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特尔谈导演和演员要相互启发 剧中加入了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8:05  新浪娱乐

巴特尔谈导演和演员要相互启发剧中加入了爱情 巴特尔谈导演和演员要相互启发剧中加入了爱情
光头苏岩 导演巴特尔

巴特尔谈导演和演员要相互启发剧中加入了爱情 巴特尔谈导演和演员要相互启发剧中加入了爱情
导演兴致颇高 对收视有信心

巴特尔谈导演和演员要相互启发剧中加入了爱情 巴特尔谈导演和演员要相互启发剧中加入了爱情
与主持人交流 答网友提问

巴特尔谈导演和演员要相互启发剧中加入了爱情 巴特尔谈导演和演员要相互启发剧中加入了爱情
光头苏岩 两女主角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何赛飞:长得更帅了(笑)他的作品,我觉得刚才说的好像印象当中,他这个男性的戏拍的多,其实不然,他对这种女性的心理诠释我觉得他也是很到位,很细腻的,我觉得他一个是思维非常敏捷,因为像这样的一个创作习惯,现在大家都需要快,又要好,他是非常能够驾驭的,这个《舞台姐妹》的镜头运用,节奏都相当好,也许是我个人的看法,有区别于以往戏剧人生的这样一些题材的作品,节奏比较快,运用镜头流畅,对于我们每一个人物内心的刻划,给到镜头,那种都相当准确,谢谢导演(笑)

  主持人:刘磊有什么感觉?

  刘磊:我是第一次跟我们导演合作。

  巴特尔:准备第二次(笑)

  刘磊:导演你别看他外表很男人,但是他很细腻。

  巴特尔:其实很女人(笑)

  刘磊:很细腻,他们都说这个《舞台姐妹》是一大功臣,很多演员,其实有的不清楚导演拍起来会很费劲,巴导就拍得很顺利,大家觉得很顺利地就过来了,没有费那么大力气,他这个人很智慧,我觉得导演有时候也像个小孩儿一样,脾气,然后很可爱的一面他会有,我觉得他很丰富,然后让这个戏又因为他的性格使这个戏很丰富。这里面有巴特尔导演的性格在里面,我觉得是一个挺棒的戏,也是很棒的导演。

  主持人:我知道这部戏为什么大家那么喜欢了,因为这个是导演和演员之间互相欣赏的(笑)

  巴特尔:导演有时候笨的时候就仰仗于演员。

  主持人:大家互相合作,巴导,下面一个问题就比较,我觉得还是比较尖锐的,现在电视剧这么多,可以说大家可选性也比较强,我们这部剧拿什么来吸引我们观众呢?

  巴特尔:其实我拍每个剧的时候,无论是演员、导演,哪怕是投资,都要考虑这个问题,这不是尖不尖锐的问题,你必须会遇到,现在观众的口味你无从知晓,当你认为自己都觉得不满意的时候,收拾很高,高得你自己都莫名其妙,当你很认真、很投入,甚至把心都扑进去的时候,可能卖不出去,这个太正常了。原来我老认为不正常,我那么全心拍的东西为什么卖不好呢?

  主持人:那是什么原因呢?

  巴特尔:我到现在也不知道,这个东西应该说是,而且这个变化之快就像当年《激情燃烧的岁月》,拍完以后卖不好,但收视率一下很高,你投资人并没有挣什么钱,电视台挣钱了,大家全部涌去拍这一类片子一下子又卖不好了,观众的口味很难调,特别现在讲收视率,机顶盒在谁的家里,那部分人的文化水准决定了电视剧的走向,他的水准低,片商就全部跟着低,不可能有教授很高水平的人在家里跟你盯着电视机,在那儿计算你的收视率,不可能,教授不可能,这就去掉了一批高级知识分子。中青年教师也不行,有文化的人都很忙,白领都要工作,他们拍戏,我们自己更是拍戏有时候电视剧都来不及看的,剩下的基本上是居委会那帮老太太们,其实他们决定看什么才能决定看什么,所以我真的不知道,不但我不知道,前两天我们导演协会一帮导演在一起聊天都很困惑,不知道大家要看什么。

  主持人:那您在拍的过程中是站在哪部分观众的角度?

  巴特尔:可能是站在我喜欢这个电视剧本身,当然我也有好看的标准和尺度,比如这组戏我要还是不要,要,可能很好看,不要,《舞台姐妹》我原来自己设想是拍得比较高雅的,包括内容的选择上,包括像唐家三个老婆来了以后,农村老婆又来了,那场戏作为我个人来说是想拿掉的,我觉得很俗气,但是恰恰因为那场戏可能很多观众喜欢看,很多人说很好玩,于是我这一点是委屈自己,尊重部分观众,也可能有人觉得巴特尔,你这场戏留在里头太俗了,这是很可能的,一个作品不可能雅俗共赏,做不到的,那是一种想法,那是一种理想,教授也愿意看,清洁工也喜欢看,不可能,没有这种作品。要么就是雅,要么就是俗,不雅不俗的没人看,雅俗共赏基本上是不存在的,所以我自己非常意识到这个尖锐的问题,包括我下面拍什么,我不知道观众要什么,不知道。

  主持人:原来导演面对观众也是这样无奈,那您最想呈现给我们观众的是什么呢?

  巴特尔:从我理想上,从一个创作者来说,真诚,积极向上,我这个人是很乐观的,我不愿意把很多过于悲情的东西给大家,特别不愿意无病呻吟,不过分的渲染欢乐,也不过分的表现苦难,人生活,该死就死,该活就活,不想过多的渲染,比较客观地把真实的东西展现给观众,这是一种理想,这是我的理想,在我的作品中我是尽可能遵从这种理想去实践,但是我认为不可能那么诚实。比方说我不喜欢那场戏,但是为了某种需要,我也放进去了。

  主持人:希望以后不会有这么多无奈(笑)像苏岩在拍这个戏的过程中,觉得自己最难忘的一段经历是什么?或者你最想推荐给我们观众看的是哪一部分戏?

  苏岩:最想推荐给大家的,我觉得可能是中段吧,中段部分,就是我跟唐经理好上了之后,然后跟水花争风吃醋抢这个男人,那段戏很精彩。

  主持人:何赛飞老师呢?您最想推荐给我们观众看的是哪部分,你觉得哪部分最精彩?

  何赛飞:说不上来……

  巴特尔:她这个人物没有前没有后,她这个人物跟她不一样,她前面没什么东西,一段,过一会儿最后又一段,她这个人物每个点你不看这个就没有这个,神经病的好看,为什么得神经病,你不看前面不行,得完神经病为什么上吊,你不看前面也不行。

  主持人:我明白导演的意思,就应该从头到尾的连续看(笑)刘磊呢?

  刘磊:我的这段都是埋在整个这个戏里边,也是一段一段的,如果这个戏整个好看了,我觉得我的哪段都好看(笑)

  主持人:你觉得在拍这个戏的过程中,让你最难忘的一段经历是什么?

  刘磊:我觉得就是在,因为我没接触过越剧,然后拍这样的一个戏整个这三个月都是很难忘的,就是每天都有新的东西出现,因为我也是北方人,不是南方人……

  巴特尔:他最难忘的是一个人想演两个角色,又被我拒绝了(笑)

  刘磊:差点就成功了,我觉得如果要是我都能演的话,我觉得挺棒的,但是不可能实现。

  巴特尔:还有一个造型问题。

  主持人:被导演拒绝了(笑)

  巴特尔:我们在中间修改剧本的时候,梅婷这个角色两次爱情,也有一种设想,就是说他一个人把这两个人都演了,造型变一变,由于竺春花这个角色,他好像谁,然后一闪念。

  主持人:像我们电视剧版的《舞台姐妹》比较电影版的《舞台姐妹》,加入了很多爱情因素,但我们的爱情好像都是特别悲惨的,导演有什么想法吗?

  巴特尔:不是,电影嘛,有年代的限制,那个年代比较左。

  主持人:不敢有爱情?

  巴特尔:不是不敢,它受很多限制,相比今天来说,我们今天要比那个时候开放,我相信如果当年的电影编剧是今天的话,他会把当年的电影写得更为鲜活,有年代限制,有历史局限,就像你十年以后再看我们现在,我们也局限,时代在进步,观念在更新,那么我们看待原来的问题可能很简单,我们觉得你比方竺春花这个角色我们觉得写简单了,她没有情感上的内容,就是越剧歌星,由于篇幅有限,她革新越剧的基础,为什么,展现不够,这恰恰是我们改变竺春花这个人物的重要一个点,她觉得一个越剧还是有力量的,扎根于生活所以她才立志于改革越剧,她有她的思想基础点。

  主持人:这部戏融入了很多历史背景,也增加了许多新的东西。

  巴特尔:把很多东西拉进来,如果没有那个背景这段戏就不成立了。

  主持人:也更加厚重了。

  何赛飞:对,题材感觉张力也大了。

  网友:何老师,您有没有想过要尝试另类的角色?

  巴特尔:什么叫另类的?

  主持人:对,这倒不是很确定(笑)

  何赛飞:可能他意思是我太传统了,我觉得演员的创作不管怎么样,他的可塑性有多强,但还是有一定局限性的,总是有一定的范畴,叫我去演一个土生土长的,比如说西北的、东北的,那肯定难为自己,挺辛苦的,舞台上也许可以,我通过声音,通过体态,影视到底还是不太一样。

  巴特尔:其实她在上海滑稽剧团演的角色我觉得很另类,是解放前的一个滑稽戏。

  何赛飞:舞台上可以,影视上面因为你的五官,你的肢体比例还是有局限性的,太近了,太真,还是要求反映生活真实一面多一些,艺术夸张的成分要少一些,所以说这位观众良好的愿望,怎么着?以后弄一个另类的让我演一个(笑)

  主持人:不知道接下来会接拍什么戏呢?

  何赛飞:接下来也会有现代戏,也会有年代戏。

  主持人:苏岩呢?有什么计划?

  苏岩:现在等于是有导演请我10月份拍,我再看,因为我如果现在拍现代戏的话,我的头发毕竟有一点局限,如果是去戴头套的话,我自己可能这一关都很难过得了,我觉得毕竟还是有点假。可能这样的话还是年代戏,古装我没有尝试过,所以不太清楚。

  主持人:电影和电视剧相比你更青睐哪一个呢?

  苏岩:作为一个演员来讲,我觉得电影是一个梦,然后它可以让你去实现一个愿望,但是有好的电视剧的本子我依然也很喜欢。

  何赛飞:电视剧也有很好的创作,很完美的良作。

  巴特尔:电视剧在某种程度上很锻炼演员,它长,创作的东西很多。

  主持人:刘磊接下来会有什么样的工作计划?

  刘磊:可能是一个部队题材的,然后后面还有一个现代题材。

  主持人:都是在计划之中了,巴特尔导演,知道您拍了很多央视大戏,接下来呢?您会拍什么样题材的戏呢?

  巴特尔:《舞台姐妹》之后我刚拍完一个《旗舰》,表示现代海军的。

  主持人:您又回归男人戏了(笑)

  巴特尔:对,基本上是男人为主的,刚拍完。

  主持人:非常感谢各位做客我们新浪视频,同时也感谢我们网友的收看,预祝我们的《舞台姐妹》能够得到网友和观众朋友们的喜爱,网友朋友们,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