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丰毅在《旱码头》中饰杨瑞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9:22  新浪娱乐
张丰毅在《旱码头》中饰杨瑞清

张丰毅饰杨瑞清

  提起电视剧《旱码头》首先要提起编剧陈杰,因为当年的一部《大染坊》,让一位由小乞丐成长为一名乱世奇商的陈寿亭走进了千家万户的电视荧屏里,也捧红了中国荧屏上的一位铁血硬汉——侯勇。《旱码头》是陈杰写的第二部电视剧,也是最后一部,就在《旱码头》开机两个多月后的2006年7月6 日,著名编剧陈杰与世长辞,这部戏也成为陈杰的荧屏绝唱。著名作家赵冬苓在得知陈杰辞世的消息后长叹道:陈杰死了,再也无人能够写出那样气势恢弘的“大故事”,这是中国电视剧界的一大损失!

  陈杰的遗嘱中有这样一句话:我死后,不要在电视剧里我的名字上打黑框。这也是陈杰一生洒脱的真实写照,《旱码头》导演唐敬睿说:陈杰先生不愿让观众为他的去世心存感怀,更不愿意这部轻松的作品带给人们一丝沉重,快乐的生活比什么都重要。”陈杰的洒脱的人生态度也给《旱码头》主人公杨玉清身上注入了一种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给本剧主演,著名演员张丰毅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

  纵观张丰毅的演艺生涯,从早年的《韩信》、《霸王别姬》到近几年的《秦始皇》《历史的天空》,无不是以帝王将相,铁血军人为主,扮演商人角色的到还不多见。与《大染坊》中的陈六子不同,本次张丰毅扮演的《旱码头》的主人公杨瑞清本是一位天生具有商业才能的作坊主子弟,后因家族遭逢大难,被逼无奈加入洋行,投身商界。杨瑞清本是一个商业奇才,加之在洋行的从业经历,及至周村开埠已然羽毛丰满,于是携款杀回周村。他的处世为人完全遵从以退为进之策,与当地恶霸、官绅、与王家等原有官商进行较量。王家虽是财力雄厚,但面对新式的商业模式及机器文明屡战屡败,激情演绎一场新旧大战。王家见固有的东西跟不上时代,就改弦更张,主动与杨瑞清亲近,用最快的速度汇入了开埠之后的商业大潮。杨瑞清也不记杀父之仇,捐弃前嫌,视同伙伴。从另一个方面诠释了儒学最核心的精神——“忠恕”。“忠恕”发展至此,已经摆脱了原有的传统意义,而是作为一种减少内讧,降低成本的面目出现——大家齐心协力,一同创办了电厂及新式的缫丝厂及陶瓷厂,发展极快,并把产品远销到了海外。无意识地完成着民族自强过程。有别于《大染坊》里的陈六子,张丰毅在把握这个人物的时候以沉稳为主,因为杨瑞清是个具有良好教育和家庭背景,身上市井而不世俗。

  张丰毅在剧组里可以算是最大的“腕”了,可在剧组里他一点明星架子也没有。七月的上海车敦影视基地闷热无比,有的工作人员脱光了膀子都热的汗流浃背。这天要拍剧中一场冬天的戏,需要张丰毅在七月天里穿着棉衣在骄阳似火的河岸边拍摄,张丰毅二话不说穿上棉衣开始拍摄,以最快的速度达到导演的拍摄要求,顺利拍摄完毕这场戏。其敬业精神得到了全剧组上下的一致尊敬。

  张丰毅因在电影《骆驼祥子》中成功地塑造了祥子这一角色而一夜成名。随后在二十多年的演艺生涯中,张丰毅一直在扮演不同的角色,演绎各种人生。他主演的《历史的天空》、《骆驼祥子》、《荆轲刺秦王》等作品让观众记忆犹新。

  走出《西圣地》的张丰毅,走出《秦始皇》的张丰毅,摇身一变成了《旱码头》里的商人杨瑞清。当记者问张丰毅是什么吸引了他来到《旱码头》时,他说:“杨瑞清是一位靠个人的聪明智慧、勤劳诚信发家的商人。正是人物的智慧吸引了我。杨瑞清这个人脑子很精灵,很好使。如果说陈六子是靠小聪明起家的话,那杨瑞清就是用大智慧造就了一个商业奇才。他靠智慧和诚信,靠出色捕捉商机的能力,把生意越做越大。虽然前边有些同类题材的电视剧,包括《胡雪岩》、《乔家大院》等,但像杨瑞清这么聪明的却很少。”张丰毅说,“剧本中人物的个性是要靠演员去表现的,就像《西圣地》里的杨大水,说起来是个性格很平实的人,但他经历很丰富。这也算是一种个性,自己就是要把他的这种个性表现出来。演员的天职是塑造人物,抛弃自我,融入所扮演的角色里去,才会演什么像什么。”

  张丰毅打趣地说:“像我长成这样的,只能靠实力,靠能力,才能有说服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