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电视剧《士兵突击》分集介绍(6-1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7:22  新浪娱乐

  『第六集』

  李铁拿着扑克牌在算命,算许三多这乡下小子看过了机械化突击部队的精气神后,是不是还能一门心思铺他那路——大家都是曾认真过的人,可一看世界那么大就不好太认真。

  许三多比老马准的假提前归来,然后去路边种他的花——李铁的扑克牌掉了一地。

  老马终于忍不住把许三多叫住了,大家期待着他终结那条路的命运。许三多却想起什么——他在镇上给老马买了打桥牌的书。老马愣了,只好问你觉得团里怎么样。许三多可劲点头。班长说跟咱们比呢。许三多挠头道:为什么要比?不都是解放军吗。

  许三多给大家带来的精神磨难继续,老马开始史无前例地在例行出操外加大训练强度,指望在体力上消耗掉那小子修路的精力。可许三多动作不规范体能却好得出奇,每回跑个五公里越野回来就乐呵呵跟老马报告:报告班长,我去整整咱们那路!老马只好挥挥手,去吧,去吧。

  路从宿舍向输油管道延伸,李铁对老马的官方发言不再抱任何希望。怂恿起几个坚决的反筑路派,打算趁晚上把那条路给毁了。月光下扛着锹出去,路上很安静。李铁们愣了半天,忽然觉得手上的锹是件很过份的凶器。李铁们说回去吧回去吧,跟傻瓜认什么真哪。——老马在阴影里看着几个没出息的小子回去,吁了口长气——如果那几个浑小子真要毁路,他不知道他会服从多数还是服从真理。

  老马陪着许三多站了次夜岗,许三多仍是那般浑浑噩噩,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他正在做的事情上。许三多现在学了乖,为防泄密给家写的每封信先向老马做个报告。老马发现这小子精神充实之极,信里写的五班也全不象他看到的这个熊样。老马本想教许三多一些做人道理,也全吃回了肚子里。他偷偷将修好的路步量了一遍——四百二十七米,这就是傻小子在荒原里苦干了半年的成绩。

  凌晨五时半,老马破天荒地吹响了紧急集合哨,兵们跌跌撞撞跟着老马爬上了草原上兀起的一座山峰。

  老马昨天接到通知,今天七点钟师属防空营演练导弹打靶机,让五班别把爆炸声当了敌情。老马却决定让他这士气涣散的班瞧一瞧:部队有的是真牛气的——那凭啥咱们就得这个样。

  老马很激动:导弹打靶机,那是很牛气的事情!是先进的科技……

  远远一道白烟掠起。老马说瞧见没,干下来啦!

  全班瞠目结舌瞧着那黑影悠悠在班长脑后飞,许三多:报告班长,还在飞呢!老马说二发命中也成,总之还是牛气。许三多又报告:还没打中!老马气坏了。

  第三发导弹才把那靶机揍下来,老马也没情绪了,问我要说的大家明白了没有。都嚷道:明白了。老马说明白了才怪,全班都有,向后转,回营。李铁跟老马说:班长,下星期再来次武装越野吧。老马没好气说一边去,对牛弹琴。李铁说不是,跑一趟觉得给劲。老马说你少损我。李铁赌咒发誓:是真的。跑一跑觉得底气足,其实没人说咱们是孬兵,是咱自己说自己是孬兵。老马愣住,看来他今天要说却没吭哧出来的话却真被大家明白了。李铁说其实早都明白,谁都不说,怕人说自个二百五。

  五班的牌桌今天再没端出来,兵们忽然开始拾掇生疏已久的内务,拾掇完,李铁看看自己写过几百遍的巨著开头,撕了。起外号的兵说文豪不写啦,李铁说写,不过还是先写两千字的实在点。起外号的愣了会,说以后我只好叫你李铁了。老马跟团里通过了电话,欢天喜地集合,告诉大家今天不是在试射导弹,是在试验新型靶机的机动规避能力。大伙瞧他又气壮如牛,酝酿着五班少有的笑意。老马急得跺脚,说是真的,要假了你们往后叫我老狗。全班终于哄堂大笑——老马也笑,这次他打算主动去要求退伍了,自己确实不算是个牛气的军人,那就不好再躲在军装后混一辈子。

  五班的路现在是全班在修,全班合计干脆又竖起根旗杆。

  直升机例行巡逻,平日都只是远远飞过,这天却贴得很近——这对五班可是件大事,兵们兴高采烈地招手,直升机晃动机身,礼貌又有些倨傲地打个招呼,飞远了。

  在直升机旋翼之下,五班的五条分径赫然构成了一个醒目的五角星形。

  『第七集』

  营部连部的电话一个个打到五班,问你们到底在搞什么,怎么会惊动了师里来电询问。老马开始发毛,这路兴许犯了哪条纪律,比如说暴露目标什么的——

  终于惊动了指导员亲临,众人争着把错往头上揽,气得指导员说:抢什么,又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最多也就一团部嘉奖!

  ……嘉奖?!——省过味来的人们开始归功老马领导有方。这是指导员要听的,指导员私下里拍着老马语重心长:这样就对了。连里想给你立功,可你也得给个由头,弄好了咱连里那司务长……

  送走了指导员,老马心里酸溜溜的。他挺明白自己在这事里属于受教育的对象。为了树典型,集体的荣誉让一个人包揽,这是常有的事,可老马心里觉得窜味,但能在军队干下去的许诺又让他难以割舍。

  老马的心事很快被除许三多以外的所有人觉察到,众人爱班长,众人又知道班长的心理障碍在许三多,于是许三多又无形中被孤立起来。如果一直是没人答理倒也好了,可许三多在修路过程中享受过一种叫作战友情的东西,就开始有些难受。

  许三多开始想家,老马内疚地陪伴——五班又陷入一种有话说不出口的僵局。这段时间老马努力工作,以求对得起他问心有愧的荣誉。终于指导员很惭愧地来了,有限的荣誉得留给那些在一线训练的军人。李铁等人齐声大骂,老马却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轻松。

  指导员这趟带了团报的张干事过来,张干事想拍些多少有些诗意的题材。众人就准备,李铁把本该自己站的岗换给许三多,乐颠颠挤过来拍照,等老马发现时胶卷已经拍完。老马心里说不出的歉疚,跟指导员说这路其实是许三多发动修的。指导员没感觉张干事却听出了题材,非去见见。许三多的岗位正好在五星的一个端口,身边是没边的草原。张干事看得一激灵,掏出碳笔画了张速写。

  李铁死活非得把许三多替回去,许三多发现自己又被五班当回了自己人,这是他最大的满足。

  张干事的那幅速写被登在军报上,那个站在五角星上的士兵被认为是结合了象征与写实精神的杰作。

  机械化团要求团主官每年进行登车射击考核,团长恭喜张干事那张画拿了全军三等奖,就是看不太明白站岗怎么会站到五角星上?张干事赌咒发誓这就是本团的地盘,团长就有些发愣,他做排长时曾在五班地盘上驻过,动了全排力量修路却因资金种种问题没能成功。张干事就跟团长吹了一通,告诉团长这条路拢共花了五块钱(买花籽),他比老马更会渲染,渲染得团长最后说这样的兵放在荒地上是个浪费,他应该放在这战车里打冲锋。团长的话当作命令落实下去。

  许三多的调令很快传达到连里,来接人的指导员实在搞不明白这位傻兵有哪里可以让团里赏识。许三多傻了,他去过一次团里,觉得主力部队是个可望不可及的

神话。相比之下,破破烂烂的五班更象个家。许三多又开始犯糊涂心思,指导员发现他要带走的人失踪了,哪都找不着。

  『第八集』

  天亮时在草原上快冻成冰棍的许三多摸了回来,他以为耗走了指导员便过了这关。全班霍起,又好气又好笑,不好揍人便痒痒,许三多大笑道我不去我不去我不去,笑到后来就成了哭了。老马说你干嘛不去,啥叫命令你知道吗?许三多知道,可他离开过家,他不愿意再离开这个家。李铁说你必须得去,这是个机会,这个机会有多难你知道吗?五班是没什么机会的。许三多就愣了,"机会"这词他不懂什么意思,可听着吓人。吃完早饭许三多由老马和李铁押送去团部。老马提前打电话跟指导员说没啥事,这孩子真把五班当自个家了。老马笑着说,说着就落泪了。那边暴跳如雷的指导员也有点傻,说带过来吧,就当他昨晚在红三连过的。

  老马和李铁押运,连踢带骂带拽的,许三多三步一回头到了连部。昨晚的闹剧让指导员对这傻兵有点改观,他现在愿意接受这往常绝不愿要的孬兵。指导员把个不知所措的许三多领到团长跟前。

  对许三多这见了连长都噤若寒蝉的乡下佬来说,团长简直是个神。团长问修路,问完修路问许三多家,又问许三多愿不愿意来公务班。许三多问明白公务班不配枪就不愿意来,团长问你打枪很准?许三多觉得当兵的没有枪就很亏。他认真地告诉团长他想学打架——他还惦记着爸在车站挨打的事情呢。

  团长问明白就哈哈大笑了,这意思肯定不对,可团长喜欢有斗志的兵。全团最会打架的自然是侦察连。团长说你去钢七连,我瞧你能把路修好就能去钢七连,不过我希望你除了打架还能学会点别的。

  指导员傻了,钢七连是全团的骄傲,训练最严苛的连,也是淘汰率最高的连。

  钢七连连长高城看着许三多,如同中了一发澳洲土著的回旋飞镖,转了个大半年,胡汉三又杀了回来。军人世家的高连长为了他的连队荣誉,要把许三多给打回去。班长史今终于提出要求:他要这个兵。没什么理由,他就是想要这个兵,他保证把这个兵带好。高城终于有点犹豫,他在钢七连从排长干到连长,可以不给团长面子,却真不能不给史今面子。

  『第九集』

  许三多终于被安插在钢七连一排三班,班长史今和班副伍六一。老乡成才住在三班对面的三排七班,见他便欢天喜地挤眉弄眼。史今将许三多安排在自己的下铺,成才就拿了好烟凑过来——他现在已经是三班的狙击手,拎着那支八五狙击步枪走在一群扛八一枪族的战友中真是鹤立鸡群。钢七连军规极严,伍六一把成才轰了回去——这两个老乡他都不喜欢,一个太精,另一个就太笨。

  班务会迎接新兵,许三多在欢欢喜喜拿出草原上捡的绚丽矿石就要送给他今后的战友。伍六一夺过来狠狠拍在桌上:立正!——许三多,钢七连有多少人?许三多对了一屋端然肃坐的战友猜测:一百多号吧。

  错了!是4956人,其中1104人为国捐躯!许三多,你必须记住,你是第4956个钢七连的士兵!

  这是个古老而庄严的仪式,为一个初来七连的新兵举行。——钢七连的兵是全团乃至全师最傲气的兵,这傲气便是七连的特点,从班长开始便竭力把它传达给每一个钢七连的兵——有的连因某位战斗英雄而骄傲,有的连因为出了将军而骄傲,钢七连的骄傲却是军中最扎实的一种,他的骄傲来自上百次战役中战死沙场的七连英魂。

  史今充满敬意地在说,朝鲜战场上钢七连几乎全连阵亡被取消番号,被全连掩护的三个兵却九死一生地归来,他们带回一百零七个烈士的遗愿:在这三个大不过十八岁的年青人身上重建钢七连。从此七连就永远跟他们的烈士活在一起了,从某个意义上说,七连是活在烈士的希望与荣誉之间。

  许三多紧张得几乎喘不过气来,连长高城悄没声地从会议室后门离开,好兵赖兵通常从这个仪式上就能看出来。他对许三多完全失望。班务会在朗诵一首歌词中结束,会唱这首歌的人已经全部在一次阵地战中战死,只留下这份手抄的歌词,尽管这样,钢七连每次在全团大会上朗诵这首歌词时,全团肃然。

  晚上史今听着许三多在下铺翻来覆去,让他早点休息,许三多说我想家,还想五班,想爸和一乐、二和,还想老马。史今从上铺看着他,说我命令你睡!许三多听命令,真的睡着了。

  许三多开始了他第一天的七连生涯,机械化突击步兵和许三多习惯的五班完全是两个概念,仅一个步兵班就牵涉到车载炮、车载同步和航向机枪、车载反坦克导弹、两支轻机枪、十支自动步枪和反坦克

火箭的火力协同,装甲侦察连还多了大段的长途高速奔袭、潜伏侦察和火力侦察任务,只背过两天空枪的许三多彻底茫然。

  惯例上对新来的兵都会有一段从宽要求的过渡期,许三多倒是神经高度紧张,可此人的心理素质是一旦紧张便进入大脑停滞状态,成才的开导、伍六一的喝斥、史今的软硬兼施全不管用,许三多就这样一事无成充满内疚地渡过了他的过渡期。

  『第十集』

  装甲兵需要协同作战,连长高城从一开始就要求每车兵(12人)象一杆枪一门炮。许三多这动辄进入游离状态的兵几乎成了公害,骄傲的七连兵很快不再把许三多当作同类,许三多再次被孤立起来。

  许三多跟成才说自己实在该在五班呆着,那班兵至少把他当作自己人。现在已经只有成才才会跟他说些私话,而成才作为五班骨干不可能天天陪着他,许三多只好天天贴着班长史今,对史今他有种对兄长般的依恋。

  春季演习,钢七连执行伪装潜伏任务,团长的要求是十米不见车,五米不见人,许三多揣在怀里想给班长吃的两个热鸡蛋却被蓝军的红外成象仪扫了出来,全班暴露。连长高城气得从几公里外驱车赶来,让许三多在众目睽睽下把那两个惹事的鸡蛋吃了。许三多再木也知道这是极大的耻辱。史今默默地把鸡蛋拿过来吃了,高城气极而去。

  回去的时候,步战车途经五班看守的输油管道加油,老马和李铁们看见七连的人便问许三多来没来?成才机巧地答道许三多留守。老马遗憾之极,让成才转告:他就要退伍了。加足油的战车又开始疾驰,许三多拄着枪不知羞耻地哭泣。一车兵都绷紧了脸一言不发——七连的兵讨厌弱者。

  月底评比,三班的先进班集体自然是泡了汤。连长高城再次跟班长史今提起淘汰许三多的问题。史今求连长再让他试试,他想的不光是兵,还有这班兄弟以后的做人。许三多是个输不起的人,让他这么一败涂地地回去他再也做不好兵。高城苦笑,希望史今想想:他这一班之长提干还有戏没戏。

  演习总评后是难得的休息时间,许三多老大心事,成才只好陪着。许三多找个背角就开始抹眼泪。成才好劝歹劝终于烦了,成才说我知道你心好人善天真纯朴,这管什么用。你以为我是靠做好人好事在七连呆下来的吗。成才给气走了,许三多终于众叛亲离。

  许三多在团里晃了会看见红三连指导员,便下意识地尾在后边——他想回五班。指导员见了他挺高兴,说老马明儿就走了,你不去送啊。

  这又是许三多的伤心事,因为他是没脸去送,就只好回宿舍,许三多现下心里能亲近的只剩一个班长了,一问,班长却去车场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