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观长歌》播完 吴子牛称三年心血终得回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2:0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投资高达5000万元的82集电视剧《贞观长歌》(blog),日前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全部播完。该剧从播出第一集开始,就伴随着激烈的争议,有人说剧中虚构了不少没有详细史实记载的内容,曲解了历史真实;也有人批评该剧走了“戏说”的路子……该剧总导演吴子牛如何看待这些争议?昨天,记者通过在剧中饰演岑文本的著名演员王绘春,与尚在国外的吴子牛进行了交流。吴导最大的感触是:“三年心血,终得回报,这就犹如十年磨一剑那般不易啊。”“大事件都遵照了历史原貌”

  《贞观长歌》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艺术地再现了令中国人自豪的“贞观之治”的历史。吴子牛说:“《贞观长歌》主要表现战争与和平主题。我首先要说,该剧是依史创作的,大事件基本遵照了历史原貌,在人物刻画和细节描写上有艺术加工。像长孙无忌,像岑文本、房玄龄、侯君集等有名有姓、在历史上响当当的人物,全剧中多达260多个。”

  吴子牛说:“历史剧首先是剧,然后才是历史。就《贞观长歌》而言,我是把它当做历史正剧来拍摄的,必然会对历史素材进行取舍,对那些激扬人心的正面内容,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渲染。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极为审慎的。”王绘春也补充说,《贞观长歌》是电视剧,非教科书。创作中有“八字原则”,即“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回过头来看,他们做到了这一点。“围绕演员的争议毫无意义”

  《贞观长歌》刚播出10多集时,批评吴子牛选择演员“只图名,不求戏”的声音就不绝于耳。吴子牛说:“我当时没有急于回应,只是说希望大家耐着性子往下看,不要急于下结论。现在再看,这方面的争议就不见了,其实,围绕演员的争议毫无意义。”

  在《贞观长歌》中,唐国强张铁林陈宝国(blog)聂远(blog)张澜澜组成了豪华阵容。一些观众批评唐国强年龄偏大、张铁林表演没有新意,对此,吴子牛说:“我相信看完全剧的观众,一定会被唐国强等人的表演所折服。李世民在位掌印23年,如果让一个文化修养、演技一般的人来演,那是绝对压不住阵的。”

  吴子牛认为,史料记载李世民这个皇帝身上没有太多的霸气,唐国强演的皇帝也就更文气一些,比较贴近人物。陈宝国把杜如晦这个人物刻画得也很抢眼。至于张铁林表演中骨子里透出的“皇帝腔”,吴子牛则认为,他扮演的罗艺本来就是一个叛将,需要的就是那种趾高气扬的姿态。“《贞观长歌》5年内难超越”

  吴子牛说,《贞观长歌》延续了他作品一贯追求的精良、阳刚、雄浑、大气的特点,但比之以往更加磅礴和细腻入微。为避免史实上的差错,他请来了中国唐史研究会会长做总顾问,还有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7位唐史教授作为历史顾问,其中有一位教授还参与了全程跟组拍摄。《贞观长歌》中每一件衣服、每一个道具都有历史学家的考证,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最考究的唐史电视剧。为此,吴子牛在做客央视《新闻会客厅》时夸下海口:“《贞观长歌》5年内难以超越。”

  南京日报记者 梁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