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资料:电视剧《茉莉花》分集介绍(1-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6:50 新浪娱乐

  第一集

  30年代末,上海附近一座江南水乡风情的古镇,烟雨凄迷。

  该镇虽小,却颇有名气,是全国茶商定期云集交易之处。镇外河畔有一大片漫漫的、别致的茉莉花园,名唤“第一香”,更在茶商界中名声响亮……

  片头时,又逢春夏时分,三年一度的全国性的“斗茶”大赛正在小镇进至高潮(注:“斗茶”系中国传统的茶叶比赛,源于宋,极尽民俗特色)。各地茶商携带己方名茶正汇集于“第一香”中,江浙的西湖龙井、皖北的黄山毛峰、中原的信阳银针、巴蜀的蒙顶甘露、闽东的大红袍、岭南的普洱茶等,纷纷亮相,精彩不断。远至的日本和南洋客商亦看得目瞪口呆。最终,“第一香”园主公孙长生凭借以该园茉莉独法窖制的茉莉花茶,一举夺得“茶魁”。众皆惊赞,竞相或打探独法窖制茉莉花的秘笈,或争购“第一香”,公孙长生皆不为所动。

  孰料即在当夜,土匪头子大马头率众来劫“第一香”。公孙举家被杀。唯有独子公孙雷携小妹公孙令婉雨夜逃出。

  公孙雷连夜安排令婉乘乌篷小船逃离古镇,烟雨蒙蒙,兄妹作别。

  小镇本是三强鼎立,公孙一家的横祸,使另外两家——致力“实业救国”的民族商人林桐箴和青帮老辈顾绍棠——暗自庆幸。二人即为夺取“第一香”开始暗中斗法。

  其实,大马头一伙的行劫,正是顾绍棠暗中指使。顾绍棠秘令大马头:务必从公孙雷处搜到“第一香”的地契。

  公孙雷为报家仇,夜闯林宅,向林桐箴借钱买枪。精明的林桐箴趁机要公孙雷泄露公孙家祖传的窖制茉莉花茶的秘笈,公孙雷愤而拒绝。

  公孙雷又悄向林宅的老管家岳乐求助(岳乐三十年前与公孙一家一同从苏北闯荡至此,情谊深厚)。深谙江湖的岳乐料得公孙家的横祸定是顾绍棠所为,力劝公孙雷暂时忍避。

  倔强的公孙雷暗暗发誓:独自寻杀大马头……

  第二集

  林桐箴与顾绍棠对“第一香”的争夺公开化。

  小镇当红伶角晴宇是个漂亮而富心计的成熟女人,为顾绍棠所包养。顾绍棠为打探林桐箴一方的收购动作,密令晴宇有意前去“接近”林桐箴。

  另一边,林桐箴出于相同的目的,也在家宴上密令至交、与顾绍棠定了“儿女亲家”的胡团防前去打探顾绍棠一方的收购计划。

  夜,公孙雷从胡团防家中盗得手枪,悄然追杀大马头……

  晴宇依计“接近”林桐箴,却径直向林桐箴挑明自己是顾绍棠所派。原来她自幼贫寒,极富心计,也一直梦想得到“第一香”。二人遂暗中联手对付顾绍棠。

  另一边,久经江湖的顾绍棠点破胡团防的“卧底”身份,对其晓以“亲家”之情,将其成功策反。二人亦暗暗结盟对付林桐箴。

  于是,围绕“第一香”,一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争夺拉开帷幕……

  第三集

  林桐箴的儿子、自小在上海读书的林唯贤学成归来。他在埠头下船时,恰遇公孙雷第一次枪杀大马头不成、反倒陷入困境。危急之际,林唯贤挺身相救。林唯贤的善良、公孙雷的豪气,使二人顿成莫逆之交。但当公孙雷得知林唯贤是林桐箴的儿子时,冷漠离去。

  林桐箴要归来的林唯贤一道,父子俩共同夺取“第一香”,扩建茉莉花作坊,将窖制的花茶推广至南洋,以圆“实业救国”之梦。但林唯贤一心酷爱民乐,只想发掘江南民谣。父子间理想不同,林桐箴无奈不已。

  林桐箴在“左右二臂”——老管家岳乐和晴宇——一明一暗的鼎力帮助下,抢先一步,成功将商会本欲借向顾绍棠的资金挖过来。

  顾绍棠眼见购买“第一香”的资金缺失,立即采取“迂回作战”的方式,与晴宇密谋在上海的股市击败林桐箴。

  晴宇暗暗将上述消息告诉林桐箴。

  岳乐做为林家的忠诚老臣,急忙在股市巧设应对。

  胡团防暗暗将林家应对的信息反馈给顾绍棠。

  顾绍棠听罢,却笑了。原来,老辣而多疑的他故意散布此假消息,以查出谁是自己身边的“卧底”。他由此怀疑晴宇,并密见大马头,令其劫杀林家。

  此时,公孙雷亦暗暗接近大马头,准备第二次枪杀……

  第四集

  林唯贤从岳乐口中得知公孙雷的身世,心生同情,再度前往结交。公孙雷虽在内心感激林唯贤在埠头时对自己的相救,但因林唯贤毕竟是林桐箴的儿子,故仍然冷漠以对……

  林唯贤与儿时好友、胡团防的儿子胡奕重逢。胡奕是个热血青年,时值抗战前夕,他立志投考黄埔军校,从戎救国。他与顾绍棠的独女顾佳慧自小定了亲事,但天性高傲的佳慧并不热情,他为此愁苦不已。林唯贤虽未见过佳慧,但对好友竭力劝慰。二人友情加深。

  大马头奉顾绍棠之命,加紧准备劫杀林家。

  公孙雷在追踪大马头的过程中,察觉大马头的阴谋,一番犹豫。

  公孙雷犹豫之后,将大马头准备行劫之事告诉林桐箴。林桐箴欲重金酬谢,公孙雷却冷漠拒绝,称:这么做只是因为林唯贤在埠头救过自己一次,现在还情罢了。言讫离去。

  林唯贤感激公孙雷对林家的救助,不顾父亲阻拦,再次前去,真挚结交。二青年终成好友。

  顾绍棠见行劫之事败露,误以为是晴宇所告,迁怒于她,二人终于翻脸。

  晴宇公开转投林桐箴的怀抱。

  林桐箴表面接纳晴宇,内心则依旧防范。他要岳乐留意晴宇。晴宇偷听到二人对话,失意。

  林唯贤因眷恋早年逝世的生母,对父亲与晴宇的相好百般抵触。

  林唯贤热忱地在水乡四处收集江南民谣。一个薄雾蒙蒙的清晨,他偶然在“第一香”听及有人轻哼一曲感伤的《茉莉花》民谣。但见似淡似烟中,晴宇郁郁摇一小船,从漫漫的花瓣间缓缓摇过,黯然自怜。晴宇唯美的歌声和略带感伤的情怀,使细腻的林唯贤似乎窥见她压抑的内心,并由此对她产生一丝别样的、微妙的感觉(剧作时往“姐弟恋”靠)……

  第五集

  次日晨,林唯贤有感地再次来到“第一香”。似淡似烟的薄雾将散,漫漫的茉莉花海中,晴宇却不见,却见另一美貌的少女(顾佳慧)正在采摘茉莉花标本。待林唯贤走近,少女美眸顾盼一眼,即羞涩地消失于晨雾中。林唯贤追寻不得,惘然地如坠梦中。晴宇和那位不知名的少女,不觉间已经并占林唯贤的心头……

  这时,顾绍棠为夺取“第一香”,孤注一掷地亲自出马,与林桐箴正面“过招”……

  顾绍棠约见林桐箴,表达双方罢战、二人共同拥有“第一香”的愿望。林桐箴识破这只是顾绍棠的缓兵之计,且因自己内心一直有“实业救国”的宏愿,故直率地表示对“第一香”誓在必夺。顾绍棠恼羞成怒,表示奉陪到底。

  顾绍棠指使心腹七龙率青帮势力,在小镇处处给林桐箴制造“麻烦”。

  林桐箴未上当,对“麻烦”只是虚以应对,而集中精力与老管家岳乐谋划在拍卖会上如何彻底击败顾绍棠、夺得“第一香”。

  晴宇亦想参与谋划,但两次皆被林桐箴敷衍、拒绝,她黯然不已。

  林唯贤不满父亲对晴宇的态度。林桐箴则告诫儿子:象晴宇这种女人,连茉莉花梗都不如。林唯贤不解。林桐箴细细告之:茉莉花梗虽然闻起来香,但若要窖制出头等的花茶,却必须将茉莉花梗剔除,否则会“败茶”,他喃喃地补充道:“这个女人既然可以出卖以前的主子,难免不会出卖今天的主子。”林唯贤爆发地责怪父亲是在利用晴宇。林桐箴坦然反诘:“那她呢?她不也在利用我吗?”父子一番激烈争执……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