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路海波:《金婚》有很强的文化内涵和象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8:11  新浪娱乐

  中央戏剧学院影视传媒学院院长、教授路海波:《金婚》有很强的文化内涵和象征意义

  这个戏尹鸿说的一句话我觉得挺重要的,从收视率和专家的研讨会都说明关注度比较高,这个戏的确非常成功。另外我觉得从教育工作者的角度来讲,尤其是咱们在座的好几位都是咱们影视教育界的,这个戏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教学范本,我们讲戏剧理论的时候或者编剧理论的时候,经常要讲金科玉律,但是这些金科玉律在某一个时期引起的戏剧观争论的时候,也产生了一些歧异,这个金科玉律是没有冲突性,没有戏剧,当然指的是戏剧,电影可能不一定。但是也有戏剧式的电影,没有冲突是不行的。这个电视剧在这方面提供了非常好的例子,如果你们想知道怎么写电视剧吗,应该好好看看《金婚》。

  编剧是王宛平,1999年我跟她一直是同事,我们读研,当老师,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老师。曹平也是我们学校的,现在是总制片人。感谢晓龙,晓龙一直是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的主任,所以我就跟晓龙讲,你要么不出手,蜇伏这么多年,一出手又是一记重拳。尤其是张国立演的佟志和蒋雯丽演的文丽吵架,我们的观影心理非常复杂,演员非常棒,这也是这部戏非常大的成功的地方。但是要说起来,应该说这个戏整体上都很棒,从编剧到导演,到演员,到美工,包括剪接,包括一开始的整体的创意,一年一年的编年体,《一年又一年》也是一部,你们做到极致了。这是我的第一个感触,又给我们教学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范例。

  第二,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讲,这个选得比较好,“金婚”,在社会当中,由于种种原因结婚越来越少,所以尤其珍贵。《金婚》这个很强的文化内涵,包括象征意义。30年代现在还健在的,20年代其实有很多是潜在的,我生活的楼里面有很多20年代末的,我们老院长徐晓东老师是1928年的,他身体还很棒,他心态特别平和,每天遛狗,狗比他胖,有劲,他个儿不太高,也很瘦,大概体重在100斤左右,所以他又是一个绅士,彬彬有礼,他见人打招呼,一打招呼那个狗就拉着走了。

  现实生活当中幸福的婚姻并不太多,这个立意又涉及到金婚是否都幸福,这个范例也是一种幸福,恐怕有多种读解,但是无论是哪种读解,引起了不同的观影心理的人的共鸣。在我们一栋楼里面住了大概15年,我大概在90度的拐角凹进去那一块,我们对面有一户,这位老师今年也差不多80多了,那15年里我天天听见他们吵,有些人吵架可能会得抑郁或者癌症,但是这位老者身体特别棒。就想说一个再普通的意思,可能一开始你们两人刚结婚,他打呼噜你睡不着,但是如果过了一段时间他不打呼噜了,你可能睡不着。

  《金婚》这个电视剧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从多种角度来诠释这个戏的范本,审美的角度、观影心理的角度,当然还有制作、策划,怎么策划才能够提高它的收视率?还有一个就是整个制作,比如从编剧、导演、演员到宣传发行,可能都是这样的。这里面还包括中国这么大,有那么多的不同的各有特色的文化区域,怎么能够这么多的文化区域的观众的审美要求,因为我们知道《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据说在上海播到第7集就播不下去了,也可能是还没有播到第七集。《金婚》把北京人和四川人撮合在一块,挺有意思的。

  这个电视剧怎么看,真实和虚假的关系,这个电视剧既真实又夸张,夸张在文丽这个人的个性。张国立演的佟志他能够这样忍受一辈子吗,他为什么坚持下来了,我们提出这个疑问,是否能够支持给我们得出一个肯定的答案,他一定能坚持下来。所以刚才李老师提出那个问题,觉得疲惫,觉得累,这个戏里面佟志这个人物形象,尽管他的戏最后的结尾让我们感受到,这个戏政治智慧或者政治意义很大,但是反过来这个主流价值观如今是不是还是这样,还是说我们不要想那么多,我们不要用社会学的角度来解释,即便这个戏带有一定的社会学的色彩,艺术家没有责任给现实生活提供一个具体的、唯一的答案,只要引起人们思考就行了。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我们评论没有必要,一开始我们说的,对一个戏,尤其带有一定的社会问题色彩的戏,其实编剧导演他们对题材的诠释,他们都想到了,一定都很成功,让观众去打去吧,让专家去打去吧,你们打得越热闹越成功,的的确确还是很高明的,还是编剧、导演、整个工程实施的剧组,大家都做得非常到位。但是尽管我这样说,在某种意义上,这个戏的社会象征意义、艺术象征意义都是很高的,我们可以把它命名为普通人的编年史和编年体的史诗,因为史诗原来的意义是讲一个民族、一个生存群体,对于民族和群体的诞生、存在、发展、起决定性作用的英雄的成长的历史叫史诗,这是它的第一个含义。第二个含义,史诗应该是一部百科全书,就是涉及到个体和整体社会发展的生活方方面面的百科全书,比如《红楼梦》我们经常说它是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不仅有阶级斗争,有哪个时代的情爱史,有哪个时代的建筑、艺术、琴棋书画,包括什么都有,这是百科全书。这50年,整个中国新中国建立以后,第六个年头一直到2005年,50年,里面也涉及到方方面面,北京独特的四合院的建筑,以及在这个独特的时间和空间里生活的普通人,包括四川人和北京人结合之后,三线也好,文革也好,其他一些方面也好,涵盖的社会生活面很多。

  回到根本的问题,除了刚才说的社会大的面以外,还有一个个体是不是英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认为佟志、文丽、大庄、庄嫂,包括我特别关注的婆婆,我觉得我还提一句,庄嫂和大庄这对夫妇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如果没有这两个人物,佟志和文丽的生活将变得很枯燥,完全是苦难的一面、牺牲的一面、忍受坚持的一面。但是另一面,大庄实际上是佟志出了轨的那一面的人性潜伏的东西,但是佟志是用道德和理性来控制的。大庄信马由缰,任着自己的性格来而已,但是他也知道,他要适可而止,但是到了最后,那个腰子没了,是带有隐喻性的,要不然那个腰子是不会没的。这是非常幽默的,非常有趣的一块。从这个角度来讲,把它称为普通人编年体的史诗是非常贴切的,毫不为过的,还可以顺着做很多学问。实际上这个戏有很多既真实又非常极致的东西,这个极致本身就会让我们产生看着很累的感觉,但是我们的确是连着看的,我四号出差,我拿到碟以后,只有三四天的时间,我也很累,因为每天要看很多集,但是舍不得快进。两个演员的确很精彩,都是非常有魅力的演员,不只那两个,包括林永健演的人物,包括李菁菁演的人物,包括婆婆,这两组人物,第一组是张国立和蒋雯丽演的这对夫妻,第二主体就是大庄夫妇,第三主体是婆婆,第四主体是那帮年轻人,但是还有附着的那些人,比如《成吉思汗》,比如《舒拉和卓雅》,在艺术的对比、反差,以及悲喜剧的融合和幽默感,就不会让我们产生审美上的丰富,如果一个戏没有审美性的丰富就不行的。观众不只喜欢这几对夫妻,但是他们绝对不会不喜欢舒拉这个人物,不会不喜欢成吉思汗这个人物,他们在高水平上的整齐很值得回味,我觉得这部戏成功的比较多。

  我觉得很多电视剧的粗制滥造失败也在于刚才尹鸿讲的,实际上这种现象挺普遍的,无论在资金的分配上,还是演员的选择上,有的时候太注重经济利益了,其结果是你反而更不好,只有这样的戏才会你在哪儿都会收视率是第一第二,收视率是百分之十九点多,我也是非常吃惊的,但是也是意料之中的。这是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他们在艺术创作中始终一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从开始到最后,整个过程从一开始就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这个剧在电视剧史上给人留下的那一笔,给人留下的思考,不光是专家的思考,始终都值得我们关注,美学家也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