,欲擒故纵……

  王营长下令全营休息。平夫称要解手,郑飞牵着拴平夫的绳子找地方。夜黑路滑,郑飞一个趑趄摔倒在地,平夫趁机逃脱,郑飞追赶不及……

  三岛正在练刀,听见隔壁房间被咚咚敲响。

  隔壁住的是矢野,平夫气喘吁吁地冲进门来,报告了中国军队夜袭和自己如何被俘又逃脱的情形。矢野闻听,猛地抽了平夫一个耳光,笨蛋!你没有读过《三国演义》吗?你就是那个叫蒋干的笨蛋!支那人惯会玩这种伎俩,是你把他们引到了这里!

  山脚下的蔡家峪终于出现在王营长等人的眼前。王营长赞郑飞计策成功,但令人惊讶的是,敌人比预想的还要多,此时离天亮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如果不在天亮前解决战斗,撤离战场将是十分危险的,打还是不打,他十分犹豫。王营长望着杀气腾腾、却肃然待命的士兵们,眼睛里饱含泪水。王营长派郑飞回团部请求接应,并把自己的手枪递给了他,接着他挥手进攻。

  三岛和矢野仓惶地冲到院中。矢野不及吹响军号。特务营战士已经包围了矢野驻地。平夫完全傻掉了!

  郑羽等人已经踹开房门冲进去,先是手榴弹把敌人炸得血肉横飞,没有炸死的敌人在烟雾中乱窜,郑羽等举着大刀,刀起头落,一连砍死了十几个鬼子,梦乡中的敌人,万万没有想到半夜会有中国军队来收拾他们,许多鬼子还未明白过来,已成了刀下之鬼。

  敌人的炮兵阵地上,十几名炮手倒在帐蓬里酣然大睡。王营长带人进去一顿猛砍狠剁,十几个鬼子全部报销。大炮也被炸成了一堆废铁。阵地上断肢碎尸交叠横布,血肉狼藉。马厩被点燃,战马嘶呜,被惊了的马摆脱缰绳,在大火中狂奔。

  平夫看见日兵一个个倒下,内疚使他发了狂,挥动起大刀,杀红了眼,全不顾危险……矢野拉住平夫,险些被平夫砍伤,矢野拉他撤退。

  黑暗中,王营长与三岛遭遇了,几个回合下来,王营长已感不支,三岛大吼一声,举手一刀,王营长倒下了。郑羽发现王营长倒下,急忙冲过去,举刀向三岛纠夫砍去。三岛纠夫发现郑羽朝他冲过来,虽然互相看不清面容,但几招几式之后,他就断定郑羽正是偷取大刀秦首级的那个刀客,十分兴奋。“刀出必见血,小心了!”三岛一声低啸,开始移动身形。郑羽双目凝视刀尖,对三岛的移动恍若不见。双方都使出了绝招,一场惊心动魄的惨烈搏杀……郑羽与三岛激战数十回合,不分上下,最后,三岛无心恋战,且战且走,趁黑仓皇逃脱。

  夜袭战斗结束了。郑羽夺得矢野大佐的行军图囊,望远镜和日军长城一带兵力配备详图。伤势严重的王营长担心敌人反攻,下令部队赶快撤离战场。此时,29军的战士个个遍身血污,许多大刀都残缺如锯齿状,刀柄上绸布被血浆染透。他们仍追杀着残敌,根本顾不上撤离战场的号声。

  天亮了,满身血污的战士发现他们已经被敌人的援兵包围在村庄里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