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 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1:38 新浪娱乐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陈宝国做客新浪 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 细看新浪博客邀请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给新浪网友签名 要在新浪开博客 这个男人太可爱了 食言再演帝王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想起《大宅门》 自称常爱发呆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集锦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特别痴爱电影 拍电影是永远的梦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新浪诚邀陈宝国老师写博客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自己爱发呆 但脑子仍在思考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称自己是个幸运的演员 会一直演下去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好剧本好角色才能成就深刻人物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分析《大明王朝》剧中饰演角色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出演“嘉靖”为打破既定形象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了解角色精髓比了解自己更重要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为做性格演员 演玻璃花吃很多苦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被《大明王朝1566》的韵味打动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喜欢寻求刺激 “嘉靖”演得很过瘾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谈2007年度巨献《大明王朝1566》

  新浪娱乐讯 12月26日星期二上午10:30,著名演员陈宝国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聊天,畅谈演艺生涯的收获与喜悦,并对即将在湖南卫视独家播出的新作《大明王朝》进行诠释和解读。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精彩语录:

    其实我觉得我做这行最大的优势就是我有想象力,我的想象力还可以,而且很丰富。

     确实很少有人问这个问题了,……他被这个主题感染了,他被这个主题所冲动的时候,他投入的时候,他可用的方法是不一样的,当然我们首先前提是要承认有方法,表现不是无方法的。

    一个演员,演一辈子戏能够演三五个比较好的角色也有足以了,白景琦无疑是一个。

    20岁的时候,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帅”,谁都年轻过。

    我就拿这样一个扣子,最后磨磨磨,磨成类似隐形眼镜这样的放在眼睛里,拿个小吸子,把眼睛撑开了,一进去眼泪就往下流,

  主持人:欢迎我们的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blog),今天早上非常开心,我们能够请到大家非常喜爱的陈宝国老师做客新浪,欢迎您,陈老师。

  陈宝国:不客气。

  主持人:刚才我正和陈老师讨论发呆的问题,但是网上的朋友不要发呆了,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早上十点半的这个时间,您大部分时间在做什么?不拍戏的话。

  陈宝国:不拍戏正在睡觉。

  主持人:属于晚睡晚起的。

  陈宝国:对,用的都不是中国的时间表。

  常爱发呆的陈宝国

  主持人:继续刚才发呆的问题,您不觉得这是一个挺浪费时间、浪费生命的问题吗?如果您把时间很多用在睡觉和发呆上。

  陈宝国:我没想浪费什么,但是我就是爱老发呆。

  主持人:您发呆的时候是一片空白还是想很多不着边际的东西。

  陈宝国:恰恰相反,其实我觉得人是有很多假象的,我不知道别人,我发呆的时候其实脑子在转,想,其实我觉得我做这行最大的优势就是我有想象力,我的想象力还可以,而且很丰富。有的人很会说,其实说完了以后,成为一种习惯了,脑子未必在运转,未必在思考,不一样的。

  自恋是做演员最大的忌讳

  主持人:我很好奇的想问您,一个演员需不需要首先了解自己的同时才能了解他塑造的每一个人物?

  陈宝国:不一定,前提正好相反,应该你需要非常透彻地理解和了解你所饰演的那个角色,这是前提,你要特别了解自己的强项在哪里,自己的弱势在哪里,自己脸上有什么缺点,形体如何?语言上表达得怎么样,严重一点我会自恋,自恋是做演员这个职业最大的忌讳,大忌,我们说看了他一部戏,拍得很完美,都很到位,很完美,表情捏拿的很细腻,很准确,不是。

  生活中活生生的人是有毛茬儿的,不会那么完美,不会那么劲道,如果想你所的把一个创作者你是一团泥巴,去捏,用角色的思想生长出一个人物来,不去考虑那些,先考虑自我,你还能塑造出什么很鲜明的角色?用我们观众的话说有血有肉的不可能的事情。

  主持人:我很想知道陈宝国老师,您塑造了那么多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人物,在您揣摩每个人的性格特点的时候,您通常选择了什么样的方法?

  陈宝国:不太一样,其实你问了我很专业的话题,其实现在这种话题已经很少有主持人去问了。可能是咱们新浪有时间,可能是咱们主持人的素质高。(笑)

  主持人:谢谢。

  陈宝国:确实很少有人问这个问题了,其实艺术这么多门类,表演者跟其他门类的创作者,我觉得可能差不多,我们试着去想,我想一个画家,他一生的作品他有他一个贯穿的一个风格,或者他有他的一个路数,其实他在每部作品,每幅画画的时候都是不一样的,因为他要表现独特的主题,他被这个主题感染了,他被这个主题所冲动的时候,他投入的时候,他可用的方法是不一样的,当然我们首先前提是要承认有方法,表现不是无方法的。

    塑造白景琦的背后

  主持人:很多朋友提起陈宝国老师,会想起《大宅门》,会想起白景琦,我们可能会看很多遍,那个人物对您来说……?

  陈宝国:那个人物其实首先是作家写出了一个非常杰出的剧本,郭宝昌先生,当时拍摄的时候我曾经说过一句话,我说像这样的剧本可能30年见不到,也就是说我此生当中也只会见到这么好的一个剧本了,我不是悲观,这是我的一种感觉。

  我后来想,我还是把日子说少了,应该是30到50年,这样的一个剧本,这样的一群有独特个性的人物,不是一个,不是两个,那么一个大的群像,斑斓多彩的人物个性,这个首先是说剧本。

  其次,你想,剧作家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创作蓝本,我觉得它很独特,它独特到以至以往我们很少见到过,把它的优点和缺点集中在这么一个如此有那么外向的,这么张扬的,有个性的这么一个男人身上,确实很罕见。他里边有很多脾气秉性其实跟我有点相似,有相似的地方,所以我能力理解,我能够去肆无忌惮地去展示它,而且我觉得我以此为乐。

  你比如说他的身上有很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他游戏人生,他把人生当做一场游戏,其实有时候他不是故意的,其实是他的家族从小对他的那种文化熏陶,它的师父对他的教育,当然他身上又有很强烈的责任感,他对家族,他对他的母亲,对他的双亲极孝,孝到以至于愚忠愚孝,而且他风流,爱女人,一个男人如果生活当中不挚爱着自己所爱的女人,这个男人会无滋无味,在他身上坦坦荡荡,潇潇洒洒,游戏几十年,所以很多男性观众,说哥们,你真牛。是,人人都想过这样的日子,人人都想拥有这种个性,我也想,但是他的身上,骨子里有一些东西我身上是具备的。以往我不知道,以往我知道或者我不知道,回到你那个话题了。

  有好多女观众也是特别喜欢,这样的男人太可爱了,他很可爱,因为他很透明,他不龌龊,当然还有很多很多很多(笑)。我演他的时候,我就觉得特别过瘾,大呼过瘾,以前我也遇到过类似像这样的体会,不太多,在这之后没有过,所以我就说,我说一个演员,演一辈子戏能够演三五个比较好的角色也有足以了,白景琦无疑是一个。

  主持人:对,白景琦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刚才陈老师也提到了,首先角色赋予了鲜明的特征,才给了你表演发挥的余地。

  陈宝国:对。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20岁也“帅”过 选择了演员就选择了无奈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著名演员陈宝国独家做客新浪解读二十年从艺路
十年时间演了22部电影 活生生的人不会那么完美 自恋是做演员最大的忌讳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这是双方面的。

  陈宝国:首先是剧本。我们其实不乏有很多非常好的演员今天我是坐在这儿跟你们聊天,你们觉得我不错,其实还有很多非常好的演员,他们差什么?我算是幸运的,我一直这么以为,我并没有觉得我如何如何,我真是算幸运的,他们只是差一点,差一个角色,差一个好的角色,人人都是如此。

  主持人:也就是说一个不那么优秀的人物和剧本,对您来说即使您演技非常丰富,你很有名,你也没有办法?

  陈宝国:你可以稍微补救一点点,如果那个人物的性格是苍白的,那么他也编剧去写出来的,他已经进行了一次艺术创作了,相对来讲,他也算是典型一点的角色了,并不雷同于某个人,已经走上了文学、变成了文字,你创作的时候把文字变成形象,如果比较苍白的话,表演者表演的时候会补救,而且可能还会补救很多,但是救不了这个戏。

    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无奈

  主持人:在网上非常多的朋友跟您问好,都说您是一个实力派的演员,并且提前祝您新年快乐,很多朋友喜欢你的戏,像《汉武大帝》、《大宅门》的七爷,其实刚才提到的这两部戏都是大家非常喜爱的,陈老师拍了非常多的作品,但是有些作品当我们提到名字的时候很少有人记住里面有一个角色是您演的,您自己也有这样的遗憾吗?您是否希望自己的每一部作品出来都是让想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

  陈宝国:不是我希望,每个职业演员都希望这样,我刚才说了,不可能的事情,不可能好的角色全落在你一个人头上。

  主持人:有无奈中接戏吗?

  陈宝国:太多了,你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无奈。

  主持人:您会为什么呢,经济?

  陈宝国:当然了,这是我们的饭碗,我得靠此谋生。我得养活家人,这没得说,但是不可能全是你称心如意的角色,你想随着年龄不断地长,我可能20几岁的时候我想着我要演的角色跟我40岁想要演的角色是不需要不一样的,我自己的要求不一样,我20岁的时候我曾经想,我从来没想像过到我40岁的时候我要演这种角色,我要演那种既很刚烈、性格又很复杂,但又很内敛,时而张扬,就是这种男人。

  主持人:您20岁的时候比较倾向于想去演什么样的?

  陈宝国:20岁的时候,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帅”,谁都年轻过。

    为“玻璃花”差点丢了一只眼睛

  主持人:(笑)就像我们网上很多朋友说,最早是从《神鞭》里的玻璃花喜欢您,那是您早期的作品。

  陈宝国:那不算帅的,我为那个角色吃了很多苦,我这个眼睛还是因为拍那个戏两个视力不一样,就是有一个眼睛被人打散了,变成玻璃花那种东西,所以我得搁进玻璃片去,那个时候还没有隐形眼镜,那时候没这个,我就拿这样一个扣子,最后磨磨磨,磨成类似隐形眼镜这样的放在眼睛里,拿个小吸子,把眼睛撑开了,一进去眼泪就往下流,你想想眼里不容沙子,小时候没有揉眼睛的劣习。那时候真是这样子,那时候戏剧青年,有非常帅的角色,年轻人的,小生角色,很多找我,因为我那时候刚刚演《赤橙黄绿青蓝紫》,一部在当时没有偶像剧提法的很偶像的人物,但你这个年龄未必看过,在那之后我就觉得我不能够这样的一条路,因为我是个职业演员,我是戏剧学院毕业的。

  主持人:您20出头的时候就明白了。

  陈宝国:这不是明白,这是教育出来,我是一张白纸进入戏剧学院,先生教给我力争当一个性格演员,现在都不提这些了,现在就是多演戏,演好戏。其实在职业演员里面,每个人,你问的话,他们都会想做一个性格演员,我那时候是戏剧青年的时候就这么想。

  小生我不演,我就要把自己破相,演这么一个人物,而且那时候我很清晰地知道,我20岁的时候不把自己的相破掉,去演这么一个混混的角色,我可能一辈子演不着了,果不其然,事隔20年了我也再没碰到过那样的角色,那样的角色也没人写了,也没人找我演了。

  所以有时候机会就是那么一次,给你的时候你不抓住瞬息而过。

  主持人:那个戏带给你很大职业生涯上的改变?

  陈宝国:当然当然,太重要了,它首先带给我自信。它带给了很大的自信,做演员自信很重要。而且它也能够让圈内的同仁们知道。

  主持人:他不光帅。

  陈宝国:他能塑造人物,至今仍然有很多圈内的朋友提起来,说宝国你小子那角色有点意思, 就可以了。我们大部分演的角色是没什么意思。所以我已经很欣慰的。(笑)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