霆锋阿娇挑战张国荣成名剧:谈情“浣花洗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霆锋阿娇挑战张国荣成名剧:谈情“浣花洗剑”
霆锋

霆锋阿娇挑战张国荣成名剧:谈情“浣花洗剑”
阿娇

  根据古龙同名原著改编的电视剧《浣花洗剑录》日前在无锡影视基地正式开机。相比很多曾被数次甚至十数次改编成电影或电视剧的热门武侠名著,这部《浣花洗剑录》可算相当冷门———除了1978年版由张国荣主演的电视版,29年来几乎没有电视人或电影人问津。这对于新版的几位年轻主演来说,着实有些祸福难测。

  福:

  原著不完满

  新版有发挥

  对于《浣花洗剑录》,武侠迷们的看法向来不统一。一部分人认为,《浣花洗剑录》是古龙的早期作品,不但没完全具备后期作品的玄妙诡异,连内容格局也脱不了传统武侠小说的窠臼。也有相当多的古龙研究者认为它已境界显高,颇具灵气,正是一代大师从探索走向成熟的开山作品。但是,有一点认识是一致的———在这部作品中,古龙没有细心安排情节和结局,使得整部作品的脉络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

  于是,这部“四不像”的古龙名著几乎成了史上最难拍的武侠作品。但正是如此,反倒给了新版的创作者们尽情发挥的空间。比如,新版中由谢霆锋扮演的东洋武士山野大藏,便是在原著中连名字都不存在的过场角色。以“修补”的名义创新,倒是不致落人口实。

  祸:

  原著重“无招”

  新版却“有招”

  很多古龙的研究者们十分看重《浣花洗剑录》在古龙作品中的重要地位,因为在这部作品中,古龙借鉴了金庸“无声胜有声”的剑说和日本作家吉川英治的《宫本武藏》中所彰显的“以剑道参悟人生道理”的精神,最终融会成“无招胜有招”的新派武侠精神,自此与金庸、梁羽生等传统武侠大家区别开来,独成一家。

  问题是,所谓的“无招胜有招”,在读原著的时候或许还能想象,到了影视作品中却着实难以表现。这也是之前的古龙剧总无法如金庸剧般受欢迎的原因———武打在古龙剧中,要不成了“激光”般的电脑特效,要不就如台湾版的《小李飞刀》,一把小匕首柄上还拖着条红穗子,叫人看了又好气又好笑。如今在新版《浣花洗剑录》中,剧组请来计春华和徐向东担任武术指导,而风格已确定以“实打”为主。这估计会比以前的古龙剧更具可看性,但是却完全失去了古龙“无招胜有招”的精神,不能不说是未拍便先失了三分天机。

  第[1]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