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原文联副主席文艺评论家李准:《金婚》很有诗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8:04  新浪娱乐

  原中国文联副主席、文艺评论家李准:《金婚》很有诗意

  我说的不是对《金婚》这部戏的评价,是看了《金婚》这部戏产生的一点联想。《金婚》名字很美丽,又有诗意。《金婚》一开头,佟志就跟文丽说,我保证让她一辈子都好,而且写了保证书,但是很快就吵起来了。从剧当中可以看到,金婚五十年始终是和谐和冲突相辅相成的五十年,是争争吵吵的五十年,是相互较劲的五十年。直到晚年要办庆祝仪式,俩人还要为穿西装还是穿唐装吵架。这就让我想起古老民族神话传说,都有创世纪的传说,都有关于爱情的传说,我最欣赏的是当初上苍造人,造人之后,一看造出的东西两边都是朝前,两张脸,四个耳朵,四个眼睛,两个身体都往前,又弄不开,上苍下意识的拿起刀从中间一刀辟下去,一边是男,一边是女,上苍在上面看,分开之后两个人相拥相抱,但很快就打起来,上苍就说这就是人类。

  第一,男人和女人合起来才是完整意义上的人类,才是完整意义上的人生。男人和女人,丈夫和妻子本来就应该是互相吸引、互相补充,又互相较近,这就是夫妻,这就是婚姻。我看了《金婚》,一下子写出一个提纲,剧中人二闺女说,你听专家说过没有,女的来自金星,男的来自火星,吵架是男人和女人的天性,不吵架是不正常的,吵架是正常的。我最大的感受,《金婚》整部电视剧所要表现的,主要就是当代婚姻意味的理解和探寻,而探寻本身是有意味的。

  第二,说的是对婚姻和家庭的理解,是同等的概念。按照马克思主义观的最基本观点,人类经过三个历史时期,而家庭婚姻的出现,人类社会发展、家庭婚姻的发展伴随着人类从野蛮到文明,到现在为止,家庭的发展一共经过了四个阶段,是历史的轨迹,排除了父母和姊妹的关系,一个男人有好几个妻子,但必须有一个为主的。最后是一夫一妻制,最后胜利是文明时代开始的标志之一,这种个体婚姻是文明社会的细胞心态。恩格斯还说,一夫一妻制最伟大,过去世界不知道现在的个人世界。当然婚姻家庭本身又是不断从低级到高级发展,一夫一妻制也是从低级到高级发展的,最初是对妻子一夫一妻制,不是对丈夫的。到了现在的一夫一妻制内涵包含两个完全独立自由、互相尊重个体的结合,这个自由进入新的争论,是另外一个课题。

  我说的意思就是一夫一妻制本身是文明的成果,承载着文明从初期到现在整个发展的历史,这是文明伟大的成果和标志,反过来说是文明发展伟大的动力。雨果说上帝既然期许了永恒,就要人们成双成对。特别是我们这样的国家,有几千年的文化,特别是以儒家为代表的,举案齐眉、相敬如宾,父为子纲,夫为妻纲,君为臣纲,大家庭小社会,社会大家庭,包括孟子批判墨子,一夫一妻制的稳定,有了更持久、特殊的意义。当然家庭和婚姻的稳定、持久都是相对的,因为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婚姻,离婚是结婚的安全法。如果一律不许离婚,许多家庭都会爆炸,社会也会爆炸,但是我想正因为如此,所以持久的、和谐的一夫一妻制的婚姻才更加显得可贵,《金婚》才更加难得,要更重视。

  电视剧里面庄嫂对佟志说,能坚持五十年,太不容易了,太幸福了。晓龙通过庄嫂这句话说出中国大多数老百姓共同的心,实际上这也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民族没有分裂,国家没有断裂的重要原因。佛教是印度发明的,释迦牟尼比孔子还早一百年,但现在印度人信印度教的已经超过了81%。《金婚》就是在写这个,婚姻的意味就是对婚姻的理解,黑格尔说家庭就是一夫一妻制的家庭,突出特征是其内心寻求自身和谐的情怀。外国人也讲和谐,但不完全像我们讲的。巴尔扎克说,恋爱以快乐为目的,诞生了比男女结合更可宝贵的价值。人类有史以来进行三种生产,一种是物质,一种是精神,一种是人类自身的生产。更重要的是,夫妻的和谐、家庭的稳定和持久并不意味着夫妻之间不会有矛盾,不能有冲突,因为和谐是出发点,是目标,但实现和谐的过程依然是伴随着矛盾的碰撞和激荡,因为差异就是矛盾。老祖宗就说医治百病,同归而出土。

  《金婚》没有形象介绍了婚姻的意味,婚姻的内涵。佟志跟文丽的结合,一开始是多么地偶然,多么快,多么让人充满了信心,结婚的时候写了保证书,白头偕老等等,两个人信誓旦旦。但是两个人差异太多,文丽是漂亮爱美,而佟志的相貌平庸,文丽是娇生惯养,佟志是懒散。结婚以后,产生了分歧,不到一年,文丽也感叹“我们也开始吵架”,非常遗憾的是仅仅是开始,在五十年中间相互因为对方不是初恋而有怨言,因为佟母的语言发生争吵,因为文丽不愿意剖腹产而争执,因为对待庄家不同态度而发生冲突,因为大宝摔伤而发生抱怨,因为找保姆发生争执,以至于闹到几次出走,差点要离婚,只是因为佟母藏起来户口本而没有离成婚。这些矛盾中间没有一件是国家大事,反过来这些矛盾的出现和发展是不是意味着夫妻之间没有爱情可谈,就必须离婚,我想回答应该是否定的。夫妻之间那么多事,像你这么点事就离婚那还得了。二女儿说,“你和我妈的争执,是情绪的宣泄,是有利于和谐社会的”。但是也正是因为夫妻之间有矛盾,正是因为在婚姻中每一个人都要付出代价,这是婚姻的共同规律。

  婚姻不是互相凝视对方的眼睛,而是互相凝视共同的目标,共同前进。台湾的郭洋说得更有意思,婚姻生活是有板有眼的生活,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眼睛。《金婚》里面的大庄对佟志说,你的老婆就是你的X光。培根说一切幸福并不是没有烦恼,一些逆境也并不是没有希望。这些都有参考的价值。其实婚姻的美好,家庭的幸福,正是在夫妻之间经过不断地对比、碰撞、冲突,而不断走向互相理解、互相补充,和不断在新的水平上互相吸引,实现家庭的和谐。

  《金婚》把这种幸福的真谛表现得非常细致入微,许多精彩细节和矛盾冲突,确实收到相辅相成的效果,引起很多联想、回味。在很平常的甚至很烦琐的矛盾和争吵中,大家仔细想想从头到尾五十年,佟志和文丽都表现了亲人之间的真诚,他们都张扬了自己的个性和观点,他们的碰撞,他们的冲突,碰出了激情,碰出了尊严,碰出了自由,在经过风波和各自付出自己的代价之后,都更加深刻理解对方,更加深刻感受到相互之间的不可分离和不可取代,这就是《金婚》给我非常突出的感受。在文革中间讲到出差的戏,住饭店的风波,到住下来到红卫兵抓起来审问,文丽还怨佟志没有送她回去,确实是很恼火。可是设身处地想想,过了多少年以后想想,这不是非常有意味吗,没有这种人生经历是很遗憾的。佟志不愿意听文丽的唠叨,没有办法跑到厕所里面去,文丽就让两个孩子,首先对佟志喊,你要进去就不要出来,你要出来就要听我的唠叨,让孩子把他赶出来,这时候四个人哄堂大笑。我当时在策划《水浒》,就想到梁山泊好汉不打不相识。我就想到这不是值得很多家庭羡慕吗?特别是到了晚年,文丽对佟志的健康,只许他吃豆腐和白菜,一次只允许吃十粒花生米,这很有味道。甚至于连小保姆拉着年纪大的佟志散步,文丽都要调侃,从反面来说两个人爱之深。最后有第三者,又成为互相打趣的内容。佟志打电话,文丽马上回答我是李天娇。这里面包含了多少对亲人的理解和宽容,这样婚姻的意味,是不是可以说是已经进入自由的境界。到了金婚之后进入自由境界是很大的进步。这些全是画龙点睛之笔,令人开心,又叫人深思。

  电视剧播出以后,热烈反响,说明了《金婚》对家庭婚姻的幸福追求,确实打动了很多观众,成功经验非常值得总结,当然正如黑格尔所说,凡是存在的都是合理,凡是存在的都要消失的。婚姻和家庭还在不断发展和变化着,对婚姻家庭意味的探寻包括艺术的探寻,要不断继续下去。以《金婚》作为一个开端,一定会有更多好作品问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