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婚》在喜迎十七大之际为中国电视剧增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8:02  新浪娱乐

  国家广电总局办公厅主任、博士朱虹:《金婚》在喜迎“十七大”之际为中国电视剧市场增了光

  首先这部戏是“三贴近”的典范,反映了老百姓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在婚姻生活方面树立一个榜样。90年代初,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做了一些片子出来,包括《渴望》、《四世同堂》等,在电视剧方面是全国最早的,我还专门做过调查,因为做得挺不错的,我专门去开过会,印象深刻。

  《金婚》这部戏从另外一方面证明了离开了生活,离开了实际还是不行,有大量的事都是从生活发生的。编剧讲写这部戏很难,但重要的一条是有真实的事情,不能有假,虚假的人家一看就能看出来,如果没有生活的真实,谈不上典型人物。所以这部戏最大的成功,还是深入生活、深入实际,这部戏最大的成功点是“三贴近”的典范,为什么能在各个地方掀起收视热潮,就是了解群众的生活、真实反映群众的生活,有人讲能看到自己的过去、将来。所以我们认为这一部戏最大的成功就是贴近我们的生活,而且这部戏当中所有指导我们看到目前现代生活中的事件,怎么看?实际上还是中国传统的观念在看,比如两个人谈恋爱搞了第三者,在这部戏当中要是出现拥护、支持这种情况,这种艺术感觉就会被削弱。还是用现代传统观念来看待,比如婚姻当中出现第三者,一般传统应该怎么去看待,用正常的传统观念去看待。发生了大量的事件都是生活当中经常存在的,而且确实是生活的真实,被我们通过艺术化的表现办法来展现,最后用相对正统的观点来加以判断和甄别。这部戏从头看到尾,没有非常离经叛道的观点,如果要是哪一个点上面出去的话,会引起很多争议。

  第二条,这部戏讲时代大背景,讲得非常聪明,因为五十年,每一集都离不开当时的现实环境和生活,每一个人的所有行为都跟当时的时代背景密切联系、密切相关,都打上了时代烙印,这一条是相当好的,比过去做的片子好,处理非常到位,该回避的回避了,该展现就展现了,而且把每一个人在时代大背景下各种小人物命运结合表现得非常恰如其份,说明我们中国每一个人发展经历跟时代背景分不开,个人命运跟祖国的命运,家庭命运跟祖国的命运分不开,始终应该是同呼吸,共命运,我们这些人在社会和时代当中怎么来生存,因为有一些大的背景不是我们小人物能改变的,但在这当中生存的时候就要有自己的智慧,来把自己的生活做得更好,所以这一条在处理时代大背景方面,这部戏有很值得我们总结的经验。现在我们写现实,李司长讲了要投资做现实题材,要碰到时代背景,是客观的,不能改变,怎么反映?确实需要我们的政治智慧和艺术智慧来展现。

  第三条,这部戏成功的最大特点就是矛盾设置。编剧讲了有一条我是赞同的,没有大起大落的矛盾,因为整部戏不是围绕一个矛盾在写,或者要把一个问题达到高潮,没有这个。所以在这么一种背景条件下,每一集都是非常琐碎的事情,但非常好。我一看五十集的戏最慢的就是进度慢,有的戏写了两三集以后才进入主题,这部戏最重大的特点就是掌握矛盾,一结婚就有矛盾,因为一结婚,现在娶了农村老婆,原来的不要,肯定跑来闹场,马上有蒋雯丽张国立的矛盾,第一集就进入主题,所有抓住观众的办法归结一条,就是矛盾的设置。矛盾的设置挺好,没有大的矛盾,特别高潮的矛盾,但有小矛盾,在小矛盾发生过程中展现人物的性格、命运,每一个人生活的不同点、重点,最终这个戏能抓住观众,具有强烈的吸引力、感染力,抓住观众把戏看完,如果没有这个矛盾的话,这部戏也没法看。因为现在很多电视剧和电影当中最缺乏矛盾冲突,难以把人真正抓住,这应该作为今后创作一个基本点。矛盾是无时不在的,关键是怎么掌握它。

  第四,演员表演很有特色。我看蒋雯丽的戏第一部是电影《女帅男兵》,非常好,但这部戏没有得到评论界特别高的评价,也没有得到特别大的奖,但这部戏演得非常好。蒋雯丽在《金婚》这部戏的表演越来越成熟,从二十多岁一直演到七十多岁,我还看报纸登了说蒋雯丽的妈妈不喜欢,白头发比自己的还多,从二十多岁到七十多岁演得相当成功。张国立的戏演得很好,林永建也演得很好。另外庄嫂和第四个儿子,整个演员队伍非常整齐,没有一个特别弱的,有的戏为了省钱,把主要演员选的不错,很好,一般的演员就不行了,其他的演员就是业余群众,不知道怎么表演。这部戏不仅主演演得好,一般的配角也是下了相当大的工夫,组织相当成功,基本上没有看到特别不合格的演员,或者说露出明显破绽的演员,这也是这部戏成功的一个方面。而且这部戏在“十七大”之前播出,为目前中国电视剧市场增光,因为“十七大”之前必须要有好戏,这部戏在关键时刻冲上来,非常关键,发挥了重大作用,而且告诉我们人生的哲理,平平淡淡才是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