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电视剧《常回家看看》故事梗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1:39 新浪娱乐

  当代。秋天。北方某都市。

  母亲姚老太家有七子。她的老伴故去多年,她一个人含辛茹苦,走过风风雨雨,把七个孩子拉扯成人。如今孩子们都大了,有成家立业的,也有没成家立业、正在努着劲儿往那上面奋斗的,一句话,都有了各自的生活。老大已年近五十,老七也已往三十上奔了。住在家里的,只有老四、老五和老七。老四老五上班又忙,所以常在身边的,只有老七一个人。天下母亲一个心:恨不得孩子们都能整天守在身边才好。她也知道这不可能。社会竞争那么厉害,都得奔自己的日子,孩子们谁也不容易。

  孩子都是好孩子。老大在一个大厂的子弟中学当老师,一门心思要评上个高级职称。大儿媳已经下岗,做点小买卖;老二是个建筑承包商,说白了是个包工头。一门心思要接个大工程,挣点钱给老妈盖个新房子。二儿媳开了个发廊,也是小本生意;老三是个机关干部,已经做到了副处级,又一门心思往上走,弄个正处。三儿媳是个小学教员。老四开

出租车,一门心思把车换成自己的,自己给自己干。女朋友小芹却整天吵着跟他要房子,结婚,两人都老大不小了。老五和五儿媳在一个厂子上班,媳妇一门心思当个好工人,老五却整天做着发财梦,让大家听着可气又可笑。老六出息,在省城读着研究生,前途没说的。

  说起来都不错,可也各有各的难处。每天晚上母亲坐在灯下,掰着指头数的时候,手心手背,个个都操心。但这也都没什么,毕竟都有个着落。

  最让母亲挂心的,是老七。老七是个傻子。

  中秋这天是母亲的生日。大家早定好了,在家里给母亲过个像样的七十大寿。摊到老二头上两件事:一是安排给全家人和来做客的高邻录像。二是负责这天酒宴上的海鲜。老二一口应承。也赶得巧,最近常和他闹别扭的媳妇又和他吵了一架,老二心里堵,好像天下女人都相信在外做生意的男人全有外遇。老二跟发包商喝酒洗澡,硬着头皮买单,却忘了母亲的生日。等他带着酒意回到家里,发现满桌酒菜,兄弟们都瞪着眼看他,他还想不起来,说今儿是什么日子啊?待老大点破,他才悄然大悟,他的录像和海鲜都泡汤了。兄弟们大吵一场,母亲却护着老二,知道老二不易。忙乱中竟没人想着给母亲买

蛋糕,傻子老七却神奇地端出一个大蛋糕。母亲的生日不欢而散,母亲却不生气,自己静静地回屋睡觉了。儿子和媳妇们心中像打翻了五味瓶,滋滋味味。

  老爷子临终前留下一句话,说把这老房子留给大孙子。这句话成了大儿媳的一块心病,她总怕老太太不兑现,也怕别的兄弟们争这房子。为这,她总和别的人疙疙瘩瘩。老大职称评不上,心中郁闷,两人时常拌嘴。老二媳妇性子烈,和老二闹翻后,自己回了娘家。老二要和她

离婚。老三整天拍局长的马屁,却不得要领。三媳妇却很淡然,不求他升官发财。

  又是个中秋。老五结婚。兄弟们热热闹闹地操办起来。老七却钻了牛角尖,跑到新房的被窝里不出来,怕五哥结了婚自己没地方住。然后又闹着也要娶媳妇。母亲百般哄劝,把他领到唐大爷家。儿女多了,难免各怀心事,加上媳妇们,凑到一起,总要生出些事。老四本来应把婚结在老五前头,可小芹却不愿住在母亲家里,要住新房。老四心里也堵,开着出租在街上疯跑,恨不得明儿早上就把钱挣足。老六为参加四哥的婚礼,从省城赶回来,却领回个天仙样的姑娘说是女朋友,把母亲看得眼晕。母亲担心这样的姑娘怕是进不了这个院儿的家门。唐大爷和母亲相好多年,儿子们都知道。唐大爷帮这个家多年,儿子们也都知道。可他们就是装不知道,因为他们下不了决心让母亲和唐大爷在一起,母亲一双眼把孩子们看个透亮,却只有在心中叹息一声。当妈的永远可着儿女。

  婚礼还没完,出了大事。唐大爷急急赶来,傻子老七丢了。

  老七丢了一年,母亲的头发白了一半。哥哥们找了一年,也都疲惫不堪。

  老二工程差点下马,没钱发工钱,民工们住到他家里,母亲赶去为民工们做饭洗衣,感动了民工,为老二解围。老三拍马严重失误,别说正处,差点连副处都丢了。老四因卷入冤案,出逃无踪。老五和媳妇双双下岗,突然面对了生活的无情考验。老五听信奸商,拿了仅有的下岗费跑到东北做木材生意,却血本无归。在老三的帮助下,老五夫妻俩到农村扣了大棚种菜,开始踏踏实实做实事。老五发誓,不混出个样来,不回家见母亲

  费尽周折,老七找回来了。母亲开始为老七张罗对象。她要为傻儿子了了这个心愿。却颇不顺利,见了一个又一个。几近绝望的时候,终于柳暗花明,给老七娶了个好媳妇。母亲饱经沧桑的脸上有了笑容,如沐春风。

  老五却又出了大事,一场大风雨,吹垮了老五的大棚。乡亲们却无怨言,帮着老五重整旗鼓。老五却突然累倒,到医院查出了肝硬化。换肝的费用是天价,五媳妇悲痛欲绝。关键时刻,兄弟们争着为老五换肝。老六为此从省城赶回,正要上手术台,老四却出现了,他的冤案已澄清。他毅然上了手术台,为老五换肝。全家人都瞒着母亲,不料却被唐大爷说漏了,母亲跌跌撞撞赶到医院,本想责问儿子们为什么不告诉她,却见兄弟们无私相助,血浓于水,亲情如山。媳妇们也是各释前嫌,出钱出力,母亲不免老泪长流。

  老五换肝成功。儿子们开始为母亲和唐大爷张罗婚事。全家人喜气洋洋又到中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