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视风云榜之寻找你的金像奖——梁朝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14:21  新浪娱乐
影视风云榜之寻找你的金像奖——梁朝伟

梁朝伟(资料图片)

  香港电影金像奖,迄今已经举办25届,从1982年的第1届影帝许冠文到去年第25届的梁家辉,先后有13位男演员获此殊荣。那么在这些金像影帝中,谁是得奖次数最多的人呢?

  25届金像影帝,梁朝伟摘得了5届,成为获此殊荣最多的演员。堪称影帝之中的影帝。

  梁朝伟获奖经历:

  1995年 主演《重庆森林》获得第14届金像奖影帝

  1998年 主演《春光乍泄》获得第17届金像奖影帝

  2001年 主演《花样年华》获得第20届金像奖影帝

  2003年 主演《无 间 道》获得第22届金像奖影帝

  2005年 主演 《2046》 获得第24届金像奖影帝

  梁朝伟,1962年出生。贫困的童年生活使他15岁就担起了养家的重担。做过报童,卖过电器。直到进入无线艺员训练班,才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1989年,梁朝伟正式转入电影界,6年后,因《重庆森林》获得第一座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演员称号。今年,梁朝伟凭借刘伟强麦兆辉的《伤城》,再次获得了第26届金像奖最佳男演员提名,他能够给自己的履历表,再添上一笔么?他能给香港电影史一个更传奇的纪录么?

  沉稳忧郁《重庆森林》

  光辉的影帝头衔

  如果说是王家卫把梁朝伟打造成了影帝中的影帝,一点也不为过。因为梁朝伟的五次影帝四次是演了王家卫的电影。1994年,在王家卫执导的《重庆森林》中,梁朝伟第一次向人们宣告:沉稳忧郁的气质照样可以打动金像奖评审。在这部电影中,梁朝伟经常一个人自言自语,大段的内心独白考验了他的演技。

  最终,梁朝伟击败了当年的张国荣等竞争对手,摘得了他的第一个金像影帝。而此时,他33岁。荣誉对于而立之年的演员来说,是不能不成为诱惑与鞭策的。而他当然也不会知道,从此以后,还有多少座金像奖杯等着他去高高举起。

  压抑苦闷《春光乍泄》

  抑郁的影帝形象

  两年之后的《春光乍泄》,让梁朝伟和张国荣同时获得了金像奖最佳男演员的提名。而金像奖评审团以这样的理由把影帝桂冠再次戴到了梁朝伟头上。《春光乍泄》中的梁朝伟,不仅表现出了梁朝伟代表性的忧郁气质,更让人感到了痛苦的共鸣。让他最终从张国荣、刘青云成龙(blog)、谢君豪(blog)、梁家辉等五位实力不凡的提名者中脱颖而出,再次折桂。

  怅然若失《花样年华》

  优雅的影帝风范

  进入千禧年的香港电影,依旧眷顾着梁朝伟迷人的眼神。2001年第20届金像奖开锣,梁朝伟因出演《花样年华》得到提名。此时的他即将步入不惑之年。不论你是用“老男人”还是用“成熟男人”来形容,梁朝伟都已然成为最优雅的影帝。

  《花样年华》,使梁朝伟达到了一种境界,微笑即是苦中作乐,蹙眉即是痛彻骨髓,而面无表情即是稳重深沉。

  英雄虎胆《无间道》

  从容的影帝心态

  《无间道》让梁朝伟获得了第22届金像奖最佳男主角的提名。颁奖前夕,他曾和另一位提名者黄秋生表示,取消投票,直接把奖杯颁给一个人。而这个人,就是典礼开幕前8天去世的张国荣。然而评委会,还是把奖杯颁给了梁朝伟。而此时的梁朝伟,已经可以从容平淡的面对荣誉,在他心中,对逝者的追思势必要比奖杯更显珍贵。

  如幻似梦《2046》

  无招胜有招的影帝境界

  很多人声称《2046》看不懂,但它还是为梁朝伟带来了第五座金像奖杯。颁奖礼结束后,有媒体评论说梁朝伟得奖就如同吃饭;也有媒体说他在《2046》中根本无所谓演技。也许对于他来说,表演已经失去了技术的框架,而是到达了无招胜有招的境界。

  头顶五届金像奖影帝光环,梁朝伟用他的无敌电眼征服了华语影坛。他是香港电影的骄傲,是迄今为止获得过最多次和最高级别影帝头衔的香港演员。有了这样的履历,使我们关于梁朝伟能否再次获得最佳男主角的任何猜想,失去了意义。他不需要再获得什么影帝,因为他早已成为影迷心中永远的影帝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