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可怜天下父母心》初衷和主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09:32  新浪娱乐

  特点:

  中国现代家庭情感生活的电视剧,是表现现代父母对子女无私的奉献精神。

  二十集电视连续剧《可怜天下父母心》(剧中通过一件真实个案来演译不同父母对孩子的主题)一位坚强乐观的老人为了挽救重病残疾的儿子而倾尽生命的动人故事、孩子得病后遭遇的爱情情感失落,如今父母:“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的心情,孩子的思念:“燕燕尔勿悲,尔当反自思!思尔为雏日,高飞背母时。当时父母念,今日尔应知!”这样一个戏剧情境发展。

  本故事的人物都是我们身边的人物,其中重要的情节也是将生活中这些人物的事极至化,戏剧化,使之成为电视剧的情节。就是这样的一个个的情节点拉成了这样一个电视连续剧。因此这个戏的最大的特点就是生活化:人物是活生生的人,故事都是鲜活的故事。

  如今,被视为掌上明珠的孩子还小,不懂得如何感恩父母。那么懂事之后呢,我们能够期望他们感恩父母、怜悯天下吗?或许,他们同样没有这个习惯和意识。“啃老族”的层出不穷,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凄凉和无奈,更需要深刻的反思。在这里,真爱与亲情已经异化成了低限度的责任和义务。对此,我们是该震惊、反省,还是该充耳不闻、习以为常? 也带出周边的人对爱情观,人性的矛盾,亲情的冲突,父母亲情不是一场交易,孩子有时无意说出的一段话会让父母伤心,被父母溺爱着的孩子,甚至有时会忘却至纯至圣的父母之恩,只是想当然地以为父母的付出不过是为了达到一种目的,以为只要自己长大成材了,就算没有辜负父母,算是大功告成了。这样荒唐的逻辑和思想,孩子当然不能逃脱道德的谴责,但父母的所作所为也难辞其咎。父母的爱是最博大、最无私的,他们把所有的真爱、所有的情感都灌注给了儿女,丝毫不顾及自身的辛劳和艰辛。但有些爱却是一种伤害。为了筹集高昂的费用,为了让孩子能顺利求学,为了使孩子有良好的学习环境,猝死者有之,自杀者有之,铤而走险者有之,苟延残喘者更是不胜枚举。可是,即便如此,依然很少有孩子感动。孩子或许还小,不懂得知恩图报。但历经磨炼的父母,应该明白什么样的爱才是“真爱”。

  “高标准严要求”,做儿女的丝毫不体谅父母的艰辛,也读不懂父母的辛劳,但对儿女掏心挖肺的父母虽然日子过得清苦,却依然心存“欣慰”,因为儿女是他们在这个世上的一切希望,是他们任劳任怨、不辞艰辛的一切动力。虽然儿女得寸进尺的无理取闹,以及前所未有的冷漠和自私,还是深深刺伤了父母的心,但父母还是会用一颗无比宽容的心原谅自己的孩子;父母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孩子的心里又是怎么想的呢?在孩子看来,父母对自己的付出都是应该的、理所当然的,对于父母的艰辛和付出,孩子单纯地以为“父母投资,我给他们回报,大家不吃亏”,只要自己能考进大学,只要能够出人头地,就是最好的回报。但是作为儿女的“我们”和“他们”都错了,父母含辛茹苦的养育我们,他们从没想过要从我们这里得到什么;在父母看来扶养儿女是他们的责任和义务,俗话说“养儿为防老” ,当自己的父母早生华发、年华老去,现已长大成家立业的我们,如今又有几人在父母身边促膝缠绕?父母对儿女的爱是无私的、是伟大的,这种感情是无可超越的!

  这部电视剧试图深入的探索不同年龄不同种类的亲情和他们的情感问题,试图引起不同年龄的观众朋友对于自己情感问题的关注和对自己周围人情感问题的关注,试图引起观众对于某一细节某一人物的深刻共鸣,让他们想到自己的亲情、爱情。

  亲情与爱情除却相互吸引、尊重,更多是需要迁就的,彼此忍让彼此理解的。这是本剧的中心主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