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纪录片《未被审判》座谈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9:46  新浪娱乐

  时间:2003年6月13日

  地点:广播电视大厦13楼

  与会的专家、教授:

  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现代文学专家:孔范今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关系学院分党委书记、教授、著名政治学专家:王韶兴

  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著名法学专家、访日学者:刘士国

  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著名文学评论家:谭好哲

  山东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教授、著名现代史专家:郭大松

  山东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著名现代史专家:刘大可

  《山东社会科学》主编、正编审:武卫华

  发言纪要:

  孔范今:这部纪录片给人带来强烈的震撼力,在创意和制作方面都是成功的。具体来谈,主要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1、能够澄清一些事实的真相。对于日本侵略中国这段历史,许多观众是知之不多、知之不详的,即使知识分子也未必对此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而目前一部分日本人又不承认这一客观事实。因此,认清历史的真相对于国内外观众都具有重要意义。2、理清了几条线索:日本曾经犯下的战争罪以及日本人对此态度的发展变化;国际上对事件发展趋势的关注态度;中国人对日本侵华的诉讼过程。这几条线交织起来相当连贯,对社会将会起到积极的意义。3、观念、起点比较高。该片的理念是旧账是要清算的,但不是为了算账而算账。该片努力在新的时代潮流中把握整个事件,发掘民族精神,发展民族新的境界。4、在点与面的处理上做到有机结合,大气而不失细微。相信该片播出后会引起广泛的社会反响。建议:关于德国赔偿导致

二战爆发的问题,不应是主要原因,这应是军国主义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建议再对此问题有一个较清晰的解释。

  赵冬苓:一战后经济赔偿造成德国经济困难,极端主义高涨,希特勒利用了它。

  王韶兴:这部片子信息量大,起点较高,具有前瞻性,有历史的厚重感。简单概括其意义就是: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有重大的科学价值和重大的政治价值。如何认识对待日本军国主义,一直是中日关系问题中几个敏感问题之一,我国1972年提出的“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其前提就是要在把历史搞清的基础上面向未来。当前全球化、多极化趋势要求人们的共识越来越多,对于中日关系将来发展道路而言,必须理清这段历史。这部片子站在新世纪的开始,告诉当代人、后来人这段历史,意义非同小可。从历史角度看,它揭露出问题,这是一部日本侵略史,一部人类的不幸史,该片重新审视历史的价值,回顾历史是为了记忆历史、超越历史。以反思历史为基础,从而达到教育当代人以及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们。从现实角度看,日本是中国周边国家中最重要的国家,它对

中国经济、政治、军事安全的影响甚至比美国更重要。用三个字开概括中日特点就是:近、强、异。目前日本发展势头上升,我们应该提高警惕意识。清算这段历史,性质定位要搞清楚,赔偿只是一种形式,我们要面向未来,提高到一种新的境界,让历史告诉未来。建议:1、法西斯根源问题。2、关于北韩的称呼。3、山西教师调查一节,教室镜头过长。4、刘面焕:不像现在16岁的孩子知道的那么多,说法不妥。5、侯巧莲去世后画外音:卑贱的人活着没有历史,死后没有墓碑,说法不妥。6、平顶山:我们既没有犯罪,也没有通匪。不妥。7、魏特林: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不妥。

  山东三箭集团崔总:作为企业参加这部影视创作,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这部纪录片的题名定的好,未来之讼是中华民族未来之讼,我们要完整、真实地再现这段历史,要以板上钉钉的事实做成一篇最好的讼辞,不可辩驳的讼辞,要通过影片来胜诉,让观众知道战争是罪恶的。在市场经济下做这件事,我们有一种历史的责任感,影片不以金钱来衡量,内容和制作上力争精益求精,以经得起历史的鉴证。

  赵冬苓:由于资料的缺陷和当时的文明程度,对于一些数字的统计不能精确到个位数,这是一个遗憾。

  刘士国:主要指出一些细节上存在的问题:1、北海道大部分时间气温在零下40度,不符合实际情况,北海道是海洋性气候,温度没有这么低。2、广岛和平公园:原子弹爆炸的烟雾还没散尽。实际情况是前夜下了一场雨。3、细菌战诉讼:“权力”应为“权利”。4、关于民众责任一节,自杀的日本少妇和她的丈夫应该说也是战争的受害者。5、中日过年:两个敌对的民族,说法不妥。关于日本对中赔偿这一遗留问题,片子中讲了三个原因,一是国际上美苏两大集团冷战所致,一是中国国共两个政权,还有一点就是现在的日本右翼企图遏制中国。这些原因都分析得比较清楚。总体而言,这部片子可以充分肯定,立意很高,是一部爱国主义,长民族气节的影片,播出后会引起社会反响。

  赵冬苓:关于民众责任问题,我想在这部片子中加入民族反思,日本侵华战争不能把责任仅仅推给一小撮军国主义,也应包括民族的反思。至于这个问题,可以考虑再加入一些日本学者的看法。我们在拍这部片子中也思考过中国缺乏对这场战争的深刻反思。

  秘书长、总策划:我们拍这部片子的一个目的就是想敲击一下中华民族冷漠的心,发掘中华民族的良知。

  刘大可:建议在“一个女人,一场诉讼”中要突出王选,她也代表了中国民众对此问题认识的深化程度。关于中国民众对这段历史的关注,建议可以采用在网上发表的北京民间调查。还有,关于战争赔款和受害人赔款要点清楚。

  王韶兴:本片从政治学角度来看待日本女人为让丈夫安心上战场而自杀这一事件,来分析事件发生、发展的历史根源,这是一个新意。但是如何探讨日本青年到中国后发生人性裂变,这是一个难题,其中还牵扯到对日本人人性的评价。

  王汉平: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战争扭曲人性。

  郭大松:在探讨民众责任上,我认为要慎重。目前在一些大学生中还存在一些非常极端的想法,对日本人的仇恨仅仅抱着复仇的态度。涉及到修改,我认为在理论框架上要把握住日本和中国两个国家不同的意识形态,由此引申出考虑问题角度的不同。还有一点就是高层知识分子对此问题是一种看法,但整个社会、民间又是另一种看法。另外,我们也应考虑到在当今世界大环境中中国的外交政策。关于最后两集理论问题,在前景展望中缺乏中国人的声音。对于整部片子而言,这是需要点睛、拔高的地方,要深化主题,要点明中国人对这一问题的认识水平,既要讨回公道,又爱好和平。还有,关于

慰安妇一节有些拖沓,不够集中,震撼力不强。

  谭好哲:片子突出强调的是日本人在做日本人的事情,其中缺少中国学者的声音。我们当然不可能对中国政府说什么,但我们可以对中国民众说明现在的情况。另外,关于中日两个民族联欢,片子中有所重复,前面的可以删掉。

  王汉平:最后一集升华欠力度,建议再深入。如何达到创作初衷,而不是煽动民族的仇恨情绪,最后一集至关重要。另外,关于民众责任,民众、政府要分开,两者都有一定的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