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视风云榜之寻找你的金像奖——刘青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14:30  新浪娱乐

  导语:大导演尔东升早有说过,要在香港金像奖胜出,有时候就得靠一点运气。这句话用来概括一位金像影帝的提名常客,是再恰当不过了。这位曾经七次被提名,而全部失意而归的演技派巨星就是刘青云。

  竖标:“决战金像” 之 影帝大猜想——刘青云

  片段(对许鞍华导演说“我就是行”)

  解说:这段对白出自电影《我要成名》,这部略带黑色幽默的小成本电影是香港影人生活的真实写照,同时,也可以看成主演刘青云从影二十多年来,个人奋斗历程的一个缩影,他今年凭借此片获得了第二十六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提名。就像这部电影的名字一样,刘青云就是为戏而生。出道以来,他凭借炉火纯青的演技征服了无数观众。(接片段01:13:56“天生爱演戏…我的演技是我唯一比别人强的地方”)但七次提名金像影帝,却没有一次最终问鼎,这样的遗憾也让刘青云成为影迷公认的“无冕之王”。

  (接片段01:08“我是不是入错行了”)

  板子+字幕

  “无冕之王”代表作一: 《新不了情》

  1995年,尔冬升执导的电影《新不了情》上映,带来了香港文艺片复苏的新浪潮,并在第十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中大获全胜,囊括了“最佳电影”、“最佳导演”等六项大奖,袁咏仪摘得金像影后桂冠,秦沛、冯宝宝获得最佳男女配角奖,风光无限。整个剧组,最郁闷的就要属刘青云,在人生第一次影帝提名中就遇到黄秋生这样的强劲对手(上图片黄秋生1、2)他饰演的落魄作曲家阿杰不可谓不精彩,要怪也只能怪自己生不逢时了。

  板子+字幕

  “无冕之王”代表作二 ——《暗战》

  1999年,杜琪峰的经典作品《暗战》中,刘青云与刘德华大玩警匪追逐游戏,神偷与妙警惺惺相惜,斗智斗勇,不见血腥却精彩异常,刘青云出演的谈判专家有勇有谋, 做事严谨但也不失幽默,演技有很大发挥空间。

  但不走运的是,在这场猫捉老鼠的游戏中,正义化身的刘青云却被神偷刘德华抢尽风头。华仔不但在戏里总能轻松摆脱刘青云的追捕,将他玩弄于股掌之间,最终也在第十九届金像影帝的争夺中笑到了最后。

  板子+字幕

  “无冕之王”代表作三 ——《忘不了》

  2003年,尔冬升导演的文艺片《忘不了》再次找来刘青云担纲,平凡的巴士司机形象把刘青云洗尽铅华、不动声色的演技展现的淋漓尽致。但刘青云却又一次没有逃过“陪练”的命运。张柏芝在《忘不了》中素面朝天的形象已经让人惊讶不已,戏里的悲惨遭遇又为她赚尽了同情的泪水,刘青云本色内敛的表演相比张柏芝的大胆转型暗淡了不少,最后只能眼睁睁看着搭档张柏芝夺走次年的金像影后,自己再次无功而返。(接片段01:12:24“你一定要坚持,只要你不死,就一定要坚持”)

  转场

  2000年以后,为了适应香港低迷的电影市场,刘青云也不得不出演了一些商业影片。他在这些商业片中的表演不能算上上之选,但举手投足之间流露出的仍然是一代演技派的风范,为他的影帝之路积蓄资本。

  板子+字幕

  “无冕之王”——影帝前景展望

  在香港影坛,刘青云从来没有大红大紫过,在本次提名最佳男演员的影片《我要成名》中,他饰演了一个叫潘家辉的落魄演员,与现实中自己的二线身份不谋而合,这些演员也许并非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光彩照人,作为非一线的电影人他们甚至处境困顿,但却一直在默默地坚持,撑起了香港电影的一片天。(接片段12:06“我有哪部戏没有用功努力……”)

  刘青云用这样一种轻松和调侃的姿态完成了自我身份的确认,而剩下的得奖不得奖还有那么重要吗?(接片段01:14:46“我想继续演戏的原因是,我要对自己有个交待……”)

  得奖片段欣赏

  导视:

  七次提名,为何一无所获

  默默坚持 天道终将酬勤

  《影视风云榜》特别节目

  决战金像 之“无冕之王”——刘青云

  稍后:

  一代演技派大家

  轻松调侃《我要成名》

  决战金像 之“无冕之王”——刘青云

  稍后精彩呈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