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黑道家族》今晚大结局 高潮过后是悲凉终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09:50  南方都市报

  幕后/剧情

  “The Sopranos”片名不是“女高音”的意思,而是主角的姓氏。这部HBO有线电视网推出的黑帮题材剧集如同一部精彩的长篇小说,全景式地展开了一个黑帮世界,同时又以心理学家的敏锐挖掘出主角的内心世界。剧情丝丝入扣,编剧和表演均无懈可击。

  《The Sopranos》从1999年开始在HBO电视台播出,一炮而红,是金球奖艾美奖的获奖常客。1999至2003年间共获得包括13项艾美奖、4项金球奖在内的各类奖项60多个。

  患忧郁症的东尼·索波诺(詹姆斯(blog)·甘道菲尼饰)前来会见心理医师,在两人的谈话过程中,心理医师逐渐明了原来东尼自称“废弃物处理顾问”职业,实则是掌控新泽西州黑帮运作的黑道老大。这位感叹黑帮道义日渐沦丧的纽约黑帮老大,身陷事业与家庭的种种繁杂问题中,和伯父之间争执家族事业版图的恩怨,以及强悍的老母亲都让他感到困扰。《The Sopranos》就是从东尼踏入心理医师办公室恳谈开始,新泽西州黑道家族的生活点滴与恩怨纠葛在此展开……

  美国HBO有线电视网的电视剧《黑道家族》(The Sopranos,港译:人在江湖)开播之初其实并不被看好,过于女性化的片名,家长里短的情节,中年肥秃心情抑郁的黑道大哥,全然没有印象中黑帮影视的威风八面。有人曾经把《黑道家族》比作电视版《教父》,实际上片子播出来,倒更像是黑帮版《辛普森一家》。然而就是这样一部充满黑色幽默五味杂陈的电视剧集,在其播出的近十年中,横扫大小奖项,风靡全球有线电视频道,并且让HBO从无甚特色的有线电影台,一下变成独立大胆,个性突出,又颇有深度的前卫电视网。

  时光飞逝,2007年初,《黑道家族》第七季(也有归类为第六季第二部分)播出,这也是本剧的最后一季。制作人David Chase是个永远悲观绝望的家伙,每次编剧开会的时候都要骂骂咧咧,主题只有一个:老子干不下去了,赶快结束吧。牢骚过后,这厮写出来的剧本却总是让人捶桌赞叹,《黑道》中每个人身上都有Chase的影子,他的烦躁,郁闷,消极情绪,一点点渗透贯穿人物的发展,到第七季的时候,终于所有人的郁闷都累积到了极点,高潮过后就是终曲,落幕的时候到了。

  前六季的《黑道家族》多少还是有很多黑帮电视剧的元素,争地盘抢生意,杀人灭口,刀光剑影,中间还有FBI反黑组前来行者无间。到了第七季,有关“黑道”——生意的事情渐渐淡去,甚至模糊成了背景,最后突出的,是有关“家族”。

  老一辈的人都在以凄惨的方式陆续退场,老大的小眼镜阿叔落魄到在疗养院里被一个MIT逼疯的华裔少年毒打;John的牢还没坐完就因为癌症离世;Polly的老妈也寿终正寝。几场葬礼下来,大家都仿佛老了很多,然而Soprano家族却不似Corleone家族,有冉冉升起的二代新星继续伟大的事业。

  最让老大器重的Chris自从孩子出生后号称改邪归正,最后发觉就算自己想脱离黑帮黄赌毒,人家还当他是道上的人。Chris两面不讨好,整个人在崩溃边缘,无处排解。编剧们一气之下,让他和老大经历一场严重车祸,命悬一线之际老大伸出手捂住Chris喷血的口鼻,死去吧。对于Chris来讲,也许这是解脱;曾经的反叛少年Anthony Junior急需补钙,因为失恋而患上抑郁症,还正儿八经地在后院游泳池里自杀;就连一贯让老大放心的女儿梅朵,也要放弃医学院的学业,跟一个没出息的黑帮二代谈起恋爱。

  看出来了吧,第七季渗透着的气氛,就是悲凉,江河日下的悲凉。“到最后,让你伤心的总是家人和朋友”。老大习惯的世界开始慢慢崩解,老的老,死的死,年轻人又统统扶不起来,黑帮事业上忍让就是窝囊,仅有的一次发飙是因为女儿被人欺负。他很频繁地在Melfi医生那里倾诉,时而哭泣,令人心酸。倾诉可以使问题越来越清晰,却并不一定有解决的办法,只有越发郁闷,觉得生活荒谬,偏离轨道。

  某一集中,老大跟Melfi医生说,觉得日子过得就像坐巴士,坐得好好的,被赶下车,巴士自顾自开走了,你站在路边不知所措,只想等下一辆巴士来了,争取能坐上去接着走,而其实你本来也不必非要坐巴士。我倒是觉得,以他从事的行业,这更像是扒火车,扒好了就飞驰一阵,扒不好就再被甩下,或者干脆被轧死。

  本剧放到今晚最后一集就全部完结,对于结局的猜想,Soprano家族或许会和纽约黑帮血拼一场,尸横遍野;或许他们会跌跌撞撞再过一关,生活继续;或许最后只是一帮在路边的郁闷人群,等待扒车。

  无论结局如何,这黑道白道,车来车往,回望《黑道家族》七季,对于观众来说,已经是足够精彩美妙,令人回味无穷的一次旅程。尚晓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