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电视剧《鉴真东渡》故事梗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6:10 新浪娱乐

  鉴真是我国盛唐时期赴日本传播唐代文明和中华佛教文化的高僧,他历尽艰辛,东渡弘法,在中、日两国都享有很高的声誉。鉴真东渡对日本佛教、建筑、雕塑、医药、文学、饮食等日本文化的各个方面影响重大而深远。鉴真在日本享有国宝级人物的待遇,被日本人民尊称为“盲圣”、“日本律宗太祖”、“日本医学之祖”、“日本文化的恩人”等。电视剧《鉴真东渡》主要讲述了鉴真大师及其弟子为传播中国佛教文化,六次东渡日本,历经磨难而矢志不渝的故事。

  日本奈良时代,朝廷面对佛教界杂乱无章的现实,急欲聘请唐朝高僧东渡,以学习其戒律。荣睿和普照两名年轻僧人,带日本亲王之使命赴唐,慕名来到

扬州拜谒德高望重的鉴真大师。鉴真认为日本是兴隆佛法的有缘之地,决定率祥彦等众弟子东渡。正待启航时,随行的僧徒中出现不和,如海诬告日僧勾结海盗,官衙将荣睿等人拘捕,第一次东渡失败。随后,鉴真揭榜治好了岭南道采访使母亲的病,得到一艘军船,准备了大批物资,在一个月明之夜从扬州悄悄开航,却不幸触礁沉船,在荒岛上忍饥挨饿度过了八天八夜,第二次东渡失败。随后鉴真又觅船东渡,其大弟子灵佑不忍恩师年迈渡海,便发动僧众请官府阻留,官差将鉴真一行截获并押解回扬州,软禁在寺中。为避风头,荣睿和普照移居他乡,三年后二人再赴扬州与鉴真汇合,再次秘密出海东渡。此行遭遇狂风怒涛,再次受挫。鉴真因苦心焦虑患了眼疾,双目失明。弟子荣睿、详彦均因病在途中去世,普照也黯然离开了。在接二连三的沉重打击下,鉴真以“不遂本愿,决不罢休”的坚强意志,又回扬州作第六次东渡的准备。

  公元753年,日本天皇派遣唐使正式提出礼请鉴真赴日本弘法。唐玄宗恩准,但又建议他们再邀两位道士同行。大使们担心请道士回去日本天皇会怪罪,便私下前去扬州拜谒,请大师一起东渡。66岁高龄且双目失明的鉴真携其弟子搭上了遣唐使船,第六次东渡,终于到达奈良,受到天皇为首的举国上下的热烈欢迎,封号“传灯大法师”,安置于东大寺。

  鉴真在日本建起第一个戒坛,双目失明的鉴真为天皇、皇后和皇太子等人登坛授戒。鉴真一行除传播佛教律宗文化以外,还将中国的建筑、医术、刺绣、漆器等先进技术带到了日本。鉴真在奈良设计创建的唐招提寺,成为当时日本佛教徒的最高学府,被日本人民看作艺术明珠,佛教文化在日本盛行一时。

  鉴真在日本生活了十年,于763年在日本圆寂,享年76岁。鉴真东渡在中日文化交流史上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