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电视连续剧《天下父母心》故事梗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4日16:54  新浪娱乐

  电视剧《天下父母心》是一部以母亲的视角,描述一群具有所谓叛逆精神的青年“义”字当头、肆意独行,肆意妄为,在受到生活和法律的双重惩罚后,在母爱的召唤下重建正确的道德与精神世界,重新开始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之路。同时对作为母亲的淑红和一些家长做了现实主义的批判,对母爱的诠释做了积极的探讨和重新定位!对现代青年的独立、自主、敢于奋斗的精神和行为做了积极的肯定。对物质和精神世界的关系做了实事求是的客观褒贬。对家庭在社会道德规范重建所起的作用做了积极的探求。全剧溶进了某些情节剧的元素,悬念、案件。

  全剧以一个母亲的视角解读了以真真、一民为代表的中国二十一世纪的年轻人群体。

  全剧对现实社会的教育问题亦从女主人公淑红的角度进行了反思。

  全剧以亲情展开、亲情的结束,着重在亲情上重笔浓墨大作文章。

  全剧力避任何形势的说教,力求真实、平易地塑造李淑红、秦木石、胡自力、韦真真、王一民、张乐文、胡小刚等实实在在、普普通通的艺术形象。

  全剧选取的四个年轻人形像在现实社会中具有相当的普遍意义,相信会引起很大的反响。

  全剧始终把母亲淑红和四个孩子放在同一水平线上进行阅读和审视。母亲决不是高高在上。伟大的母爱来自坚毅和平实。

  全剧并没说母爱是伟大的、崇高的,而把淑红理想化、概念化。

  全剧语言鲜活、细节真实、情节生动、充满生活气息。

  全剧注重人物刻画、人物性格鲜明、时代特征浓郁。时尚、充满活力与跃动。

  故事梗概

  步入中年的国家一级教师李淑红因丈夫长期工作在外,独自培养教育着即将成年的儿子胡小刚。胡小刚伙同好友王一民、张乐文为给自己的女友打报不平,触犯法律被刑事拘留,小刚独自承担了所有罪责。女友韦真真、好友王一民、张乐文内心非常自责,替小刚做淑红妈妈的儿女,替小刚尽责。一直疼爱小刚的老爷因小刚入狱突患脑中风半身不遂。丈夫胡自力闻讯赶回家,不解的对妻子李淑红横加指责“堂堂国家一级教师把无数的孩子送到了全国高等学府,自己的骨肉却教育到了监狱”,致使两人的感情出现危机,淑红也对自己教育孩子的失误感到伤心,内心无法面对讲堂,毅然辞去了教师工作,丈夫胡自力竟写来

离婚协议进行要挟。面对如此巨大的变故,淑红毫无准备,但她以母亲的坚强,送走了病重不治的父亲,来到了儿子服刑的竹林镇,用自己真挚和无私的母爱,陪伴儿子度过最孤独、最苦痛的时刻。她也反省一直以来忽视了对自己孩子的关心和教导,应以朋友、长者的角度去和他们平等对话、理解、认同。在淑红不懈的、真挚的关爱下,小刚好友王一民、张乐文深深的被感动,终于走进公安局去坦白了伙同参予的犯罪事实,最终都被获得宽大处理。在妈妈李淑红的关怀下,即将进入成年的他们,又迈出了人生的重要一步。只为事业不顾家的小刚爸爸胡自力也内疚的回到李淑红身旁说:“我还想回到你身边。”淑红平实的望着自己深爱的丈夫和孩子……..

  李淑红回绝了学校多次邀请返校的通知,经认真思考,终于又站在了阔别很久的讲台上,但这次她面对的--是狱中服刑的少年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