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电视剧《恰同学少年》分集介绍(21-2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4:38  新浪娱乐

  第二十一集

  新奇的招生方式使工人夜学人员爆满,不得不提前停止招生。

  夜,毛走上工人夜学的讲台,他编定的课本不是老师们准备的三字经,而是从“我是一个工人”、“我为我们的中国做工”开始,工人们听得津津有味。

  窗外,孔校长和老师们看着这一切,大家对毛彻底服气了。

  一座座工厂里,过去从未接触过文化的工人们都捧起了识字课本。这天,陶会长惊讶地发现自己工厂里的工人都看起了书,一问才知道是一师的“毛先生”的功劳。

  斯咏来到一师找毛泽东,却得知知道毛母病重,毛泽东刚刚请假回了家。

  韶山冲,毛泽东作主,决定将母亲接到长沙看西医,泽民与哥哥一道,陪着文七妹来到了长沙教会

医院求医。不料在医院里,文七妹却因乡下人的身份和经济上的困窘受到歧视,为了母亲,毛泽东忍气吞声,却始终争取不到一个病床位。

  赶来看望毛母的斯咏目睹了毛家的窘迫,在她的帮助下,文七妹换到了长沙最有名的湘雅医院就诊。朋友的关心深深感动了事母至孝的毛泽东,而目睹毛泽东对母亲的孝顺,斯咏也头一次发现,这个男子汉心中原来也有如此的温柔与深情。

  第二十二集

  大公报上刊出了十月革命的消息,毛泽东兴奋地拿着的报纸来找杨昌济。一众同学的讨论正在热烈地进行,提着行李的斯咏却出现在大家的面前。

  斯咏是为逃婚而离家出走的,走进杨家前,她已经买好了两张船票,企盼着能与毛泽东一道离开长沙,逃向个人自由的天地。然而,面对着正沉浸在理想之中,正为社会的改造与中国之未来而兴奋莫名的毛泽东,她却突然明白了,一切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毛泽东绝不像她一样,他从未爱上自己,更不曾将个人的爱情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斯咏心碎,决定按父母之命嫁给自己并不喜欢的王子鹏,在出嫁之际,一声枪响,打破了僵局,1917年11月,在护法战争中被击溃的北洋军阀傅良佐部三千兵马败往长沙,长沙城内空无一兵可资防守,全城局势千钧一发。

  一师全校集合,决定举校转移避祸,毛泽东却找到孔校长,分析形势,说主动出击则完全有可能将溃军一举而歼之,孔校长决定冒险一试,他把行动的指挥权交给毛,毛立即与同学们行动起来。

  学生军找到警察所借枪,胆小的警长却不敢冒险,他收缴了警察们的枪锁了起来,命令警察们不得擅自行动,青年警察郭亮对警长的胆怯十分不满,却帮不上学生们的忙。

  无法弄到真枪之下,毛安排大家买来大堆鞭炮,二百学生军几路出击,对溃兵形成了包围之势。

  第二十三集

  城南郊外,四下突然“枪声”大作,旌旗招展,到处是围上来的“人马”和“缴枪投降”的叫声,溃兵都以为中了埋伏,一时乱作一团。溃兵们终于答应派人去谈判,面对这个危险的任务,毛泽东和蔡和森首先站了出来,萧子升也要求替毛前去,毛却怎么也不肯,一时间,三人各不相让。

  三只生死相许的手紧握在了一起,三个青年一齐迎着枪口走了上去。

  剑拔弩张的谈判现场,正当溃兵们被毛、蔡、萧镇住,打算投降时,马疤子却逃了回来,说出了对面“大军”的真相,看到团长依然半信半疑,马疤子诅咒发誓对面都是帮学生,连一支真枪都没有,他跳出来冲着学生军的方向叫嚣着有枪不妨打死他试试,眼看真相就要暴露,团长的手枪也对准了毛泽东,形势千钧一发--

  关键时刻,一声枪响,马疤子被打死--原来是郭亮带着十个警察恰好赶来,于关键时刻开了枪。

  兵祸成功解决,1918年4月,一帮志同道合的青年聚集在蔡和森家里,酝酿已久的新民学会终于正式成立了。萧子升被选为总干事,毛与陈书农为干事,一个进步青年团体正式踏上了中国的政治舞台。

  本届学生即将毕业,杨昌济受聘去北大当教授,他谢绝了孔校长的挽留,告诉他自己已经在一师培养出了一生的骄傲和中国未来的希望--蔡和毛,现在该是离开的时候了。

  随着徐徐驶出的火车,随着师生相互渐远的挥手,“衡山西,岳麓东......”雄浑的一师校歌再次响起,仿佛正预示着这批优秀青年即将迎接的更广阔的天地和更丰富的人生......

  (全剧终)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