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视风云榜之寻找你的金像奖——郭富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14:25  新浪娱乐
影视风云榜之寻找你的金像奖——郭富城

郭富城(资料图片)

  快乐的舞者,见证了他的青涩

  悲情的警察,为他赢得了肯定

  失败的父亲,能否让他成为王中王?

  “决战金像”之 影帝大猜想----郭富城

  在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提名中,郭富城是资历最浅的一个。比起梁朝伟刘青云李连杰这些影坛老将,一直致力在歌坛发展的郭富城似乎还没上阵就先输了半截。但郭富城又是提名者中“称帝”希望最大的一个,连续两个台湾金马影帝的头衔,无疑为他的获胜增加了砝码。下面我们就来回顾一下郭富城电影生涯中的几个重要角色,体会一代影帝演技的逐渐成熟。

  众所周知,郭富城当初立足香港乐坛,依靠的就是他出众的舞技。而在电影《浪漫樱花》中,郭富城饰演了一位舞蹈教练,对于精通舞蹈的他来说,本色出演可谓驾轻就熟。该片导演马楚成以拍摄浪漫爱情题材最为擅长,此次之所以选中郭富城,也是看中了他的舞技,而郭富城身上所散发出的文艺气质,也是马楚成想要的。

  电影《浪漫樱花》是一部爱情轻喜剧,从剧情到人物设定都非常简单,这导致演员在表演上并没有太大的发挥空间。加之郭富城又十分看重片中的舞蹈场面,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去练习舞蹈,所以在看这部《浪漫樱花》时,大部分观众看到的只有绚丽的para para舞,至于郭富城的演技,没有人会注意。

  2004年,郭富城参与了著名导演杜琪峰的励志电影《柔道龙虎榜》的拍摄,在片中饰演好胜心强,到处挑战别人的柔道高手东尼。影片开拍前,郭富城进行了严格的柔道训练,片中所有的柔道场景,都由他亲自完成的。虽然郭富城在影片完成时已经伤痕累累,但片中漂亮的柔道场面,足以让他感到欣慰。

  但是,《柔道龙虎榜》的主演个个都是大明星,并且戏份平均,没有绝对的男主角,所以郭富城的表演,淹没在梁家辉、张兆辉等一众实力男星的光芒之中。尤其是古天乐的表现,彻底颠覆了之前偶像派的形象。而之前同样是偶像派的郭富城,再一次被忽视。

  电影《三岔口》让郭富城“金马”称帝,这是他从影以来收获的最大成功。曾执导《新警察故事》的导演陈木胜和电影《甜蜜蜜》的编剧岸西赋予了郭富城一个最好的角色。纵观全片,他饰演的悲情警察是戏份最重的一个。而在这部为他量身定做的影片中,郭富城颠覆了自己以往健康、阳光的形象,以邋遢颓废的造型现身,让观众耳目一新。

  《三岔口》中的郭富城还沿袭了他以往拍摄动作片的水准,在街道追逐、市场打斗、雨夜搏杀等几场重头戏中,他还是亲身上阵,卖力演出。但打动“金马”评审的绝对不是花哨的动作,勤奋的演出,而是一场场让观众为之动容的情感戏。但虽然打得漂亮,演得用情,在某些细节的处理上表演痕迹仍然很重,这可能也是郭富城与当年香港金像影帝失之交臂的原因。

  香港殿堂级导演潭家明沉寂了17年后,通过电影《父子》重出江湖,而他在这部复出之作中选中了郭富城。单从结果来看,郭富城没有辜负老导演的信任:蝉联“金马”,入围“金像”,就是最好的证明。在《父子》中,郭富城饰演了一位脾气暴躁、性格懦弱的失败父亲,他一方面向儿子许下自食其力的承诺,但马上又怂恿儿子四处行窃。

  老导演潭家明曾对郭富城在《父子》中的表现大加赞赏,认为这是他演艺生涯里最好的表演。的确,在《三岔口》中成功转型的郭富城,此次在《父子》中的表现更上了一层楼,仿佛让我们忘记了眼前这位老泪纵横的父亲,曾是舞台上一个光芒四射的天皇巨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