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纪录片《未被审判》研讨会简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9:47  新浪娱乐

  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山东三箭集团和新浪娱乐网联合协办的大型纪录片《未被审判》(原名《未来之讼》)学术研讨会于9月1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主任高峰主持。出席会议的领导有: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王汉平,国家电影局副局长、原山东影视中心艺术总监张宏森,山东三箭集团总经理崔葆明,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影视部主任、《未被审判》制片人、撰稿赵冬苓,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影视部副主任李九红,纪录片《未被审判》导演孔笙、侯鸿亮。邀请的专家学者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仲呈祥、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准、抗战史学会会长白介夫、中国纪录片协会会长陈汉元、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秘书长贡吉久、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郭运德、中宣部文艺局影视处处长苏小卫、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郑洞天、中央电视台文艺专题部主任魏斌、北京广播学院教授何苏六等,他们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对该片给予了高度评价。

  白介夫(抗战史学会会长):片子大部分都看了,感触是,索赔的问题在国内有一段时间是禁区,现在居然能够上演,具有重大意义,不是我们不翻过去这一页,而是他们没翻过去,这样一个片子值得一看。

  郭运德(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拿到片子后,本来说看两集,一下子没收住,看到下半夜,感受最深刻的是很感动。粗粗看下来,第一是很震撼。作为中国人内心有一种愧疚,我们这个民族是个健忘的民族,当时这样一个大国,反复被人家侵略,现在许多人把历史的耻辱,自己父老乡亲、民族的耻辱,3000万死伤的抗日战争,好像都忘记了。这么残酷的一段历史,影视人研究这段历史的有多少?一个反法西斯战争,美国影视人做了多少,我们做了多少?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真正史诗性的东西,我们史学界文学界做的太少。二,受教育。有那么一批人在追求社会公正,在还历史本来面目,这表现了历史的觉醒。我很敬佩片中那些风烛残年的老人,一而再、再而三去索赔。我也敬佩该片的主创,他们这些人一直是最活跃的,是影视界最活跃的。拍什么都能赚钱,偏偏他们选择了这么一个题材,现在居然还是背着很沉重的经济包袱在做这个片子,让我感动。三,还有一种振奋。来自于我们中华民族有一批有脊梁骨的人。有这么一批人像刘连仁,80多岁的时候仍然与日本打官司,他们要的不是钱,是尊严。有这样一群人,中国人就有希望。如果多一些这样的人,这个民族就有希望。

  李准(中国文联副主席):从头到尾看完了这部片子,两点感受:第一,灵魂的震撼。我对创作单位和艺术家的良知和勇气表示敬意。第二,影视纪录片的新的重大的突破。该片的创作和成功播出,填补了影视界的巨大空白。不管影视剧还是专题片,一直没有一部总体上、全方位反映普通老百姓的片子。这部片子是站在当代文明的高度审视历史,第一次如此深入地以中国老百姓的视角,反映他们作为一个人的尊严——生命的尊严是最高的尊严。该片最成功的是站在这样一个视角。他们顶着如此大的经济压力拍这么一个片子,对此我表示敬意。这部片子的创作是两年之前,能否播,当时也是个未知数,但山东影视人义无返顾地拍了,他们站在当代文明的高度审视历史。第三,让历史告诉未来,该片的创作对我国纪录片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做这样的片子,至少,一要懂得历史,二要懂得当代文明。这样的片子看的时候肯定沉重,但沉淀之后很振奋,我们站到这样一个平台上,看到了我们的希望。另外,还有一点不满足,这部片子还是短了点,经费少了点,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展现。这部片子非常沉甸甸响当当地放这里了,任何人也迈不过去。不仅国内,在国际上也应该有市场,而且让人看过了还想看。其社会效益是巨大的,对他们敢于做这样的片子,再次表示敬意。

  仲呈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说一点感想,这样一个片子当然是民族的、国家的,是全人类的。人类要走向文明,当然要重视历史,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会重视历史并善于从中吸取营养。鲁迅痛切地说过,如果我们的民族有劣根性,一个重要内涵就是健忘。列宁有句名言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人类走向文明特别走进21世纪的时候,人性学家大讲宽容,当一个侵略民族没有认识到自己的罪恶并反省的时候,你让被害民族宽容他,能行吗?这是一个民族气节问题。看完了,觉得有一点,我们还有一个怎样坚持唯物史观的问题。对摄制组选择这个选题,对有政治远见和文化远见的企业家,我表示敬意。山东影视中心是拍影视剧的,能够18个月拍这么一部片子,这是勇气。影视作品应该力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无疑,这个片子摆在那里是一个长久的东西。收视率不是唯一的标准,以前不重视收视率,现在重视了,但收视率不是全部,最重要的是收视人群的素质。像这样一个片子应进入小学中学课堂,让子子孙孙都汲取营养,提高素质,得到思想启迪,灵魂净化。虽然收视率不一定高,但收视质量会高。能有这样的同行我引以为自豪,并表示敬意,电视不能除了新闻,全是满足快感的,应该由快感而美感,更多的给予观众精神营养。

  陈汉元(中国纪录片协会会长):前天晚上我是在相当疲劳的情况下看的,但眼睛是大睁着的,被深深感动,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个片子的同期声,当事人在说话。我从事纪录片时间比较长,一部片子,不管是什么片子,总是投资人和作者有话要说,不是说给自己,而是说给观众,至于观众是否愿意听,能否听过还想听,取决于这个作品。时代发展到今天,很多方面是非标准取决于有效还是无效。首先这个题目不错,《未被审判》,和主题思想内容、追求目标非常吻合,有很多思考的余地,很贴切。第二,从创作角度讲,该片特别注重当事人的出场,相关人的出场。作者想要说的话不是自己在吼叫,而是当事人在说,因此有很大说服力。比如当年日本兵自己回忆强暴妇女,他们的忏悔和良心发现,还有采访了健在的老太太,两者结合在一起有很大的爆发力,你不认可也得认可,对其真实性不会有丝毫的怀疑。如果没有70、80岁的日本兵在说,无疑就欠缺了那一面。值得一提的是,作者本来都是搞电视剧的,把这点东西带进来,尽量少用作者解说,特别注意同期声的应用,比原先老纪录片要好得多,更在本质上接近纪录片的定义。即使有解说也不说教不空喊,只介绍背景,很平和地介绍背景,尽管事件本身令人发指,但叙述时摆事实讲道理,而且是摆事实为主,将道理蕴涵在其中。很多片子失败就失败在事实不多讲道理太多。应该说,让事实说话是这部片子一个很鲜明的特点。

  郑洞天(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第一个感觉,在剧情片良知停止了的地方,纪录片就站了起来。这是影视界的一个规律,以前也多次出现过这样的情况。现在影视界有一种很不好的倾向,不是作品本身,而是众多作品形成了这么一个气候,好像观众越忘记了什么越好。我说过现在是一个拒绝深刻的时代,风花雪月开心就行。所以,看了这样的片子,我引以为同道。今天良知这个词大家用的很多,当然首先是他们的良知的感召,我在想,我们当初为什么没人干这件事?感动的是拍这部片子,这代表了我们今天的认识。二战美国人永远也拍不完,光电影3000多部,我们当年说过,看了《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感慨苏联打了三年,拍了这么多好片子,咱们抗战八年,拍了几部片子?没有史诗的东西,大一点的要算《血战台儿庄》。告诉我们这么多事,但更重要的是,该片建立在今天的人怎么去讲这段故事的基础上,涵盖了很多现代中国人如何面对的问题,我们怎么看世界,看历史,看未来。

  苏小卫(中宣部文艺局影视处处长):赵老师是一个有责任感使命感的作家,她觉得这是在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既然她是这样的人,就会找到这个片子,片子也会找到她。艺术家的觉悟能够带来整个民族的觉悟。艺术家做这个的意义也在这,民间诉讼这个题材选得非常好,我作为一个观众,肯定不会换台,因为这个片子跟我们太贴近了。选择了这样一个题材来做这件事肯定是有眼光的,是世界的眼光,历史的眼光。片子的品质和价值是非常突出的,通过片子我感受到了艺术家的力量。纪录片的力量有时候要超过故事片,片子里充满了事实的力量,很多东西在台词之外,在画面之外。尤其是,这不是一个讨巧的选题,也不是讨巧的拍法,但他们做了这么一个片子,目的就是让所有观众知道这段历史,这正是该片价值所在。

  何苏六(北京广播电视学院教授):该片采访了200多有选择的人物,这些当事人的话的震撼力远远超过任何东西,印象很深的是几个农民走到镜头前,比律师给我的印象还深。这部片子把过去的史实发掘出来与现实对接,历史与现实二者相结合、相勾连并延续下去,这是纪录片一种新的形态。该片所采取的民间视角比常规、主流的更能打动人,很智慧。还有就是节奏把握得特别好,看的时候很舒服。21集内部编排合理,比如在讲述慰安妇裴凤基的故事后,下一集接着重点分析了慰安妇制度,满足了一般观众的期待心理,显得很人性化。在创作心态上,作者把民主的情感和激情埋藏起来,做到了理性的光辉和人性的思考相结合。

  时间(中央电视台大型专题片《抗日战争》总编导):看这个片子不光是情感,还有反思,这个片子选择了战争史的一个点,即索赔问题,一方面回顾历史,一方面现在跟踪。这一点很重要,值得借鉴。

  高峰(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今天是9.18,我们带着对国家、民族的热爱,对历史的反思来参加这个会议,参加对《未被审判》这部片子的讨论。总结大家的发言,所谈论的核心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第一,站在当代文明的高度审视历史,关注受到战争伤害的最无助的群体。第二,关于历史观,要以严肃的态度来认真对待这段民族的历史。第三,让事实说话,通过逻辑体现力量。第四,片子具有较强的艺术震撼力。第五,对当前创作提供了深刻的启示。一是对纪录片题材的开掘有借鉴意义,一是讲述的方法有一定的探索性。

  研讨会结束后,《未被审判》制片人、撰稿赵冬苓,导演孔笙,山东三箭集团总经理崔葆明一行三人匆匆做客某网站,就该片具体情况与网民展开激烈的互动式讨论。

  当天,北京、山东各家较为有影响力的新闻媒体对此次活动予以了高度关注,并及时做出相关的跟踪报道,这对该片的宣传效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