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专题 >正文

吴建民:一个大国必须要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7:3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大国崛起》是央视第一部以世界大国的强国史为题材并跨国摄制的大型电视纪录系列片。这部电视片从筹备到制作完成历时近三年,七个摄制组分赴九个竞相登上世界舞台的世界大国进行实地拍摄和深度采访,用影像和声音诠释了各个大国500年的兴起史。全片通过介绍15世纪后陆续兴起的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的崛起历程,为中国的现代化发展提供资源和借鉴。

  自《大国崛起》在央视二套亮相以来,收视率节节攀升,在观众间也是好评不断。甚至有热心的观众专门给剧组打电话,说“看一遍不过瘾”,强烈要求重播12次。以下是吴建民谈《大国崛起》:

  吴建民(外交学院院长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前中国驻法国大使)

  看了以后觉得片子非常好,

中央电视台作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部片子对现在的中国特别有意义,因为中国正处在一个怎么办的时间段里。通过看这部片子,可以看到别的国家在发展中的长处,我们可以借鉴的地方。中国人需要了解这些。

  特别是思想文化这些软实力对一个国家崛起的作用,应该有所体现,一个大国必须要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所以思想文化很重要,法国在这一点上是很典型的,现在这集我个人很喜欢;另外,各国实现现代化的方式必须要适合自己的国情,日本这一集里讲到了这一点,很好。

  总体觉得很好,片子一定会在文化界、知识界引起很大反响,甚至给中央领导看也是很有意义的。中央电视台就应该投拍这样的片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