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艺评论家李兴叶:《金婚》和老百姓找到了通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8:05  新浪娱乐

  原《文艺报》总编、文艺评论家李兴叶:《金婚》和老百姓找到了通感

  《金婚》是拍五十集,五十年,当时我就打鼓,这好像违反艺术规律,因为人的生理都有高潮起伏,一年一集,流水帐一样的,有的矛盾冲突不可能在一集里面解决,所以我当时就打鼓这部戏怎么拍。后来看了以后矛盾解决了。

  我看完以后,真实感觉,四点:第一,很真实。第二,很细致。因为真实如果不细致的话,真实就没有意义了。第三,很疲惫。第四,很沉重。

  这部戏后来我看带子的时候,外面到处都在谈《金婚》,包括公交车上都在谈《金婚》,这好像成了近年来少有的现象,这就让我想起当年《渴望》,还有《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我就想到这部戏实际上是很平常、很平凡的,为什么这么多人愿意谈呢?我觉得就是找到一种通感,和老百姓的感受贴近,和老百姓婚姻生活里边,看这个戏一定会联想到自己婚姻生活许许多多的事情。我大概算这里边婚姻比较长的,过了四十多年了,希望有金婚。我就感觉到找到了老百姓的通感,老百姓在看这部戏的时候,无形中间和自己的婚姻生活发生联系,和这个时代发生联系,和走过的道路发生联系,感受到普通人平凡婚姻的整个历程。包括朋友一个是小学教师,一个是工人,这里边所有的政治,经历过所有大的事情,跟他们基本上没有什么关系,里边一句豪言壮语都没有,但确确实实是普普通通的。

  就使我想到我们经历过的,我们有一种习惯定式,每一年发生什么运动,但是不是有些老百姓就是这么过来的,因为我现在退休在家,我接触一些退休老工人,很多人我发现了,确确实实在大风大浪里他们也有过小风小浪,但还是这么平稳过来的。很平常,但确确实实是经历了很多东西,并不见得有很大冲突,但找到了通感。但每一个普通人都是由于感情是内心的世界,很多人都有通感。这部戏很真实,很细致地表现出婚姻生活的过程。

  我想起电视剧定位的问题,电视剧是平民百姓的第四餐,就是精神食粮,为什么像《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一样,因为确实是和老百姓联系在一起,因为电视剧是平民艺术。搞的好还有《最浪漫的事》,其实都是写普通老百姓的事,有一个特点就是中间状态,人物不是特别高大,凡是特别高大的,思想特别纯正的就没戏,一般表现普通百姓的常态生活,很真实、很细致表现了常态生活。我觉得这部戏和老百姓找到了通感,互通的东西,参与进来了,所以这部戏就把大家吸引过来。

  第二个支撑点就是演员,特别是蒋雯丽张国立,没有他们,这部戏很难撑起来,普通老百姓生活里也有一个规律,一个表现力,一个要有好演员,能演出感觉和感受,如果出不来就不行。他们的表情表现很有层次,婚姻生活表现很有层次,另外我特别感觉到演员都很有激情,都很自信,两个人吵架,你要盖过我,我要盖过你,都有理,每一个人都没有说要趴下,蒋雯丽的演技最凶了,这个在里面就咬住了,让人家感觉到很好。两个主要演员都很自信,我要斗过你,你要斗过你,蒋雯丽尽管很凶。这个戏里面演员是很大的光彩点,包括配角庄嫂,庄嫂有一段话特好,但也可气,就是要房子那一段,要房子那一段包括在局长面前,真可气,可是有力量,要表现自己,就掐住了局长的脉门,“就跟局长说,不跟别人说”。这些戏很细,包括配角子女里面大宝、多多和爸爸妈妈的戏都非常感人,让人掉眼泪,包括开始的矛盾,开始怎么样斗,到后来怎么样和解。这些演员演绎了婚姻过程,如果没有这些演员很细致、很准确、很细微的表现,婚姻过程就像流水帐了。

  现在我知道了为什么要一年一年编演下去,要制造一种平凡感,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情,但就在家常里短里面,一年一年把婚姻积淀下来,所以产生第三个感觉很疲惫,看完以后,也跟这一对夫妻一样走过了五十年,终于走完了,我真是很疲惫,但是想起来自己的经历,觉得也确确实实是这样的。

  第四,我觉得很沉重。确确实实一个人人生的感触,要说很慢吧可能慢,要很快也很快,我是四十多年的婚姻,确确实实就是这个样子过来的,很沉重。另外一个沉重,剧中整天吵得我头昏脑胀,丈夫和妻子吵,妻子和婆婆吵,还有邻里之间吵,子女和爸爸吵,都吵,几乎每个人都在吵,没完没了,我就很沉重。我觉得这是很真实的,但是不是无意识写出来一种状态?伦理道德观是需要有更新,鲁迅先生当时讲了我们怎么做父亲,这个里面的吵,当夫妻一定要吵,这是肯定的,但是不是有不吵的呢?就和我们的文明程度有关系。旧社会,包括封建社会里,刚才讲了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包括父为子纲,夫为妻纲,军为臣纲,这是一种规律,这个规律是封建社会留下来的,有一种规矩,我们现在什么规矩都没有,是这么一种状态。我们怎么当父亲,不太知道,我们怎么当子女,也不知道,我们怎么当丈夫,也搞不清楚,我们怎么当妻子,也弄不大明白,就是这种状态是我们时代某种程度要文明解决的问题。这个戏给我的感觉需要很多建设,但现在不能提出规范,需要有些原则、规范,为什么看到外国的电影包括美国,里面没有很多物质生活,但里面也有点文明程度。

  这个戏从这方面是不是也可以给我们启示,我们国家要建设很多人文方面的东西,但是需要建设起来,这个戏提出了这些问题,我看了以后,我开始的时候是以平平常常的心来看的,看完的结果蛮沉重的,但也很感慨。还是回到一句话,表现了普通人的平凡婚姻的历程,这种历程有很大的典型性、普遍性。在这里会间接认识到自己许多过去和现在,我相信对以后的文明社会建设也会有很多帮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