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越总结春晚语言类节目 赵本山小品比彩排时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8日14:2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每年的央视春节晚会都是全国人民不可缺少的一道年夜大餐,也是全国电视观众最为关注的年度盛事。大年初一中午13时,总导演金越(blog)第一时间独家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畅谈刚刚落幕的07央视春晚。在聊天中,金越总结了春晚语言类节目认为赵本山小品比彩排时好。以下为本段聊天实录:

  主持人:我知道很多朋友对各种节目都有自己的偏好,先说最热门的语言类节目,请问在线的朋友们和新浪手机的用户,你们觉得语言类的小品和

相声里最喜欢哪一个?最不喜欢哪一个?等待答案之前,金导,您觉得今年整体语言类的节目水平怎么样?

  金越:自己评价自己是件比较困难的事,因为毕竟在创作的过程中已经沉浸进了很多时间,所以有时候可能不太客观。但是我个人感觉到,今年语言节目整体水平比较整齐,相对来说没有特别掉下来的地方。今天早晨很多朋友打电话来说,也谈到这个问题,没有觉得哪个节目掉下来,好象哪个侧面都还可以。

  当然你说有遗憾吗?肯定有遗憾。从一个导演的角度来看,还有很多东西可以诠释得更好、演绎得更漂亮,但是在直播的过程中有一些调整,我也很遗憾。另外,创作的过程是个很痛苦的过程,有的时候会把握不准,也造成了最后呈现的结果可能有一些遗憾。

  主持人:在昨天现场的表现上,有没有彩排不那么好的效果,或者现场效果不太让您满意的地方?

  金越:有的好一些,本山的小品比彩排好多了,有本山、丹丹、牛群,这样优秀的演员组合的时候,节目就不用你太担心,因为他们对自己的要求比我们的要求严格多了,他们本身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调整。因为本山的节目定下来的时间比较晚,但是他们迅速调整到一个准确的位置上,昨天的表演,我觉得他们的变化比较大。相对以前比较成熟的作品,在表现的时候可能由于演的次数多了,反而没有新鲜感了,我们在彩排的时候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也提出了,让他们回到最初始的感觉,演员也在找,但是时间可能短了一点。

  主持人:您方便说是哪个节目吗?

  金越:为什么导演永远是遗憾的艺术呢?他可能会发觉很多很多东西和原来的都有一些变化,其实每个作品都有。

  主持人:我不能逼着您非要您说哪个表演比较差,或者是离您理想的状态有些差距。

  金越:不好说,从导演的角度和观众的角度是两个角度,观众都认为好了,导演也不会满意。

  网友:赵本山的小品还是很棒的,确实很有才。

  主持人:还有很多网友说蔡明的小品很好。我个人也感觉,蔡明的小品比往年的节奏有突破,更快、更好。您认为呢?

  金越:是,今年蔡明的作品确实不错,她把我们生活中最最普通、最最常见的一个小点撕开了,因为我觉得礼尚往来是我们一个民族的一个传统习惯,但是在我们的生活中,这种交往的过程中,有时候送礼和收礼总是带着一点其他的味道,有时候你去送礼,人家会说“你有什么事需要我帮你做吗?”其实没有什么事。我觉得,我们在重新认识送礼这样一个环节的时候,这个小品把它撕开了。

  主持人:做得很到位?

  金越:对。

  主持人:除了以上两个小品,好象其他的小品得分并不高。有一位手机用户说,我觉得今年语言类作品除了少数有亮点以外,其他的水平并不高。您认为呢?

  金越:我觉得看他怎么比,我倒不太同意,你要说不如往年水平高,最好应该做个比较。或者说这是创作上的问题,我们就创作、就专业的问题看,谁跟谁比?比如我们自己和自己比,拿蔡明和蔡明以前的比,拿黄宏和以前的黄宏比,要是笼统地说,这太概念了。另外,要和他的代表作比也不好,因为总是有一些代表作,比如黄宏的作品,我觉得就比去年好,一个都市的童话,源自一个民间的笑话。但是改造得特别好,从喜剧形成的专业的角度上不错。郭达、蔡明的也比往年好。我觉得今年的小品会呈现一种状态,这种状态是以前没有的,比如郭冬临的小品,就是两个陌生人,在一件小事上透视出一种关系,效果非常好,表演也真的是细致入微、丝丝入扣,这也是他超越他以前的一些作品的地方,表演、编剧都有所突破。

  潘长江的小品,一改他原来的风格,大家都知道,潘长江原来走的是谐趣的路,今年整个表演风格有了很大的变化和调整,这个作品也可以直入人心,尤其是和现在的网络生活有密切的联系,这也是对他以前的一种突破和改进。

  所以这位网友说“普遍不如往年”,这个话好说,但是说起来,恐怕还要具体事情具体分析。

  主持人:您说的这点特别有意思,从导演的角度看,可能在昨天晚上现场表演的效果不太让观众满意,比如很多观众说郭冬临的作品不如往年,没有那么逗乐了,另外还有人说黄宏的小品也没有前年的《黄大锤》好,这就是一个纵向的比较,是一个和代表作的比较。

  金越:和代表作比,永远不会超越代表作,之所以能成为代表作,比如《黄大锤》、《打扑克》,就是代表作,你要让他超越代表作,简直是让演员死。但是你比较的时候要有一个明确的方向,然后再做比较。

  主持人:您可以给小品类节目打分吗?

  金越:我想还是让观众打,你又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这有点没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