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中国电视圈翻拍之一经典电视剧10年再回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4:10 新浪娱乐

  翻拍电视剧之“前世今生”

  翻拍类型一、经典电视剧10年再回锅

  直接将剧龄在10年以上的电视剧重新翻拍,这是内地屡试不爽的一个重要拍摄题材。这类题材的电视剧一般以港台的经典电视剧作为蓝本,比如目前正在热播的《上海滩》,以及《上海滩》制片人李密即将向tvb购买版权拍摄的《万水千山总是情》,还有湖南经视正在筹备的《我本善良》,以及拍摄完成的《新昨夜星辰》 《封神榜》 《再生缘》正在拍摄的《霍元甲》(blog),而海岩(blog)由于不满意之前拍摄的自己作品《我的生命如此多情》,也正在考虑邀请孙俪陆毅重新翻拍。甚至韩国的《天桥风云》也已经被内地制作公司购买版权,准备在今年拍摄成中国版。当然一些欧美火热风行全球的电视剧自然也逃不过内地制作公司的“翻拍”计划,不过类似于打着“中国版”《24小时》《越狱》《绝望的主妇》之类的电视剧其实并不是真正的翻拍,只是打着旗号的一种借光炒做,基本只是题材相似而不需要购买版权的一种商业拍摄行为,不过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此类电视剧一般也没有靠着“模仿”成为市场的主流,特别是有2-3部模仿美国剧《绝望的主妇》题材的内地女性电视剧,都遭到市场空前冷遇,原因其实很简单:国情不同,演员不同,拍摄技术不同。

  近期翻拍经典电视剧中比较受关注和具有口碑的是由著名导演高希希执导的《新上海滩》

  42集的翻拍片与25集的旧版片之间的种种不同,依旧成为观众谈论的话题。

  据最先播映该剧的故事发生地上海媒体的文章表示:虽然该剧并没有超越老版《上海滩》,但整体上面却被观众打上了“85分”的高分,而鉴于老版中周润发赵雅芝塑造了鲜活的人物形象以及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力,《新上海滩》没有超越老版。

  文章说到:故事改编得“巧妙”。如果《新上海滩》要在演员方面与老版“叫劲”,难度肯定很大。好在导演高希希另辟蹊径,对原作进行了将近7成的改动,把这部翻拍作品的着眼点放在了人物之间的情感矛盾以及旧社会黑暗势力对人性的摧残上。《上海滩》只有25集,而《新上海滩》42集的空间令导演可以把人物关系的合理性向观众更细致地交代。用老版的“壳”去讲一个新故事,简单地说就是人物的情感关系不变,重点突出当时社会背景对人物命运的影响。《新上海滩》主要有三条线——许文强和冯程程的感情、许文强与冯敬尧的正邪较量以及许文强和丁力的冲突。这些改编,一方面使得剧情更加曲折,而且将时代背景充分融入剧中,让观众有了新鲜感。

  亮点在结尾。该剧的结尾处理得比较精彩。许文强中枪的一刻,镜头戛然而止,相比起老版中许文强倒在血泊中的残酷、血腥,这样的处理更能给人回味和联想。此外,因为电视剧制作水平的提高,该剧的服装、布景以及整体制作水平比起老版要好很多。《新上海滩》作为一部独立作品,应该能得到85分。

  而近期属于翻拍比较不被看好的电视剧,恐怕应该是属于翻拍2003年tvb经典作品《再生缘》的《再生缘》。香港导演李惠民虽之前拍摄的《荆轲传奇》《争霸传奇》等电视剧连遭滑铁卢,但他依然翻拍了老东家tvb的《再生缘》,光看演员阵容当中就有不少“收视毒药”再与林峰叶璇这对靠这部戏走红内地的荧屏新金童玉女相比,演员整体年纪偏大,tvb经典作品《再生缘》在取景方面突破了tvb一般制作的弊端,前往横店和无锡拍摄,加上又有陈慧琳演唱的主题曲,2005年在内地播出时曾创下收视高峰。

  这样的翻拍无疑是资源浪费。一些观众表示:如果翻拍电视剧水准低下的话,最终只能导致他们对于之前拍摄版本的怀念以及更加确认原作的经典地位。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