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智霖陶泽如导演王永新浪聊《红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5:13 新浪娱乐
张智霖陶泽如导演王永新浪聊《红粉》(组图)

张智霖陶泽如导演王永新浪聊《红粉》(组图) 张智霖陶泽如导演王永新浪聊《红粉》(组图)
张智霖陶泽如导演王永新浪聊《红粉》(组图)
聊天全景 三人谈笑风生
张智霖陶泽如导演王永新浪聊《红粉》(组图)

张智霖陶泽如导演王永新浪聊《红粉》(组图) 张智霖陶泽如导演王永新浪聊《红粉》(组图) 张智霖陶泽如导演王永新浪聊《红粉》(组图) 张智霖陶泽如导演王永新浪聊《红粉》(组图)
张智霖陶泽如导演王永新浪聊《红粉》(组图)
张智霖露出孩子气笑容 陶泽如认真思考 导演王永耐心解答 王永讲述拍摄故事
张智霖陶泽如导演王永新浪聊《红粉》(组图)

张智霖陶泽如导演王永新浪聊《红粉》(组图) 张智霖陶泽如导演王永新浪聊《红粉》(组图) 张智霖陶泽如导演王永新浪聊《红粉》(组图)
张智霖陶泽如导演王永新浪聊《红粉》(组图)
张智霖嘿嘿傻笑 陶泽如表情诡异 深思如何回答网友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张智霖陶泽如导演王永新浪聊《红粉》

  新浪娱乐讯 2007年3月20日下午14:00,电视剧《红粉》的主演张智霖(blog)、陶泽如,导演王永做客新浪上海站聊天。电视剧《红粉》播出以来,随着剧情的推进,剧中的男主角绅士风度的张智霖、硬汉陶泽如、高贵坚强的郭可盈(blog)、娇俏的罗海琼(blog)……都受到观众喜爱,“离奇而感人”是观众对于这部戏的普遍评价。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新浪上海站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请来的是电视剧《红粉》的主创人员,是我们的导演王永,两位主演张智霖和陶泽如。

  张智霖:大家好。

  陶泽如:你们好。

  主持人:《红粉》被拍过电影,这次拍成电视剧网友非常想知道,王导演和范小天导演当时怎么会想到拍电视剧版本《红粉》的?

  王永:确实是苏童小说和著名导演李小和拍的电影都堪称经典。我们都是江苏人,苏童当时写的题材也是江苏的,苏童也是我们非常好的朋友。所以我们说这个题材应该是由我们来做非常合适的。另外题材比较独特。

  《红粉》是中国第一部改造妓女题材电视剧

  主持人:其实我们知道这部片子也是我们中外有史以来第一部说到妓女题材的一部电视剧。当时在拍这样片子的时候,我们知道原著和之后电视剧《红粉》当中情节改变还是很大的。

  王永:我稍微纠正一下,中外电视史上解放军改造妓女的这么一个题材。唯一一部,因为妓女题材的电视剧和电影都很多,因为苏童原小说只有三万字,作为电视剧来讲我们现在长度是33集,所以仅靠以往三万字来讲是难以完成的。另外,我们在做这个系列的时候,查阅了当时大量的资料,这个事实上是有真实基础的,解放初期人民政府做了一个创举,这种举措也是震惊中外的,就是改造妓女,就是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这么一个举措。在改编过程当中,强化了解放军改造妓女这一块。原小说相对来说结局比较悲一点,人物命运带有强烈的悲剧色彩,有一种宿命感。而作为电视剧来讲还是希望能够积极向上,给人一些思考。

  主持人:这样改编之后,对于各个年龄层次的观众都会有一定的吸引力。

  王永:对,改编后的《红粉》电视剧很丰富,人物命运跨度从49年到文革之前,甚至一直到今天,人物情感很丰富,命运很坎坷。

  主持人:其实我们知道拍之前《红粉》主要一些男主演、女主角都是在新浪网上有过让网友评选心目中谁是适合演老浦或者秋仪的。张智霖是50%以上的选票来做男一号,王导对于网友选出来的满意吗?

  王永:对,这是我和范小天共同的想法,当时老浦的角色是30年代的人物,受的教育都是传统的教育,带一种西方的色彩。作为港台人员来讲,智霖身上有一种儒雅的东西,带有贵族的东西。

  张智霖儒雅气质尝试新角色

  主持人:张智霖当时接到这样的剧本,看到这个剧本觉得适合自己来演还是说适合挑战一下?

  张智霖:我觉得演员应该尝试不同的角色。我觉得能跟内地的制作单位合作是一个新鲜的尝试,毕竟大家文化的背景不一样,所以我是抱着一个学习的心态来的。

  主持人:什么样的角色自己都尝试一下,会给自己一些新鲜的东西吸收进来。

  张智霖:没错。

  陶泽如:军人要向上了发条一样

  主持人:我们知道陶老师之前演过很多片子,也是实力派的。我之前也看过您很多电视剧,但是我觉得在我印象当中,其实很多的演一些比较反面,比较凶的角色。这次在里面是演解放军里面老韩的角色,有没有想过之前一些反面形象让人家深入人心,这次演这样一个角色,可能是想体现军人形象,你觉得自己能演好或者在改变大家对你以前电视剧角色的印象吗?

  陶泽如:可能都有一些,就像你说的演那些比较阴,比较狠,比较怪的角色,演员创作角色首先都得要改变自己,或者说粉碎自己,或者说破坏自己,然后再重建一种形象,这种形象当然是一种艺术形象,不管化妆看上去好象是不美观,但是是人物的东西。这是作为演员基本的宗旨。演军人,我最早搞影视的时候不是太自信,不知道怎么回事,但是拍了第一部电影以后就觉得比较自信,他们说你身上还是有点军人的气质,有一种感觉,可以演军人。但是实际上这么多年又没有演过什么军人,前些年演了一个《黑洞》警察,尤其是穿黄衣服的,退了色的,40、50年代硝烟中过来的军人还没有演过。但是具体在这个戏里怎么演,面对这一群人,男男女女,当然女得更多一些,男的最主要的就是张智霖演的老浦和上面一个司令。在拍之前几天我还没有底,具体怎么样来面对他们,怎么演法,好长时间没有演了。我要尽可能弄的年轻一些,感觉像40岁左右的人,实际上我现在是50岁的人,从早期来讲是遇到这些困惑。所以实际上到了外景,在南浔演的几场戏,零零散散的,因为我们根据景来拍的,一会儿这,一会儿那,一会儿50年代,一会儿60年代,还不是太能找到感觉,过了大概相当几天,一个礼拜甚至于某几个场景点结束了我才慢慢找到感觉。

  但是我想军人首先要像上了发条一样,突然绷的很紧,从形体到语言,当然有时候也会很松,很随便,甚至说几句挖苦人家的话都可以,我觉得是人都可以有这些方面的表达,而不是一个单刀直入一面性的。所以就跟他们发生了很有趣的一些事情,一些来来往往的关系,一波几折的事情,还是比较有意思。我觉得跟以前我演过的军人不太一样,最早演的是两三个电影,一个70年代的连长,演其它的角色就不说了,现在很多演员都在演军人。当然有些好本子我想演没有演着,还有找我的,我不感兴趣,这次是个机会。

  主持人:您演的这个其实面对的群体也是不一样的。

  陶泽如:比如这群女人,这个阶层的,一个很奇怪的,而且一开始我觉得很好管理,很好管他们,战争都这么打下来了,什么仗许多打过?而且我设想自己以前是放马养马的,最早的早期,还管不了这些女人吗?结果复杂的事情太多了。

  王永:其实在选演员当中,如果说张智霖当时得票那么高,观众票选都是第一,远远超过其他人选的话,在选老韩这个角色是比较有争议的,有很多观众把他定位在反派的角色。我们最早看他的戏他演过军人,只是那么多年大家把他定位了,实际上演员是有可塑性的。陶泽如身上有一种独特的气质和一种丰富性,因为《红粉》这个军人事实上是原小说当中没有的,是我们加进来了,解放军改造妓女这条线进来以后士兵人物非常重要。

  陶泽如:王导演的现场就是尽情让我们发挥。

  王永:因为以往有几部戏都塑造的非常成功,但是这个军人某些方面超越了他,因为他面对的人群不一样,他面对的是一群妓女。

  张智霖谈老浦是个浪漫的人

  主持人:我们接下来一个问题问到张智霖,网友问你是香港人,因为生长环境比较西方化,跟我们内地成长背景不一样,对于剧中老浦你是怎么样解读的?

  张智霖:首先当然是剧本教了我很多东西。我的那部分大部分是谈情说爱的,是浪漫的背景,我已经脱俗了。

  王永:他是生活在他的理想空间里面。

  张智霖:他是个浪漫主义的人。

  主持人:我们看到了《红粉》一些海报,张智霖穿的是风衣,那个年代的一些衣服,很有那种感觉,儒雅,还那着烟斗。

  张智霖:这是造型师的功劳。

  主持人:郭可盈、罗海琼的服装也很有特色。请问王导,当时在设计女演员服装的时候,她们的服装开衩可能是很高的。

  王永:当时在策划戏的时候提出一个口号叫旗袍革命,因为我们也翻阅了大量的资料,像我们做这个戏的时候找了一个纪录片《深巷》,改造妓女的,把她们收容、学习、改造一直到毕业这么一个真实记录的片子。另外服装方面我们查阅了当时很多资料,当时30年代已经有了,现在来讲就是透视装,那个年代已经有了。所以我们觉得这个戏因为面对的是妓女人群,所以在旗袍上面可以做一些大胆的设想。以往像王家卫《花样年华》那个已经定位了,你要想超越他,可能有相对的难度。另外人群不一样,所以我觉得我们提出这么一个口号。实际上在拍摄当中可能有一些难度,我们拍照片拍了很多,拍戏当中可能行动有些不方便。应该说效果还是很好的。

  主持人:照片上面确实很好看,因为这个片子还没有在上海播,很期待看一下21号是怎么样的。现场一些网友已经开始提出问题了,他们问陶老师能不能说说,他们看了你和智霖之间的对手戏,觉得非常有意思。想让两位说一下当时拍的时候有什么印象深刻的戏?

  王永:他们两个人物,我们在考虑人物的时候,我形容是两条平行线,永远不会相交的,他是生活在他的那个理想的空间里面,我们讲是那种带有资产阶级色彩的贵族生活,而泽如等于是一个军人,苦大仇深出身的军人,当他们俩遇到一起的时候会发生很多事情,谈不笼。

  张智霖习惯先看原著 电视版把人物解救出来

  主持人:我看了一个片花,上海已经开始播预告的片花,我看着老韩抓秋仪的时候,可能把张智霖赶走了,他们当中就有一点摩擦了。

  王永:这个里面加了一条线,符合当时解放初期的真实环境,泽如是一个军人,他是共产主义信仰,所以见到张智霖很多习俗,一个是对他的打扮觉得看不上,第二个就是老怀疑他是特务,所以他们中间会产生很多戏剧性的东西。

  张智霖:我觉得在拍的过程里,从一开始到关机,我觉得从对陶老师很陌生的感觉,到好象老师一样的感觉,跟老浦跟老韩的感觉很想象。

  陶泽如:之前都不熟悉。

  张智霖:慢慢拍的时候,慢慢熟悉起来,我觉得他是一个丰富的人。

  主持人:搭戏的当中还是可以产生很多火花的。接下来一个问题,网友问到智霖,电视剧里的老浦是一个痴情的角色,智霖接到剧本之后还去看过原著。你觉得电视剧和小说中老浦的优点各偏重于哪方?如果是你的话,是喜欢电视剧还是电影里的老浦?

  张智霖:我有一个习惯,如果有原著的话一定会看原著。比如我拍《陆小凤》都会看。苏童的《红粉》我也看了,我觉得他们的制作方把老浦这个人物救出来了,本来是一个很堕落,很灰色的人物,现在把他变成一个很好的人,还有像情圣一样的人。如果从观众角度,我是比较喜欢现在电视版的老浦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